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鲍·萨穆埃尔

奥鲍·萨穆埃尔匈牙利语Aba Sámuel,990年10月15日—1044年7月5日),阿尔帕德王朝匈牙利国王(1041年-1044年在位)。奥鲍·萨穆埃尔为匈牙利第一任国王伊什特万一世的外甥或他的妹夫,出身于马特劳山一个显赫的贵族。

匈牙利编年史中的奥鲍·萨穆埃尔画像

生平 编辑

奥鲍·萨穆埃尔因为是国王伊什特万一世的外甥或他的妹夫,所以在伊什特万一世在位期间是其主要官员。据说奥鲍乌伊瓦尔也是以他的姓名而命名的,他可能是当地的首位伯爵。他既是皇室会议的成员及首任匈牙利宫相。

伊什特万一世于1038年8月15日逝世,其外甥奥尔塞奥罗·彼得继承王位。匈牙利编年史叙述奥尔塞奥罗·彼得重用德意志人及意大利人臣子,并冷落本地的领主,包括奥鲍·萨穆埃尔,这使他并不受他的臣民欢迎。1041年,不满彼得一世的匈牙利贵族发动政变推翻彼得和选出的奥鲍·萨穆埃尔为国王。

奥鲍·萨穆埃尔取消了奥尔塞奥罗·彼得在位时实行的所有法律,并有杀害或折磨许多彼得的支持者。当时的历史学家赖歇瑙的赫尔曼在自己的编年史中甚至称奥鲍·萨穆埃尔为“匈牙利的暴君”匈牙利编年史严厉批评奥鲍·萨穆埃尔只看顾农民阶层而忽视贵族。奥鲍·萨穆埃尔甚至取消一些对平民征收的税项。

彼得首先逃亡至奥地利寻求他的妹夫奥地利藩侯阿达尔伯特保护他。其后,他寻求皇帝亨利三世的帮助以推翻奥鲍·萨穆埃尔。1042年2月,奥鲍·萨穆埃尔入侵奥地利,但阿达尔伯特击溃他的军队。1042年初,亨利三世开始了他对匈牙利的第一次远征,他的军队推进至多瑙河以北直至斯洛伐克赫龙河。皇帝计划为彼得复位,但遭到当地人的强烈反对。因此,皇帝任命为匈牙利王族的另一个成员管理那些领土。1044年初夏,亨利三世再次回到匈牙利,很多匈牙利贵族加入皇帝的军队。两军在焦尔附近打了一场决定性的战役,结果奥鲍·萨穆埃尔的军队被打败,虽然奥鲍·萨穆埃尔逃离战场,但是仍然给彼得的支持者擒获被杀死。但是一些14世纪的匈牙利编年史描写他逃到了蒂萨河在那里,他被当地人扣押和并被杀害。一些后期的资料来源认为奥鲍·萨穆埃尔原先被埋葬在附近的教堂,但后来被转移到他的家族修道院中。

奥鲍·萨穆埃尔
出生于:990年以前或约1009年逝世于:1044年7月5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奥尔塞奥罗·彼得
匈牙利国王
1041年–1044年
继任者:
奥尔塞奥罗·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