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耳

國際單位制的能量、功、熱量單位
(重定向自焦爾

焦耳(简称)是国际单位制能量热量导出单位,符号为J。焦耳是因纪念物理学家詹姆斯·焦耳而命名[1][2]

焦耳
单位制国际单位制导出单位
物理量名称能量
符号J 
得名詹姆斯·普雷斯科特·焦耳
单位换算
1 J相当于
   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   公斤2−2
   公分-克-秒制   1×107 尔格
   千瓦·时   2.78×10−7 kW·h
   卡路里 (热化学)   2.390×10−4 kcalth
   英热单位   9.48×10−4 BTU
   电子伏特   6.24×1018 eV

1焦耳可以定义为:

  • 移动1库仑电荷通过1伏特电压差所需做的功,或1库仑·伏特。这关系也可以逆反过来定义伏特。
  • 产生1瓦特功率1秒时间所需做的功,或1瓦特·秒。这关系也可以逆反过来定义瓦特。

用单位表示可表示为:

符号 单位 意涵
J 焦耳 能量
N 牛顿
kg 公斤 重量
m 长度
s 时间
Pa 压力
W 功率
C 库伦 电量
V 伏特 电压

与力矩单位的混淆 编辑

虽然在单位方面,表示焦耳为牛顿·米是正确的,为了避免与力矩单位发生混淆,国际度量衡局并不鼓励这种用法[3]。力矩与能量的物理意义完全不同。

就物理量本身来说,能量由力和距离内积得到,是标量;力矩由力和距离外积得到,是向量,两者有根本的不同。

实际例子 编辑

一焦耳能量相等于施加一牛顿的作用力于任意物件,使之移动一米距离;也等于在重力影响下将一个质量为102克的苹果抬高一米;或是1瓦特的功率作1秒所释放的能量。

单位转换 编辑

一焦耳相等于:

以焦耳定义的单位:

应用范围 编辑

能量 编辑

编辑

热量 编辑

“热量”与“热能”并不相同,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是做功机械能之间的关系一样。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Second College Edition (1985).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Co., p. 691.
  2. ^ McGraw-Hill Dictionary of Physics, Fifth Edition (1997). McGraw-Hill, Inc., p. 224.
  3. ^ 国际度量衡局官方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表明:"通过综合几个基本单位,衍生单位通常可以以不同方式表达。例如,焦耳可以正式地写为牛顿·米或公斤·米2/秒2。但是,这种代数自由还必须考虑到符合实际状况;在某种状况,使用某特定形式所得到的益处会比较多。实际而言,为了区分拥有同样量纲的不同物理量,有些物理量必须取特定的衍生单位为其单位。"
  4. ^ 一篇关于将营养单位从卡路里改变到焦耳的报告:The adoption of joules as units of ener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AO/WHO Ad Hoc Committee of Experts on Energy and Protein, 197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