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

香港電影

女人四十》(英语:Summer Snow)是1995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许鞍华执导兼监制,萧芳芳乔宏罗家英罗冠兰主演。剧情讲述香港一个典型的职业妇女在家庭和事业之间争取平衡的故事。故事的重心为剧中的女主角阿娥在婆婆意外过世后和患上阿兹海默症的公公的相处过程。

女人四十
Summer Snow
《女人四十》日本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许鞍华
监制许鞍华
制片黄美强李炳耀
编剧陈文强
主演萧芳芳
乔宏
罗家英
罗冠兰
配乐大友良英
摄影李屏宾
剪辑黄义顺
制片商诚冠有限公司 制作
卡士有限公司 制作
片长106 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5年5月4日 (1995-05-04)
台湾:1995年12月2日 (1995-12-02)
 美国:2002年 (2002)[1]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14,020,825.00[2]
台湾:NT$ 6,238,770.00[3]

本片在本土及海外囊括多项重要奖项,包括包办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六项大奖,是首部在香港电影金像奖实现大满贯的电影[4]。在第32届金马奖夺得最佳剧情片等五个大奖[5]萧芳芳亦凭本作荣获第45届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员银熊奖[6]。在2005年,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票选为“最佳华语片一百部”之一[7]

剧情 编辑

阿娥(萧芳芳饰)是一家卫生纸公司的资深员工,和担任驾照考试监考官的先生(罗家英饰)及独子定一(丁子峻饰)居住在一栋老屋内。楼下则是公公(乔宏饰)和婆婆(谭倩红饰)居住的地方。

阿娥精打细算,做事干练(从一开始在菜市场买鱼和后来要计程车司机回转路程的方式就可见一斑),不过她和公公的关系不是很好,因为公公大男人主义,脾气又大,互相都看对方的言行不顺眼。但是婆婆处处都关心阿娥,待阿娥也挺好,阿娥生日那天,公公婆婆一块来吃饭,婆婆还专程烧了鲜虾要给媳妇吃。婆媳关系挺好,只是老是受公公之故而事有多磨。

一日公公拿着面包跑去正在跟街坊摸两圈的阿娥旁边,要她帮他打开面包包装,阿娥认为公公又是当着邻居的面给她难看,气急败坏的拎着大包小包回到家,才意外发现婆婆倒卧家中昏迷,在通知救护车来前,婆婆已经往生。公公在婆婆的丧礼上竟然不认得自己的太太和亲生子女,唯独只认得大家嫂(广东话“媳妇”之意)阿娥一人。后来阿娥带公公到医院检查,证实其患上老人痴呆症。虽然公公有两子一女,但次子媳妇却推三阻四拒绝接患病的父亲到家中居住,女儿(罗冠兰饰)亦要返回美国(台湾版为台北),结果公公便只好到长子家中居住。

除了公公突然住到家中使阿娥大为伤神外,公司里来了一个新人 Isabella Au,年轻貌美又引进了一些新的观念,譬如说用电脑处理公司繁杂的订单和库存,还有让老板和一些股东惊艳的姿色。原本都被老板所仰重的阿娥经过诸般如此也不禁感到怅然若失。

在长子家中,公公时常到处游走,而且又曾大喊大叫,甚至拿着撑开的黑雨伞当作降落伞自天台一跃而下,着实令都要上班的长子和阿娥大感烦恼,于是开始物色护老院让公公可以受照顾而不用阻碍到一家三口上班上学。最初两人为公公找到一间有日间托管服务的老人院,惜后来因公公自行离开老人院,而被该院主管主任以不接受惯性出走老人加入为由而要求退院。后来又找到另一间护老院,但公公入院不久,阿娥又在前往护老院探视时,发现公公脸部瘀青受伤,院内人又随口答称是他自己弄伤的,阿娥遂立即接公公回家。

虽然公公患有老人痴呆症,但却未忘当年参加空军抗战的经历和身份。长子一家带着公公前往护老院前,到婆婆生前说过公公爱去的一餐厅午饭期间,其孙儿在该餐厅老板(也是公公以前的下属)的告知下得知爷爷当年驾驶战机在对日抗战间的英勇事迹,以及当年如何救回餐厅老板性命一事,孙儿才发现爷爷曾经如何风光。

公公与长子一家和女儿一起到野外农场体验耕种之乐。最初公公只认得阿娥一个,但在农场,他不但摘花给阿娥,更认得和摘了花给女儿。可惜当公公再摘花时,他胸口突然狡痛,晕倒去世。剧情亦将结束。

