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菲尔塔莉Nefertari,一译尼斐尔泰丽,约公元前1290年—前1254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王后(Great Royal Wife)。“尼斐尔泰丽”这名字有“美丽的伴侣”[1]、“最美的女人”或“最好的女人”[2]的意思,一般认为她是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王后。[1][3]在古埃及历史上,她是除克娄巴特拉七世娜芙蒂蒂哈特谢普苏特之外最为有名的王后之一。

奈菲尔塔莉
尼斐尔泰丽墓中的壁画,位于王后谷QV66
出生约公元前1290年
逝世约公元前1254年(35-36岁)
配偶拉美西斯二世
“Nefertari”
圣书体写法:
<
t G15 nfrit
r
Z1 Z1
n
N36
t
>

她死后葬于尼罗河西岸底比斯以南的王后谷,陵墓的编号为QV66,墓中壁画装饰极尽华美。

生平 编辑

 
阿布辛拜勒的尼斐尔泰丽庙中雕刻,可见尼斐尔泰丽以叉铃(sistrums)向女神哈索尔供奉

尽管无法得悉尼斐尔泰丽的出生地,但由于她被称为“穆特所钟爱的”,而穆特则是底比斯地区的神祇,所以她很有可能是来自底比斯的。[4]从尼斐尔泰丽陵墓中的发现,包括刻有第十八王朝法老阿伊名字的象形茧(cartouche),可以知道她跟第十八王朝的王室成员是有渊源的(包括图坦卡门娜芙蒂蒂阿蒙霍特普四世阿伊)。

尼斐尔泰丽在十三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当时只有十五岁、还没有继承皇位的拉美西斯二世,但在拉美西斯二世登基后七到八年,她的地位开始不保,她也鲜少出现在法老身边。

尼斐尔泰丽最少为拉美西斯二世生下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她的子女都没有继承皇位。继位的是美楞普塔,是另一位王后伊斯诺弗莱特(Istnofret,又作伊赛特娜芙瑞)所生,美楞普塔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第十三个儿子。[5]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间,最少拥有四十八至五十个儿子。尼斐尔泰丽在拉美西斯二世即位后二十五年左右逝世。

地位 编辑

 
哈托尔正在赐予皇后生命之符安卡
 
阿布辛拜勒哈索尔庙的外观

除了泰伊以外,尼斐尔泰丽大概是唯一一位于在世时被神格化的埃及王后。在阿布辛拜勒神庙的建筑群中,拉美西斯除了为自己建庙外,亦为她兴建一座石窟庙,并献给女神哈索尔[6]。不过,实际上在十八,十九王朝中,雅赫摩斯-纳菲尔泰丽娜芙蒂蒂,女王哈特谢普苏特,泰伊等在位时间较长的王室女性都被发现了相关的神庙。其中雅赫摩斯-纳菲尔泰丽在死后被尊为西之女神(Lady of west)尽受崇拜,娜芙蒂蒂则是因为阿吞神一体系没有化身成神,但是阿肯那顿在一座阿吞神庙的四周围满了她的巨像,在这座特别的神庙中,仅仅属于娜芙蒂蒂和她的女儿们,并没有出现法老的踪影,但在早在拉美西斯一世时期这座神庙便被破坏了。无独有偶,泰伊的神庙“泰伊之家”现在也仅仅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在这些皇后当中,尼斐尔泰丽的神庙毋庸置疑是保存最为完好的。

她的地位因为被描述为其丈夫的伴随者而受肯定,在前往努比亚以委派兴建阿布辛拜勒神庙的旅途中也可见她的踪影。尼斐尔泰丽在神庙上以哈索尔女神的形象显现,并和身边的拉美西斯二世一般大小,这在古埃及史上并不常见。但遗憾的是,也许因为尼斐尔泰丽的去世,哈索尔神庙最终也未完工,并且在更多时候,包括就在一旁的阿布辛贝大神庙上,她还是像一名传统的王后那样站在拉美西斯二世脚下。

位于赫梯帝国首都哈图沙(现今土耳其的博阿兹柯伊)的楔形文字碑进一步证明了尼斐尔泰丽的重要地位,该碑上载有尼斐尔泰丽、赫梯国王哈图西里三世及王后蒲杜海琶(Pudukhepa)。上面展示了尼斐尔泰丽写给赫梯王后蒲杜海琶的回信,记载了尼斐尔泰丽对于两国交好,签订和平契约的喜悦,并且还为赫梯王哈图西里三世献上了礼物。这表明尼斐尔泰丽,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促进两国外交的作用。

