奥斯卡二世

瑞典和挪威国王

奥斯卡二世Oscar II,1829年1月21日—1907年12月8日),原名奥斯卡·弗雷德里克Oscar Frederik),1872年—1905年在位为挪威国王,1872年—1907年在位为瑞典国王。他是瑞典国王奥斯卡一世和王后洛伊希滕贝格的约瑟芬的三子。他统治的瑞典进行工业化,使科技迅速发展;但瑞典-挪威联盟也是他在位期间解散的。

奥斯卡二世
Oscar II
奥斯卡二世
瑞典国王
统治1872年9月18日-1907年12月8日(35年81天)
加冕1873年5月12日
前任卡尔十五世
继任古斯塔夫五世
挪威国王
统治1872年9月18日-1905年10月26日(33年38天)
加冕1873年7月18日
前任卡尔四世
继任哈康七世
出生(1829-01-21)1829年1月21日
瑞典斯德哥尔摩王宫
逝世1907年12月8日(1907岁—12—08)(78岁)
 瑞典斯德哥尔摩王宫
安葬1907年12月19日
配偶拿骚的索菲亚
子嗣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
哥得兰公爵奥斯卡王子
西约特兰公爵卡尔王子
内尔澈公爵尤金王子
全名
奥斯卡·弗雷德里克
王朝贝尔纳多特王朝
父亲奥斯卡一世
母亲洛伊希滕贝格的约瑟芬

早年 编辑

斯德哥尔摩出生后,奥斯卡·弗雷德里克获封为东约特兰公爵,他11岁时加入海军,并于1845年7月获任命为少将。其后他入读乌普萨拉大学,修读数学。1857年6月6日,他与拿骚公爵威廉的幼女索菲亚·威廉敏娜结婚。

瑞典及挪威国王 编辑

1872年9月18日,奥斯卡的兄长卡尔(瑞典国王卡尔十五世、挪威国王卡尔四世)去世。由于卡尔的唯一儿子南曼兰公爵卡尔·奥斯卡王子和二弟古斯塔夫亲王都已经去世,女儿路易莎公主并无继承权,所以由三弟奥斯卡继承了他的王位。奥斯卡于1873年5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加冕为瑞典国王,并于1873年7月18日在尼达洛斯主教座堂加冕为挪威国王,是为奥斯卡二世。他的个人格言为“兄弟人民的福祉”(瑞典语Brödrafolkens väl挪威语Broderfolkenes Vel)(1905年后改为“瑞典的福祉”Sveriges väl)。虽然国王和王室大多数时间都留在瑞典,但奥斯卡二世努力学习挪威语,并说得很流利。继位之初,他明白到维持瑞典与挪威的联合是很困难的。全凭奥斯卡二世本人的机智和忍耐,瑞典-挪威联合才得以在1905年和平解体,没有爆发战争。挪威议会于1905年6月7日废黜了他的王位,而他本人于10月26日放弃挪威国王之位。虽然他没有让其王室成员继任挪威国王,但瑞典与挪威之间的关系在他去世前大大改善。

去世 编辑

奥斯卡二世在回忆录写道,瑞挪联合的崩溃“在他心中留下一道深刻而且无法愈合的伤痕”。此后,他健康日益恶化,并于1906年开始失语症,诊断指出他脑部颞叶动脉硬化。他的摄护腺也日渐患病疼痛。不久之后,他因发烧而须长卧病床。他于1907年12月8日在斯德哥尔摩去世。12月13日,奥斯卡二世穿着海军军服在王宫教堂供公众瞻仰。

政治 编辑

奥斯卡二世智慧和国际视野超凡,使他担当国际仲裁者的重要角色。德国英国美国于1889年请求他出任萨摩亚首席法官,而他于1899年再次仲裁萨摩亚事务。他在1897年得到授权,可以在必要时任命委内瑞拉争议的第5个仲裁者,同年他也仲裁了被美国参议院宣布无效的《英美仲裁条约》。他在第二次布尔战争(1899年-1902年)期间高调支持英国,特别在1900年5月2日《泰晤士报》就此发表声明,使他交得不少英国朋友。1901年庚子赔款中,清朝对瑞挪王国的赔款占了0.025%。1902年在清朝向欧洲各国清求下,奥斯卡二世治下的瑞典挪威联合王国拥有了鼓浪屿公共租界的权益,并在那里设立了领事馆。