最终,阿娥不意走上天台,却发现了成群的鸽子在天台地板上,而公公在罹病住到阿娥家来后,曾经说过在天台看到整群的鸽子,但是都不获相信。阿娥脱下拖鞋,慢慢走近这群忙着啄食米粒的鸽子,呼喊着先生到天台来看这个原本被当作是疯言疯语却是真实的奇景。

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老爷/阿爸/阿爷 乔宏 退役空军机师/罗家英、周志辉和罗冠兰的的父亲,萧芳芳和庄静而的老爷
阿娥/大嫂/家嫂 萧芳芳 罗家英的老婆,丁子峻的母亲,周志辉和罗冠兰的大嫂,谭倩红和乔宏的大家嫂
阿炳/大伯/阿爸  罗家英 萧芳芳的老公,谭倩红和乔宏的大儿子,周志辉和罗冠兰的大哥
阿兰/姨姨 罗冠兰 谭倩红和乔宏的女儿,罗家英和周志辉的妹妹,丁子峻的姑姐
奶奶 谭倩红 乔宏的老婆,罗家英、周志辉和罗冠兰的母亲,萧芳芳和庄静而的奶奶
二叔 周志辉 庄静而的老公,谭倩红和乔宏的二儿子 ,罗家英的二弟,罗冠兰的二哥,丁子峻的二叔
二嫂 庄静而 周志辉的老婆,谭倩红和乔宏的二家嫂,罗家英和罗冠兰的二嫂
霞姨 夏萍 谭倩红的粤剧朋友,萧芳芳后来的朋友
定一/仔/孙 丁子峻 罗家英和萧芳芳的儿子,谭倩红和乔宏的孙儿,周志辉和罗冠兰的侄子
老板 刘洵 萧芳芳工作的厕纸公司的老板
赵姑娘 谭淑梅 日间老人院主任
阿伦 冯德伦 丁子峻的朋友
医生 陈哲民 判定乔宏有老年痴呆症的主治医生
楼上邻居 许鞍华 客串演出
霞姨老公 鲍方 客串演出
卖鱼贩 文隽 客串演出
包子店老板 张铮 老爷年轻时的战友

电影歌曲 编辑

名句 编辑

  • 老爷对阿娥说:“你知唔知人生系点一回事呀?”萧芳芳:“咩呀?”乔宏:“人生,系好过瘾架。”
  • 谭倩红在本片最后唱:“休涕泪,莫愁烦,人生如朝露,何处无离散......”(粤曲《凤阁恩仇未了情》之《胡地蛮歌》歌词)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5 第45届柏林影展 金熊奖 提名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萧芳芳 获奖
基督教评审团奖 获奖
第2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8] 最佳电影 获奖
最佳女演员 萧芳芳 获奖
第32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获奖
最佳导演 许鞍华 提名
最佳男主角 乔 宏 提名
最佳女主角 萧芳芳 获奖
最佳男配角 罗家英 获奖
最佳女配角 罗冠兰 提名
最佳原著剧本 陈文强 提名
最佳摄影 李屏宾 获奖
最佳造型设计 黄仁逵 提名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获奖
1996 第1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9] 最佳影片 获奖
最佳导演 许鞍华 获奖
最佳男主角 乔 宏 获奖
最佳女主角 萧芳芳 获奖
最佳男配角 罗家英 提名
最佳编剧 陈文强 获奖
十大华语片 获奖
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获奖
最佳导演 许鞍华 获奖
最佳编剧 陈文强 获奖
最佳男主角 乔 宏 获奖
最佳女主角 萧芳芳 获奖
最佳男配角 罗家英 获奖
最佳女配角 罗冠兰 提名
最佳新演员 丁子峻 提名
最佳剪接 黄义顺 提名
最佳美术指导 黄仁逵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ummer Snow (1995)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4) (英语). 
  2. ^ 香港电影票房 1995(华语电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13位 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3. ^ 1995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4. ^ 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2). 
  5. ^ 第32屆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台北金马奖影展. [2021-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9). 
  6. ^ PROGRAMME 1995. berlinale.de. [2014-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9). 
  7. ^ 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The Best 100 Chinese Motion Pictures.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 [2010-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2). 
  8. ^ 1994-2006 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2). 
  9. ^ 1996年第一屆金紫荊獎得獎名單. 香港影评人协会. [2021-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