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瓦尔德·伯尔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王牌飛行員

奥斯瓦尔德·伯尔克(德语:Oswald Boelcke,1891年5月19日—1916年10月28日)是一名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最早期的王牌飞行员,共击落了40架敌机,是最有影响力的早期空战战术家和指挥官之一,他创建了德国第一支战斗机部队──第2战斗机中队(Jasta 2), 外号伯尔克中队(Jasta Boelcke),被称为德国空军战斗机之父,德国大多数早期的王牌飞行员出身于伯尔克的第2战斗机中队,日后名留青史的红男爵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亦在其中。同时伯尔克亦被称为空中战术之父。他是第一个正式确立空战法则的人,他提出伯尔克战术守则(Dicta Boelcke),被两次世界大战德国战斗机飞行员奉为圭臬,此战术守则到现在仍然一直被世界各国战斗机飞行员引用。

奥斯瓦尔德·伯尔克
奥斯瓦尔德·伯尔克
出生德意志帝国萨克森邻近哈雷
逝世邻近法国杜埃(阵亡)
效命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
服役年份1911年-1916年
军衔上尉
部队第13飞行中队,第62飞行中队,第2战斗机中队
获得勋章普鲁士最高军事荣誉蓝马克斯勋章

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红男爵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一直深受伯尔克影响及教导,即使日后其击落敌机战绩超过伯尔克仍继续崇拜他。

早年 编辑

奥斯瓦尔德·伯尔克出生在德意志帝国萨克森省哈雷,是一位校长的儿子。他的父亲在阿根廷从事教学工作。他的三个年长的兄姐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父亲回到德国后伯尔克举家搬到安哈尔特公国的首府德绍生活。幼年时因为感染了病毒而持续的咳嗽,使他不断地进行运动以维持良好的体能但终其一生都伴有哮喘病。奥斯瓦尔德勤奋好学,除了运动,还擅长数学和物理。他的父亲是一位民族主义者和军事家。受到他的父亲影响,十三岁的伯尔克大胆地向德国皇帝写一封私人信件,恳求任命他入读普鲁士陆军军事学校。虽然他的愿望实现,但因为父母反对,他没有入读军校成为学员。相反,他入读Herzog Friedrichs-Gymnasium,并于1911年的复活节毕业。 毕业离开学校后他在1911年3月15日加入科布伦茨的陆军第三通讯营成为候补军官。在阿尔萨斯-洛林的梅斯参加陆军军事学校的少尉考试,一年后被委任为普鲁士陆军少尉。由于伯尔克早已通过大学入学资格考试(abitur),为了使他比起其他同期的没有大学入学资格的少尉较资深,他的少尉委任状日期被写成是1910年8月23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生涯 编辑

1914年 编辑

在 1914 年中旬,伯尔克调职到德意志帝国飞行队接受飞行训练。他在1914年8月15日通过最后的飞行员考试。然后立即被派往前线。由于他的兄长威廉·伯尔克是第13飞行小队的观察员,奥斯瓦尔德·伯尔克最初的职务也被派驻该小队。伯尔克与哥哥一起执行五十次飞行任务后获得二级铁十字勋章。伯尔克与他的兄长是一个成功的飞行团队,他们的成功引起了部队中的其他成员的反感。威廉最后被调离部队离开他的弟弟。

1915年 编辑

1915年4月伯尔克调职到驻地在杜埃的第62中队(FFA 62)。这是一个侦察单位使用 LVG c.双座飞机负责观察和为炮兵调整射击。

1915年7月,伯尔克、马克斯·英麦曼、 奥托·帕尔绍(Otto Parschau)和库尔特·温特根斯(Kurt Wintgens)获准飞行五架福克E单翼战斗机 E.I原型机的其中三架,称为福克M.5K/MG都装有同步射击系统,该系统能令子弹的开火时机和螺旋桨的转动错开而不会打中螺旋桨 。奥托·帕尔绍(Otto Parschau)少尉是四人小组中第一位接收到福克M.5K/MG原型机"的飞行员,帕尔绍少尉的原型机编号是"E.1/15,伯尔克接收到三号原型机编号是"E.3/15",他在7月7日首次试飞。

 
"福克E单翼战斗机原型机"A.16/15",在驾驶舱下面写上"帕尔绍中尉”

库尔特·温特根斯(Kurt Wintgens)飞行最后一架的原型机—福克M.5K/MG编号"E.5/15",并于1915年7月1日击落了一架敌机收获第一次空战胜利,但因为敌机堕落于法国防线所以纪录未获得证实。 同时伯尔克在实战中仍然驾驶信天翁C侦察机C-I型执行任务,1915年7月4日伯尔克驾驶的信天翁C-I侦察机的后座观察员Heinz von Wǘhlisch少尉击落他们的第一架敌机,伯尔克降落法军敌机的残骸附近,并证实了敌机飞行员阵亡。同一天库尔特·温特根斯(Kurt Wintgens)击落一架法军的莫兰-索尼耶L单翼机亦是另一次未经证实的战果,7月15日再击落另一架,而第三次的胜利最终得到官方的证实成为他首次获经证实的击坠纪录。

