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开幕大典

英國於上議院議事廳舉行的儀典

国会开幕大典(英语:State Opening of Parliament)是英国通常在每年5月或6月,于上议院议事厅举行的仪典。在仪典中,两院议员会聚首一堂,恭听君主致辞,标志着新一届国会会期的正式开始;至于遇着有国会大选的年份,有关仪典则会紧接在大选后的首次国会会议召开前进行。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除了在1959年及1963年因分别怀有安德鲁王子爱德华王子和2022年因行动不便而未能出席外,历年每届的国会会期都是由她亲自主持开幕。在头两次伊丽莎白二世没有出席的国会开幕大典中,一个以坎特伯雷大主教为主席的上议院专员曾受托负责主持国会会期揭幕,而御座致辞则由大法官代行。2022年则由查尔斯王储代表其发表讲话,[1]同时帝国王冠仍被送到议会,而御座则保持空缺,查尔斯王储、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Camilla, the Duchess of Cornwall)和剑桥公爵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 Duke of Cambridge)坐在议员们面前。

仪典程序 编辑

准备工作 编辑

国会开幕大典乃英国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至今仍留存不少繁复的仪式。在大典开始前,王室警卫会先巡察威斯敏斯特宫国会大楼的地窖,以防止有人策动阴谋。这项传统最早可上溯至1605年的火药阴谋,当年一群亡命的天主教极端分子试图在威斯敏斯特宫地窖放置炸药,密谋杀害信奉新教的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和他的大部分新教贵族。但阴谋最终被及时捣破而没有实现,此后,巡察地窖就成为了每届大典开始前指定的象征式工作。

另一方面,君主在离开王宫前往国会前,均须先要有一名下议院议员留在白金汉宫,以作为“礼节性人质”。这样的做法,是因为传统上,国会对君主往往怀有敌意,因此以一名下院议员作为“人质”,可用以保证君主的人身安全。在昔日,政府的管治内阁主要由上院议员组成,“人质”由下院议员担当还可以算是合理;但自从政府的管治班子由下院议员主导后,作为“国王陛下政府”的一部分,“人质”的角色便显得混淆。不过,无论如何,时至今日,这种做法仅具有象征性意义,而负责留守于王宫的下院议员通常会是执政党的其中一位党鞭,而当君主安全返回王宫后,有关“人质”方可获释。

至于在君主抵达国会前,其帝国王冠(Imperial State Crown)会由专用马车伦敦塔小心运送到威斯敏斯特宫的维多利亚塔,然后由驳船长(bargemaster)负责将之转送予宫务大臣的审计官,以便把它与坚忍之冕(Cap of Maintenance)及国家宝剑一同存放于皇家画廊内备用。

抵达国会 编辑

在每一次的国会会期开幕仪式中,英国君主都会乘坐马车抵达国会威斯敏斯特宫(近年的马车已加装空调[2],并由维多利亚塔皇家入口进入威斯敏斯特宫内。由于威斯敏斯特宫乃王室宫殿,因此君主甫抵达威斯敏斯特宫,宫殿的屋顶会降下英国国旗,然后挂起王室旗,直到她离开时降下王室旗然后重新挂起英国国旗。步入皇家入口后,君主与其随从会行经王室大梯、诺曼门廊(Norman Porch),然后在礼服厅内穿上国家礼袍及帝国王冠。君主准备好后,他通常会在王室配偶的陪同下,穿过王室画廊而抵达上议院议事厅。

国会开幕大典传统上在上院,而非下院的议事厅内举行。这最早可上溯到1642年,时任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闯入下院议事厅,企图逮捕五名下院议员,但下院议长却公然抗命,并拒绝供出五人的藏身之所;经此事以后,迄今再没有在位君主进入过下院议事厅。

君主进入上院议事厅时,全院所有人士都要即时站立,待君主登上御座后,再由他着令请“诸卿就坐如次”(My Lords, pray be seated)。接着,君主会命令掌礼大臣去传召下院议员。

传召下院 编辑

 
威斯敏斯特宫英国议会所在地

掌礼大臣接到指令后,随即会举起他的白杖,示意在上院议事厅大门前候命的黑杖礼仪官可以传召下院议员。在上院门卫及一名警察督察的陪同下,黑杖礼仪官会抵达下院议事厅的大门口。此时的下院议事厅大门会被加以紧闭,以象征下院辩论之权利不容王室代表干预。因此,要进入厅内,黑杖礼仪官须以其黑杖大力敲打大门三次,才获准内进。进入下院议事厅后,黑杖礼仪官会趋前至厅内的栏栅,并先向下院议长鞠躬,再行前到厅内议事桌上的公文箱旁,向下院议员宣诏如下:

议长先生(女士),国王敕令本院众位议员阁下(向议事堂厅在座两边议员点头鞠躬),即刻前往贵族院觐见听宣。 Mr [or Madam] Speaker, The King commands this honourable House [pauses to bow to both sides of the House] to attend His Majesty immediately in the House of Peers.

