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哈布斯堡战争

奥斯曼-哈布斯堡战争从16世纪到18世纪在奥斯曼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之间进行,有时得到匈牙利王国、波兰立陶宛联邦和哈布斯堡西班牙的支持。战争以在匈牙利的陆战为主,战场包括特兰西瓦尼亚伏伊伏丁那、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中部、地中海。

奥斯曼-哈布斯堡战争
奥斯曼帝国在欧洲的战争的一部分

勒班陀海战
日期1526年至1791年 (265年)
地点
结果 哈布斯堡胜利
参战方

 奥斯曼帝国
附庸邦国:

多罗申科派系)


盟友:

 神圣罗马帝国

非哈布斯堡所属的神圣罗马帝国的邦国: 非归属哈布斯堡的盟友: 神圣同盟盟友:

到了16世纪,奥斯曼帝国已经成为对欧洲列强的严重威胁,奥斯曼帝国的船只横扫爱琴海爱奥尼亚海威尼斯属地,奥斯曼支持的巴巴里海盗马格里布夺取了西班牙的属地。新教改革、法国与哈布斯堡王朝的对抗以及神圣罗马帝国的无数内战使基督徒从与奥斯曼帝国的冲突中分心。与此同时,奥斯曼帝国不得不与波斯萨法维帝国抗衡,并在较小程度上与马穆鲁克苏丹国抗衡,后者被击败并完全并入帝国。

最初,奥斯曼帝国在欧洲的征服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莫哈奇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匈牙利王国约三分之一(中部)的领土被并入奥斯曼帝国。后来,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和17世纪和18世纪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分别使奥地利帝国成为哈布斯堡王朝唯一稳固的财产。在1683年围攻维也纳之后,哈布斯堡家族组建了一个名为神圣同盟的欧洲大国联盟,允许他们与奥斯曼帝国作战并重新控制匈牙利。大土耳其战争以神圣同盟在森塔战役的决定性胜利而告终。战争在奥地利参加了1787-1791年的战争后结束,奥地利与俄罗斯结盟。奥地利和奥斯曼帝国之间断断续续的紧张关系持续了整个19世纪,但他们从未在战争中相互交战,最终发现自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结盟,随后两个帝国都解体了。

历史学家将注意力集中在1683年第二次围攻维也纳,将其描述为奥地利的决定性胜利,拯救了西方文明并标志着奥斯曼帝国的衰落。最近的历史学家采取了更广泛的视角,指出哈布斯堡王朝同时抵制内部分离主义运动,并与普鲁士和法国争夺中欧的控制权。欧洲人取得的关键进展是一种有效的联合兵种学说,包括步兵、炮兵和骑兵的合作。尽管如此,直到十八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仍能与哈布斯堡王朝保持军事平等。历史学家冈瑟·E·罗森伯格强调了冲突的非战斗层面,哈布斯堡王朝由此建立了保护边界的军事社区,并产生了源源不断的训练有素、积极进取的士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摩尔达维亚、特兰西瓦尼亚及瓦拉几亚在与奥斯曼帝国开战的时候,有多次属于哈布斯堡阵营方,但另一些时期这些国度就会属于与哈布斯堡方对立的阵营。
  2. ^ the Duchy of Mantua sent Reinforcement Army led by the Dukes Vincenzo Gonzaga during Long Turkish War in 1595, and Ferdinando Carlo Gonzaga during Great Turkish War in 1687.
  3. ^ Russia engaged in the Russo-Turkish Wars with the Ottomans, some of which coincided with the Habsburgs' own wars, others concluded by similar treaties such as the Treaty of Belgrade
  4. ^ Engaged in wars against the Ottomans and the Crimean Khanate throughout the whole period, some of which coincided with the Habsburgs' own wars. Petro Doroshenko's faction of Hetmanate, however, supported Ottoman Emp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