1915年8月19日伯尔克驾驶福克E单翼战斗机E.3/15获得首次个人空战胜利。仅仅9天之后,他跳入机场附近运河救起一名叫Albert DePlace的法国男孩。男孩的父母为感谢伯尔克而希望法国政府授予他法国军团勋章; 但取而代之的是他被德国政府授与普鲁士人道救援勋章。

9月22日伯尔克调驻到梅斯,加入梅斯的Brieftauben-Abteilung部队,但到12月就被调回第62中队。他在1915年结束前击落多4架敌机。早于伯尔克击落第一架敌机之前马克斯·英麦曼已经在8月1日驾驶早期生产的福克E.I编号E.13/15击落一架敌机获得首次个人空战胜利。他和伯尔克是这场空战竞赛的竞争对手,他们的战绩互有领先,而库尔特·温特根斯(Kurt Wintgens)的战绩紧随其后。而福克E单翼战斗机这种致命的新型飞机开始被协约国称为福克的灾难。

11月1日,在他击落第六架敌机后伯尔克成为了第一位获得霍亨索伦皇家勋章(Royal House Order of Hohenzollern)的德国飞行员。英麦曼也在六天后收获相同的战绩而获授予霍亨索伦皇家勋章。

1915 年底,英麦曼的战绩是击落敌机7架、伯尔克6架、库尔特·温特根斯(Kurt Wintgens) 和汉斯-约阿希姆 布德克(Hans-Joachim Buddecke)3架。

1916年 编辑

赢得王牌飞行员称号 编辑

在1916年1月伯尔克击落3架敌机收获更多的战果,而英麦曼只击落2架,但因为两人同时于1月12日取得击落第8架敌机的战绩,伯尔克和英麦曼一同成为最早得到普鲁士最高军事荣誉功勋勋章的飞行员。

1916年3月,伯尔克因为出现肠道问题住院,并抱怨医院远离在Jametz的前线驻地太远,他获准使用在凡尔登附近西夫里的前进机场参与凡尔登战役。伯尔克联系到前线的机场,并以此建立第一个空中战术指挥中心。他领导新成立的飞行中队 (Fliegerabteilung) 并在凡尔登展开行动。这个中队有六位战斗机飞行员也是日后第一支战斗机中队(Jasta)的前身。新成立的战斗机单位驻扎在Stenay的附近,是威廉王储的总部。使得王储和飞行员们成为朋友。

这场空战竞赛还在继续; 伯尔克在3月12日击落第10架敌机成为了第一位赢得王牌(德语:Überkanonen)称号的飞行员。 第二天,英麦曼首次一日内击落2架敌机,战绩达到11架领先伯尔克。激烈的战斗持续一星期; 3月19日 伯尔克用他往常的战术击落敌机赢得第12次空战胜利。英麦曼致电祝贺他,并说他有机会追赶上来; 伯尔克开玩笑地给了他一个星期的宽限时间。

这个时候福克 E.III显得日益过时,取而代之的是更先进装上一挺机枪的哈尔双翼战斗机,和装上两挺机枪的信天翁双翼机,这两种战斗机都装有同步射击系统。 法军开始以新型快速的纽波特11战斗机反击,英军也以Airco DH II推进式飞机反击(Airco DH II是一种螺旋桨在后的飞机,可以在机首装上机枪而无需装有同步射击系统)。

伯尔克同时专注于研究自己的战术︰紧密的飞行编队、精准的射击和保待在自己德军防线内飞行。

5月18日伯尔克击落敌机16架的战绩领先英麦曼的15架,成为当时战争中最高的击坠纪录。

1916年 6月18日 英麦曼的第17次空战胜利后,由于他的福克E-III的同步射击系统故障击毁了螺旋桨,他因飞机失事坠毁而阵亡,而击落敌机18架的伯尔克成为战争中最出色的王牌飞行员。失去英麦曼后不久德皇威廉二世下令伯尔克禁飞一个月以避免在作战中失去他。他在德国公众心目中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国家英雄,德军不能冒险在作战中失去他。所以给予他文职工作或到中东进行访问之间选择,6月27日伯尔克向总部报告在杜奥蒙击落1架纽波特11战斗机。与德军主理航空的高层详细分享他的专业知识。在1916年中期德意志帝国飞行队(Fliegertruppe) 改组成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 (Luftstreitkräfte); 这次空军的重组是受到伯尔克的启发。在这个时候伯尔克主张他成功的战术精萃编纂成他的空中战术守则,他还分享了创设战斗机编队和组织战斗机中队上的见解。伯尔克被送到巴尔干地区访问。他到访奥地利和土耳其。在回程的时候到访保加利亚和俄罗斯前线拜访了前线的飞行员。去探访在科韦利的哥哥威廉时,他收到一封从帝国陆军航空队司令Hermann von der Lieth-Thomsen将军的电报,任命他创建和指挥第一支战斗机部队──第2普鲁士皇家战斗机中队。

