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拉拉公国意大利语Ducato di Ferrara)是一个存在于1471-1598年的意大利主权国家。

费拉拉公国
Ducato di Ferrara
1471年-1598年
费拉拉国旗
国旗
费拉拉国徽
国徽
淡黄色部分区域为埃斯特家族统治时期的费拉拉公国
淡黄色部分区域为埃斯特家族统治时期的费拉拉公国
地位教宗国封地
首都费拉拉
常用语言意大利语拉丁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
政府君主制公国
费拉拉公爵 
• 1471年
博尔索·埃斯特(首)
• 1559年-1597年
阿方索二世·埃斯特 (末)
历史时期中世纪
文艺复兴时期
• 博尔索·埃斯特被教宗庇护二世封为费拉拉公爵
1471年
• 由于缺乏合法继承人,公国被  教宗国 收回
1598年
前身
继承
费拉拉侯国
教宗国
今属于 意大利

公国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位于费拉拉的钻石宫

有关费拉拉的起源是不确定的,费拉拉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可能是位于波河河口的泻湖,人们围绕着一个大教堂及岸边的拜占庭兵营(castrum bizantino)居住。费拉拉在文献中第一次被记载是公元753年伦巴底人国王狄西德里乌斯时期的一份文件里,作为拉温纳督主教区所管辖的城市之一。狄西德里乌斯于757年宣示费拉拉公国(Lombard ducatus ferrariae)向教宗斯德望二世效忠[1]。984年后,费拉拉是奥托一世的侄孙摩德纳卡诺莎伯爵卡诺莎的特道尔多英语Tedald of Canossa的封地。之后费拉拉被数个大家族支配,其中较著名的是阿德拉尔蒂家族意大利语Adelardi托雷利家族意大利语Torelli (famiglia)。1101年,费拉拉被托斯卡纳的马蒂尔达女伯爵透过围困夺取统治权。

1146年,阿德拉尔蒂家族最后一位统治者古列尔莫二世(Guglielmo II Adelardi)没有留下继承者便去世了,他的财产及对费拉拉的统治权传予他的侄孙女马凯塞拉(la Marchesella),阿德拉尔蒂家族决定将城市作为嫁妆给予马凯塞拉的丈夫阿佐六世·埃斯特英语Azzo VI of Este。托雷利家族的沙林圭拉·托雷利意大利语Salinguerra Torelli对这个新来的家族有着深刻的敌意,但在经过长时间的斗争后,阿佐六世算是确立了对费拉拉的统治权,阿佐六世的儿子阿佐七世·埃斯特英语Azzo VII d'Este于1242年被提名为永久的执政官(podestà),他于1259年击败并捕获了著名的军事将领维洛那的埃杰里诺英语Ezzelino III da Romano,阿佐七世死后由他的私生子孙子奥比佐二世·埃斯特英语Obizzo 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继承,他被城市的居民拥立为费拉拉永久的领主。

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时期 编辑

 
位于费拉拉的埃斯特城堡

奥比佐二世于1288年被封为摩德纳领主,隔年被封为雷焦领主。到了尼可洛三世·埃斯特英语Niccolò I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时期,费拉拉受到了多位教宗的青睐而显得辉煌,尤其是尤金四世,他曾于1438年在费拉拉举办了著名的巴赛尔-费拉拉-佛罗伦斯大公会议。尼可洛三世的儿子博尔索·埃斯特于1452年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三世封为摩德纳及雷焦公爵并于1471年被教宗保禄二世封为费拉拉公爵

1482年至1484年,尼可洛三世的另一个儿子费拉拉公爵埃尔科莱一世·埃斯特因食盐专卖权与威尼斯共和国教宗西斯都四世开战,称为费拉拉战争,当时城内饥馑,情势严峻。战争以《巴尼奥洛条约》的签署而告终,埃尔科莱被迫割让波河平原,以换取费拉拉的独立。埃尔科莱将此视为耻辱,努力重建城邦,很快就恢复生产,繁荣经济。

在埃尔科莱一世统治时期,他赞助各种音乐、艺术活动,使费拉拉成为15世纪中期至16世纪初期继美第奇家族后的欧洲文艺中心。来自欧洲各地的画家聚集在此对各种色彩与构图的技巧交流,埃尔科莱一世特别喜爱音乐,他也邀请了来自欧洲各地,特别是法国法兰德斯的知名作曲家来到宫廷为他创作,若斯坎·德普雷就曾为他编写过曲子,雅各布·奥布雷赫特也曾来到费拉拉两次并因病于1505年在此去世,安托万·布鲁梅尔英语Antoine Brumel于雅各布死后接替他成为费拉拉的首席音乐家。埃尔科莱的儿子阿方索一世·埃斯特也是个重要的音乐赞助者,由于他偏爱鲁特琴,使得费拉拉成为鲁特琴音乐编奏的重要中心。费拉拉在建筑的成就上也是占有很大的一席,1484年,埃尔科莱聘请天才建筑师比亚乔·罗塞蒂英语Biagio Rossetti为费拉拉设计城市规划,如今费拉拉的许多著名建筑就是在当时建造的,在埃尔科莱统治下,费拉拉成为文艺复兴时期都市建设最重要及最美丽的例子之一,也成为当时欧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号称欧洲第一个真正新式的城市,费拉拉于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艺复兴城市费拉拉及其波河三角洲为名登入至世界遗产。

