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托瓦公国

(重定向自曼托瓦公国

曼托瓦公国意大利语Ducato di Mantova),是一个曾经存在于意大利伦巴底公国,隶属于神圣罗马帝国 ,于1530-1707年一直都是由贡扎加家族所统治。

曼托瓦公国
Ducato di Mantova
1530年—1797年
曼托瓦国旗
国旗
曼托瓦国徽
国徽
1796年的北意大利 ,橙色地区为曼托瓦公国
1796年的北意大利 ,橙色地区为曼托瓦公国
地位神圣罗马帝国附庸国
首都曼托瓦
常用语言伦巴底语 - 意大利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
政府君主制公国
曼托瓦公爵 
• 1274年-1291年
皮纳蒙特·德·博纳科尔西意大利语Pinamonte dei Bonacolsi(首任市民官英语Capitano del popolo
• 1328年-1360年
卢多维科一世·贡扎加英语Ludovico I Gonzaga贡扎加家族首任市民官英语Capitano del popolo
• 1407年-1444年
吉安弗朗切斯科一世·贡扎加英语Gianfrancesco I of Gonzaga(首任侯爵)
• 1519年-1540年
费德里科二世·贡扎加(首任公爵)
• 1665年-1707年
费迪南多·卡洛·贡扎加(末任公爵)
历史时期中世纪
文艺复兴时期
近代
1328年8月16日
• 神圣罗马帝国许可
1530年9月22日
• 查理五世将其侯爵地位提升至公爵
1530年4月8日
• 贡扎加-纳韦尔继位
1627年12月25日
1628年–1631年
• 奥地利帝国 的统治
1708年–1797年
1797年10月17日
货币曼托瓦苏勒德斯 、曼托瓦里拉 等等
前身
继承
贡扎加家族
奇萨尔皮尼共和国

历史 编辑

 
位于曼托瓦的特宫,典型的风格主义建筑

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后,曼托瓦曾先后被拜占庭帝国伦巴底人法国人侵占。而在十一世纪,曼托瓦成为了托斯卡纳侯爵(marchese di Toscana)卡诺莎的波尼法爵三世英语Boniface III, Margrave of Tuscany的领地,并和托斯卡纳侯爵国合并在一起。当托斯卡纳侯国的最后一位统治者,波尼法爵三世的女儿托斯卡纳的玛蒂尔达英语Matilda of Tuscanyy死后,托斯卡纳侯国被瓜分,而曼托瓦则成为了帝国自由城市,并于12-13世纪尽力抵抗神圣罗马帝国的入侵。

叙任权斗争后的1273年,博纳科尔西家族英语Bonacolsi皮纳蒙特·德·博纳科尔西意大利语Pinamonte dei Bonacolsi趁乱夺取政权,并于之后成为曼托瓦的市民官英语Capitano del popolo,博纳科尔西在接下来的半世纪统治著曼托瓦,使城市逐渐繁荣及富有艺术气息[1]

于1328年8月16日,里纳尔多·德·博纳科尔西意大利语Rinaldo dei Bonacolsi贡扎加家族卢多维科一世·贡扎加英语Ludovico I Gonzaga与他的儿子圭多·贡扎加英语Guido Gonzaga费利皮诺·贡扎加意大利语Filippino Gonzaga费尔特里诺·贡扎加英语Feltrino Gonzaga推翻,卢多维科一世被任命为执政官(podestà)并于1318年当选市民官。贡扎加家族掌权后下令建造包含五座城门的新城墙,并翻修部分城市内老旧建筑。贡扎加家族上任后城市的政治局势依旧错综复杂,直到卢多维科二世·贡扎加英语Ludovico II Gonzaga与他的父亲圭多透过谋杀自己的兄弟,于1369年夺取政权后情势才趋于稳定。

1433年,透过与勃兰登堡的芭芭拉的婚姻及支付12万意大利弗罗琳后,吉安弗朗切斯科一世·贡扎加英语Gianfrancesco I of Gonzaga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吉斯蒙德任命为曼托瓦侯爵[2],芭芭拉是西吉斯蒙德的侄女。1459年,教宗庇护二世在曼托瓦举行曼托瓦会议英语Council of Mantua (1459),邀请欧洲各国至会议上商讨重组十字军征讨奥斯曼帝国,但最后因欧洲各国无意打仗或忙于他事而不了了之。 费德里科二世·贡扎加于1530年由查理五世封为曼托瓦公爵。1536年,费德里科二世透过与蒙费拉托侯国的女继承人玛格丽塔·帕雷欧罗加英语Margaret Paleologa的婚姻,被查理五世封为蒙费拉托公爵。著名的特宫也是费德里科二世委托拉斐尔的徒弟朱利奥·罗马诺所修建的。