接到指示后,在手持礼节性权杖警卫官陪同下,下院议长会立即率领一众下院议员启程前往上院议事厅[3]。在议长后带头的,一般会是首相与及反对党领袖两人,而他们后面的下院议员,亦会每两人一组,一排一排的列队前进。按照惯例,下院议员前往上院议事厅途中,无需保持严肃,而是以漫步的形式轻松前进,途中还可以随便谈笑。不过,甫抵达上院议事厅后,所有下院议员都须要保持绝对严肃,而且只可以在院内栏栅外的地方站立(与下院一样,凡上院议事厅内正举行会议,所有非上院成员均不可逾越厅内栏栅后的地方),站好后更要向君主鞠躬。此后,在整个仪式中,所有下院议员都要站在栏栅外的地方。

御座致辞 编辑

 
君主之御座致辞上议院议事厅宣读。相中尽头之处乃御座所在

当所有人士齐集上院议事厅后,君主就会发表一篇预先准备好的演讲,称为“御座致辞”,又名“国王致辞”。这篇演辞并非由君主亲撰,而是由内阁所撰,内文勾划出政府来年的施政大纲,亦讲述来年在下院打算进行的立法工作。传统上,演辞会写在羊皮纸上,并由大法官负责把演辞亲手递给坐在御座上的君主;而君主发表完毕后,大法官会再一次走到御座前,从君主手上领回演辞。在昔日,为了表示尊敬,无论是递交抑或是领回演辞的时候,大法官都要面向君主,以倒后步行的方式从御座前的台阶退下;不过,大法官现时已不再遵守这种传统。

在发表演辞的时候,君主都会尽量以一样的声线宣读整篇演辞,以示其中立性,并寓意他没有支持,亦没有反对这篇演辞的内容。由于内阁乃国王陛下政府的一部分,因此他在宣读演辞时会一概使用“我的政府”等字眼,而在交代完来年所有主要的立法工作后,君主会按惯例自行加入“相应措施亦将一应于诸位前呈上”(other measures will be laid before you)一句,以示让政府有更多空间在未来引入其他演辞中没有交代的草案。至于演辞完结时,君主一般会作结如下:

诸卿及诸位下院议员,我谨祝愿全能上帝之恩能施于诸位的忠告之上。

君主致辞完毕后,一众下院议员就会向君主鞠躬,然后退回下院议事厅。按照传统,上、下两院的议员在君主致辞时,都必须要肃静恭听,并不容许任何交谈或发声。唯一例外是在1998年的时候,正当伊丽莎白二世在演辞中宣告政府正计划在来年废除世袭贵族自动成为上院议员之权利时,突然有极少数的工党议员高呼“对”和“听、听”等口号,随即有数名在场贵族喊叫“不是”和“可耻”以作回应。在事件中,伊丽莎白二世没有因此而被打断发言,亦没有作出任何停顿,而事后有关起事者则被朝野及舆论大肆抨击,指他们有失体统,而且对君主十分无礼。

值得一提的是,两院议员并非强制出席国会开幕大典,他们可选择不出席典礼。在近代国会历史上,个别国会议员(例如具有新芬党党席的议员和认为王室制度应被废除的议员)就选择杯葛开幕大典中的御座致辞部分。

致谢辩论 编辑

君主离开后,上、下两院议员会各自返回自己所属的议事厅,就君主的致辞进行辩论,并就“回应国王陛下的美辞演说”(Address in Reply to His Majesty's Gracious Speech)。但在这以前,两院均须先通过一条形式性的草案,以象征他们辩论时没有受到君主干预或影响。在上院,这个草案叫《教区委员会草案》,在下院则叫《被剥夺公民权人士草案》。这些草案没有实质作用,仅仅用以象征新一届会期的辩论开始,所以这些草案亦不会有二读等等的程序。草案引入后,两院便会就御座致辞的内容作出辩论,有关辩论一般会持续数日,每日更会就致辞入面的不同部分,比如外交、财政等事务加以辩论。由于致辞由内阁所撰,因此从辩论中,可以大抵得出两院对政府来年施政方针所持的看法。完成辩论后,两院可就御座致辞进行致谢投票,有关投票等同对政府的信任投票;假如投票不通过,政府就要垮台。

选出议长 编辑

每次大选以后的国会开幕大典结束,紧接内阁成员完成宣誓后,下院就会选出或重选议长。议长产生后,议长会按照17世纪初留下的习俗,“不情愿地”被拉上(dragged unwillingly)议长席位。这是因为在旧日,议长随时会触怒君主,有性命不保之虞,被选出的议长往往不愿意登位,当时的议长是被拉上议长席的,结果就留下了这个习俗。当然,时至今日,这些做法已仅余下象征意义,而下院议长一位更已成为了极受尊崇的身份。

其他地方 编辑

 
当时身兼加拿大君主伊丽莎白二世偕同王夫于1957年在加拿大参议院发表御座致辞

在其他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实行两院制的英联邦王国国会,也会有类似的仪式,而君主甚至曾亲身到当地国会发表御座致辞。不过,一般而言,君主很少有机会亲身前往当地,所以致辞往往都是由当地总督代行。

印度印度总统亦会在国会发表类似的致辞,而其他英联邦成员国,例如马耳他毛里求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也有类似的做法。

在非英联邦国家中,其实不少的国家元首都有相似的致辞。例如在美国,总统每年都要到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而其前殖民地菲律宾至今也有类似的习惯。在荷兰,当地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均会在国会举行类似的大典,当日更被定名为亲王日英语Prinsjesdag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因“行动不便” 英国女王将缺席英议会开幕式 2022年05月10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5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6月12日). 
  2. ^ 在2017年的国会开幕大典时,伊丽莎白二世并没有乘坐马车,而是改成坐现代化的礼车。详可见BBC的全程实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_pi_nq838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近两年来有些议员会在此时发表一些口号,如2016年工党下议员Dennis Skinner就很喊了Hands off the BBC,并引发一阵骚动,详可见英国议会收录的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0UcjSHd7mo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