埃尔科莱一世的继任者阿方索一世于1502年娶了来自声名狼藉的教宗家族-波吉亚家族鲁克蕾齐亚·波吉亚为妻,婚后过着幸福的日子,而夫妻俩也对艺术赞助不遗余力,阿方索一世步上了他那让费拉拉变成欧洲音乐中心的父亲埃尔科莱的脚步,请了一些著名的音乐家如阿德里安·维拉尔特到费拉拉的宫廷中工作,他也资助艺术家乔瓦尼·贝利尼,在他死后转为资助他的徒弟提香,1518年,阿方索开始赞助诗人阿里奥斯托。 在意大利战争期间,阿方索一世透过他那灵活且具警戒性的外交手段以及费拉拉无与伦比的防御工事,成功的在这场争权夺利的战争中保持其完整性。他那作为曼托瓦侯爵夫人的姐姐伊莎贝拉·埃斯特,也替他的外交策划贡献良多,曼托瓦-费拉拉的联盟使两国的独立和安全皆获保障。 他加入了康布雷同盟与法国国王路易十二保持良好的同盟关系共同对抗威尼斯,即使在教宗儒略二世与威尼斯达成和解倒戈后依旧如此。

阿方索一世的成功要归功于费拉拉的铸造厂产出的大炮,在当时费拉拉的铸造厂是所有欧洲国家中最好的。在提香所绘制的两幅阿方索肖像画中,他的手都拖着炮口。1509年,教宗儒略二世下令将阿方索一世逐出教会并剥夺他的所有头衔,期望这样能名正言顺地将费拉拉纳入教宗国,但阿方索一世于1512年在拉文纳非常成功的击败了威尼斯与教宗国的联合军队并占领了波隆那,之后帮助法国在许多战役中获胜,他因此获得“大炮公爵”的称号。

在1526-1527年,阿方索一世参与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对抗教宗克莱门特五世的远征军。在1530年时,教宗再一次地承认爵位被没收的阿方索一世是摩德纳及雷焦的统治者。阿方索一世死后与其妻子合葬至圣体修道院[2]

阿方索一世的儿子埃尔科莱二世·埃斯特于1528年娶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女儿法兰西的胡妮英语Renée of France,如同他的父亲及祖父,埃尔科莱二世在他的统治时期也持续妆点这座城市。

埃尔科莱二世的儿子阿方索二世·埃斯特统治时期是费拉拉最辉煌的时期,他是个慷慨的艺术赞助者,他赞助诗人托尔夸托·塔索、剧作家巴蒂斯塔·乔万尼·瓜里尼及人文学者切萨雷·克雷莫尼尼,遗传自他的几位祖先,阿方索二世再一次的将费拉拉带往音乐成就的巅峰,与威尼斯、罗马、佛罗伦斯和米兰相比毫不逊色,他聘请作曲家卢扎斯科·卢扎斯基英语Luzzasco Luzzaschi卢多维科·阿戈斯提尼英语Lodovico Agostini卡洛·杰苏阿尔多亲王来宫廷作曲、表演,也邀请众多知名歌手、演奏家为他表演。

公国覆亡 编辑

 
1600年的费拉拉城

阿方索二世前后共娶了三位妻子,第一任是托斯卡纳大公科西莫一世·德·美第奇的女儿鲁克蕾齐亚·德·美第奇英语Lucrezia de' Medici, Duchess of Ferrara,第二任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的妹妹奥地利的芭芭拉,第三任是曼托瓦公爵古列尔莫·贡扎加的女儿玛格丽塔·贡扎加英语Margherita Gonzaga, Duchess of Ferrara,尽管前后共娶了三位妻子,阿方索二世于1597年去世时,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在他死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承认蒙特基奥侯爵阿方索·埃斯特英语Alfonso d'Este, Lord of Montecchio的儿子切萨雷·埃斯特是公国的合法继承人[3],阿方索·埃斯特是阿方索一世·埃斯特的私生子。由于这项继承权不被教宗接受,又因费拉拉公国本来就是教宗国的封地,教宗克莱门特八世遂下令威胁将切萨雷逐出教会并派兵进驻法恩扎,切萨雷最后放弃对费拉拉的统治权,费拉拉公国覆亡,至此回归教宗国,直到1861年意大利王国建立。

费拉拉公爵列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注 编辑

  1. ^ AA. VV., Ducato di Ferrara, Franco Maria Ricci, Milano 1999. p.25
  2. ^ Luciano Chiappini, Gli Estensi, Dall'Oglio, Milano 1969. p.135
  3. ^ Bruno Rossi, Gli Estensi, Mondadori, Milano 1972. p.41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