他是西班牙金羊毛骑士团第1027名骑士,和英国嘉德骑士团第774名骑士。

科学与艺术 编辑

 
1898年奥斯卡二世画像

奥斯卡是出色的作家和音乐爱好者,他也很重视国家的教学发展。他匿名出版的抒情和叙事诗集,于1858年获得瑞典学院二等奖。他“对1711、1712、1713年的瑞典军事史作出的贡献”,原先刊登在瑞典学院年刊,后来于1865年独立发行。他的作品包括他的演说、赫尔德作品《熙德》和歌德作品《托尔夸托·塔索》的翻译本、和歌剧《克伦堡宫》,于1875至1876年编纂成两集出版,于1885至1888年甚至出现更大型的三本全集。他的复活节诗歌和其他诗词驰名北欧各国。他于1881年在克里斯蒂安尼亚(今称奥斯陆)的夏宫外开设全世界首个户外博物馆。1885年他出版了对音乐学院的致词,他其中一篇关于音乐的文章的翻译本也于1900年5月出现。

奥斯卡二世也热爱戏剧,曾经告诉亨利克·易卜生说他所写的《鬼》“并不是好戏剧”。临死之前,他要求不要因他的死亡而关闭剧院。他最终如愿以偿。

他也热衷于探索北极,曾资助19世纪时最早的一些北极探索活动。国王资助的活动当中,最重要的算是S. A.安德鲁北极气球探险阿道夫·埃里克·诺登舍尔德在俄属北极和格陵兰的探索,和弗里乔夫·南森前进号上的北极之旅了[1]

奥斯卡国王沙丁鱼(King Oscar sardines)和哥德堡梳打饼公司制造的姜饼和其他面包类食品,都使用了奥斯卡国王的名字和画像为商标。

子嗣 编辑

 
奥斯卡国王正在划船
安德斯·佐恩雕刻

奥斯卡二世和卢森堡大公阿道夫的异母妹妹拿骚的索菲亚育有4名儿子。

长子奥斯卡·古斯塔夫·阿道夫,韦姆兰公爵,继承了他的瑞典王位,是为古斯塔夫五世国王。次子奥斯卡为了与宫女结婚,于1888年放弃了王室头衔和王位继承权,被改封为贝尔纳多特亲王,1892年后为维斯堡伯爵。三子卡尔王子,西约特兰公爵与丹麦的英格堡公主结婚,四子尤金王子,内尔彻公爵是著名艺术家。

1905年后,奥斯卡二世放弃挪威王位,其兄长卡尔十五世的外孙丹麦的卡尔王子继位为挪威国王,是为哈康七世。奥斯卡二世本人的后裔,三子卡尔王子的外孙后来于1991年继位为挪威国王,即哈拉尔五世

有传言指除了与索菲亚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外,奥斯卡二世还有几个私生子,但他从未承认。较有名的一个是安娜·霍夫曼-乌德格伦,是瑞典第一个女电影导演。

祖先 编辑

先祖
 
 
 
 
 
 
 
 
 
 
 
 
 
 
 
 
 
 
曾祖父:亨利·伯纳多特
 
 
 
 
 
 
 
 
 
 
 
祖父:瑞典国王卡尔十四世·约翰
 
 
 
 
 
 
 
 
 
 
 
 
 
 
曾祖母:让娜·圣让
 
 
 
 
 
 
 
 
 
 
 
父:瑞典国王奥斯卡一世
 
 
 
 
 
 
 
 
 
 
 
 
 
 
 
 
 
外曾祖父:弗朗索瓦·克拉里英语François Clary
 
 
 
 
 
 
 
 
 
 
 
祖母:瑞典王后德茜蕾·克拉里
 
 
 
 
 
 
 
 
 
 
 
 
 
 
外曾祖母:弗朗索瓦丝·罗丝·索米斯
 
 
 
 
 
 
 
 
 
 
 
瑞典和挪威国王奥斯卡二世
 
 
 
 
 
 
 
 
 
 
 
 
 
 
 
 
 
 
 
 
外曾祖父:亚历山大·德·博阿尔内
 
 
 
 
 
 
 
 
 
 
 
外祖父:欧仁·德·博阿尔内
 
 
 
 
 
 
 
 
 
 
 
 
 
 
外曾祖母:约瑟芬·德·博阿尔内
 
 
 
 
 
 
 
 
 
 
 
母:瑞典王后约瑟芬
 
 
 
 
 
 
 
 
 
 
 
 
 
 
 
 
 
外曾祖父: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外祖母:巴伐利亚的奥古斯塔
 
 
 
 
 
 
 
 
 
 
 
 
 
 
外曾祖母: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奥古斯塔·威廉明妮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Oscar II
出生于:1829年1月21日逝世于:1907年12月8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卡尔十五世(瑞典)
,卡尔四世(挪威)
瑞典国王
1872年–1907年
继任者:
古斯塔夫五世
挪威国王
1872年–1905年
继任者:
哈康七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