1624年,斐迪南多·贡扎加将住处搬到尼可洛·塞博瑞贡迪意大利语Nicolò Sebregondi设计的法沃丽塔别墅意大利语Villa La Favorita (Mantova)[3]

贡扎加-讷韦尔 编辑

 
费德里科二世像

1627年,文琴佐二世·贡扎加没有留下子嗣便过世了,贡扎加家族主系绝嗣,隔年曼托瓦爵位继承战争爆发,这场战争是由法国支持的讷韦尔系(贡扎加-讷韦尔是由费德里科二世的第三子卢多维科·贡扎加-尼维尔经由婚姻获得讷韦尔公爵所创立的支系)及萨伏依公国主张的继承权(萨伏依公爵卡洛·埃曼纽埃莱一世的女儿萨伏依的玛格丽塔英语Margaret of Savoy, Vicereine of Portugal嫁给了曼托瓦公爵弗朗切斯科四世·贡扎加)两方引起的战争,其他主张对爵位有继承权的还有瓜斯塔拉公爵费兰特二世·贡扎加英语Ferrante II Gonzaga, Duke of Guastalla,他是曼托瓦侯爵弗朗切斯科二世·贡扎加三子的后代。由于得到法国的支持,卢多维科的第三子,也是活到成年的最长的儿子卡洛一世·贡扎加打败神圣罗马帝国支持的萨伏依公爵卡洛·埃曼纽埃莱一世,成为曼托瓦和蒙费拉托公爵。

这场战争中由于神圣罗马帝国派了约36,000名国土佣仆围困曼托瓦,这些士兵也带来了瘟疫造成上千市民死亡,曼托瓦之后再也没有从这场灾难中恢复。[4]

公国覆亡 编辑

 
位于曼托瓦的公爵宫

公国末代公爵费迪南多·卡洛是个无能的统治者,他只对举办派对以及戏剧表演有兴趣,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他支持法国对抗神圣罗马帝国,最后法国被击败,费迪南多被皇帝约瑟夫一世罢黜,费迪南多被判重罪,他于1707年初从曼托瓦公爵宫中携带许多艺术品逃往威尼斯,约瑟夫一世于1708年宣布接管曼托瓦并指定卡斯特尔巴尔可家族意大利语Castelbarco为曼托瓦公国总督,费迪南多于这项宣告的几天后死于帕多瓦,一些现代史家认为他死于中毒[5],他的死亡代表着贡扎加家族近400年统治曼托瓦的历史结束。蒙费拉托的部分领土则被割让予萨伏依公国,作为补偿经由母系理应对蒙费拉托有继承权的洛林公爵利奥波德,皇帝查理六世特申公国给予公爵。[6][7]

约瑟夫二世于1786年9月26日发布一项法令让公国曾经短暂的与米兰公国结合,但没多久就被继任皇帝利奥波德二世于1791年1月24日将其分开。

1796年,曼托瓦被拿破仑率领的法军围困,于隔年陷落,随着坎波福尔米奥条约的签订,曼托瓦侯国被附在奇萨尔皮尼共和国里,公国至此覆亡。[8]

曼托瓦统治者列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引注 编辑

  1. ^ Simon, p.18
  2. ^ Coniglio, p.38
  3. ^ Murgia, p.67
  4. ^ Simon, p.50
  5. ^ Cronaca universale della città di Mantova. [2015-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1). 
  6. ^ Murgia, p.72
  7. ^ Fochessati, p.300
  8. ^ Coniglio, p.286

参考书目 编辑

  • Giuseppe Coniglio, I Gonzaga, Varese, Dall'Oglio, 1973.
  • Giuseppe Fochessati, I Gonzaga di Mantova e l'ultimo duca, Milano, Ceschina, 1929.
  • Adelaide Murgia, I Gonzaga, Milano, Mondadori, 1972.
  • Kate Simon, I Gonzaga Storia e segreti, Roma, Newton & Compton, 1988, ISBN 88-8289-573-4.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