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陛下政府 (术语)

英國政治術語
(重定向自女王陛下政府 (術語)

国王陛下政府(英语:His Majesty's Government)是现今英国政府和15个英联邦王国成员国政府所使用的正式名衔。当英国君主是女性时,此名会改为女王陛下政府(英语:Her Majesty's Government)。

英国政府会使用这个名衔,是因为在英国宪法里,行政权是属于君主的,并由官员大臣)代为行使。实际上,政府是一个由君主的众官员组成的行政机关。在其它英联邦国家中,“政府”一词仅指行政机关,并不包括国会法院

在某些国际场合,英国政府一般使用“国王陛下的联合王国政府”或“国王陛下的不列颠政府”来避免和其它英联邦王国的政府相混淆。

名号的历史 编辑

大英帝国的历史上,“国王陛下政府”这一名号起初只由伦敦的中央政府使用。随着英联邦的组成,自主执政的自治领开始取得独立主权,在政治的地位上跟联合王国(英国)相同,因此从1920年代至1930年代开始英国政府以外的自治领政府也使用“国王陛下政府”的名号,而殖民地海外领土海外省的政府仍旧使用“〇〇政府”的称号。当时在爱尔兰也有“国王陛下的爱尔兰自由邦政府英语His Majesty's Government in the Irish Free State[1]

如今,大多数英联邦国家政府均已改用“〇〇政府”的称号,故只剩下英国政府加拿大政府是“国王陛下政府”这一名衔的主要使用者。“国王陛下的不列颠政府”这词一般是在处理外交时使用,最常见的应用就是在英国护照上。虽然英联邦王国现在已经很少再使用“国王陛下政府”的名号,但使用它仍然合法。

使用 编辑

政府官员经常使用缩写HMG来描述英国内阁的成员和各政府部门的高级公务员。此名称源自官员们担任的宪制职务,透过在枢密院向君主进言来管治国家。

某一届的政府或内阁通常以当时首相的名字识别,例如戈登·布朗内阁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