 
左边起:汉斯·约阿希姆·布德克英语Hans-Joachim Buddecke上尉,奥托·冯·桑德斯将军,奥斯瓦尔德·伯尔克上尉1916年在土耳其

绅士飞行员的信 编辑

在1916年1月5日,伯尔克击落了1架英军第2中队由William Somervill 中尉和 Geoffrey Formilli中尉驾驶的B.E.2c 双翼机。当他们住院时,他与两人保持联络,并竭尽全力为Formilli 写了一封信通知英国的家人他们还活着。伯尔克的善意导致报纸评论他是"绅士飞行员"。这封信在 2012年被Formilli的家庭拿出来拍卖。

创建伯尔克中队 编辑

第2战斗机中队(Jasta 2)是在1916年8月10日成军,因为第1战斗机中队一直都只是一个纸上的单位并没有真正组建起来,所以第2战斗机中队是德国第一支的战斗机部队。伯尔克获准自己去选择中队飞行员。他选择的飞行员很多日后成为王牌飞行员,包括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与欧文·柏姆 (Erwin Böhme) 等。1916年8月30日被正式任命为第2战斗机中队的指挥官领导他一手挑选的飞行员。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Jasta 2一共诞生了20位王牌飞行员,共击落336架敌机及只有44位人员伤亡。

然而中队在最初运作的时候,伯尔克只有由韦吕的FFA 32中队腾出空的营房作为基地。截至8月27日,羽翼未丰的第2战斗机中队只有三名军官和六十四名其他各阶级的士兵,但一架飞机也没有。但到9月8日一共有八名飞行员到达,包括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与欧文·柏姆 (Erwin Böhme)。三天过后柏姆注意到他需要争取获准使用废弃的哈尔(Halberstadt)战斗机,因为伯尔克已经有一架福克; 另外四架飞机似乎中队里已经有其他人占有。9月16日 伯尔克的新中队收到五架新的信天翁 D.Is给飞行员和改良的信天翁 D.II给指挥官。伯尔克迅速把新收到的战斗机投入中队的首次空战并努力取得当地的空中优势。在9月16日下午1时,伯尔克和他的五名飞行员升空拦截轰炸马尔宽火车站的英国轰炸机。五名新手破坏了14架轰炸机编队,并且击落了其中两架。而伯尔克则去对付余下的轰炸机。

1916年9月Jasta 2成立的第一个月伯尔克击落10架英国皇家飞行队的飞机。他会在早上单飞执行狩猎任务,返回到基地时会被他昵称"Cubs"的新手飞行员问他是否有击落敌机。他会告诉他们倘若发现他的下巴是焦黑色,则说明了他有进行射击,并且击落了敌机。然而,对比伯尔克单独飞行狩猎敌机的风格,他的飞行员们总是有纪律地编队飞行执行任务,他以自己的战术守则反复演练他们。伯尔克战术守则(Dicta Boelcke)在飞行员之中是著名的作战守则,此战术守则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仍然适用。

死亡 编辑

伯尔克在1916年10月28日与他手下两个最好的飞行员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与欧文·柏姆 (Erwin Böhme) 和其他三人一天里执行六次出击任务。他们陷入与英国皇家飞行队第24 中队的单座 DH.2 战斗机的混战中。在随后的缠斗中,伯尔克和柏姆,没有察觉对方的存在,彼此都一同接近由Arthur Knight上尉驾驶的DH.2。冯·里希特霍芬俯冲入航道追击相同的飞机; 事实上他在追击其他的由阿尔弗雷德·爱德温·麦凯中尉驾驶的DH.2。伯尔克突然转向以避免与柏姆碰撞。但柏姆的起落架擦过伯尔克的上翼。随着他的飞机上翼的蒙布剥落,伯尔克奋力控制失控的信天翁 D.II。他和他的飞机掉进云中,当它出现时上机翼已经不见了,伯尔克堕毁时取得相对较软的迫降。似乎有生存的可能。然而他的安全带束缚不住他。

几分钟后,他的尸体被飞行员们从破烂的信天翁 D.II拉出。奥斯瓦尔德·伯尔克生涯共击落了40架敌机,得年25岁。

 
德绍纪念公墓的伯尔克墓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