“给我的姐妹,赫梯国王后,蒲杜海琶。我,你的姐妹也很好。祝你和你的国家也好。我知道你,我的姐妹,你写信询问了我的身体状况。你写信给我,是因为和你的兄弟,埃及国王缔结了友谊和亲切友好的关系。伟大的风暴神将会带来和平,他将使伟大的埃及国王和他的兄弟伟大的赫梯国王之间缔结永世长存的兄弟般的关系。看,我送了你一件礼物,为了问候你,我的妹妹。是一条纯金的项链,有十二条带子,重88舍客勒。一件用细麻布玛克拉鲁料子做的礼服,送给你的国王。共12件亚麻服装。”

后世 编辑

登基五年左右,拉美西斯二世在努比亚自己的神庙旁边,将尼斐尔泰丽捧作当地世俗哈托尔女神(the goddess Hathor)的化身,为她修建了一座宏伟的石窟庙,以得到人们的景仰。 拉美西斯二世在阿布辛拜尔修建了两座石窟庙,而尼斐尔泰丽的那座石窟庙是两座石窟庙中比较小的那座。在这座石窟庙上,一共雕刻了6个人物,其中4个都是拉美西斯二世本人的雕像,只有两座雕像是被奉为哈托尔女神的尼斐尔泰丽像。在石窟庙内的壁画上,多画着拉美西斯二世向哈索尔敬奉的场面,只有两幅关于尼斐尔泰丽的壁画,一张是她在祭祀哈索尔女神,而另一张是神化的她站在女神中与她们一起摇铃。神庙的侧室还未打通,雕像和部分壁画都是未完成的状态,很有可能在尼斐尔泰丽去世后,神庙就此停工。

尼斐尔泰丽为她的丈夫拉美西斯二世生了6个孩子,但是,他们中却没有一个人继承了王位。虽然没有证据,但他们很有可能都没有活过拉美西斯二世。并且,学者认为,尼斐尔泰丽的孩子可能是和另一位皇后伊斯诺弗莱特(Istnofret)按照年龄顺序交错继承王位。在她长子去世后,太子之位便一直在伊斯诺弗莱特的儿子们中交替,最终由十三子莫尼普塔(Merenptah)成了拉美西斯的接班人。

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统治初期,常常能看到尼斐尔泰丽在她的身边,其中包括阿蒙祭司和一些节日活动。在卢克索的节日之中,尼斐尔泰丽甚至代表王室发表了演讲。但在王3年之后,她的记载骤然减少,王7年后,她在拉美西斯二世身边彻底消失,除开给赫梯皇后的回信,她没有留下任何的记录。直至最后阿布辛贝的建成仪式,都是由女儿梅莉塔蒙(Meritamen)代理参加。

位于王后谷的陵墓Qv66的尼斐尔泰丽墓是古埃及现存最优美,装饰最华丽的陵墓之一,被称为“古埃及的西斯廷教堂”。她的神庙就在拉美西斯自己的神庙旁,在这座神庙的面前,奈菲尔塔利的雕像作为哈托尔女神的化身,和拉美西斯本人的雕像并肩站立。王后与法老的塑像同样高度而且并肩排列这件事在古埃及历史上并不常见。

头衔 编辑

崇高的赞扬Great of Praises (wrt-hzwt), 甜蜜的爱情Sweet of Love (bnrt-mrwt), 优雅的贵妇Lady of Grace (nbt-im3t), 大皇后Great King’s Wife (hmt-niswt-wrt), 他的挚爱his beloved (hmt-niswt-wrt meryt.f), 两地的贵妇Lady of The Two Lands (nbt-t3wy), 上下埃及的贵妇Lady of all Lands (hnwt-t3w-nbw), 公牛的妻子Wife of the Strong Bull (hmt-k3-nxt), 神妾god's Wife (hmt-ntr), 上下埃及的女主人Mistress of Upper and Lower Egypt (hnwt-Shm’w-mhw).。这些都是古埃及皇后与女祭司的传统头衔。

在小神庙上有一段铭文“A temple of great mighty monuments,for the Great Royal Wife Nefertari Meryetmut,for whose sake the(very)sun dose shine,given life and beloved。 ”,因此她也被称作,the one for whose sake the sun dose shine,被阳光照耀的人。

她的全名叫做“尼斐尔泰丽·梅里穆特”(Nefertari Meriten-Mut),意思为“被穆特所钟爱的美丽之人”。

 
尼斐尔泰丽坟墓的古画,尼斐尔泰丽在玩塞尼特

大众文化中的尼斐尔泰丽 编辑

 
安妮·巴克斯特尤·伯连纳十戒饰演妮斐泰丽与拉美西斯二世
  • 于《十诫》,安妮·巴克斯特饰演妮菲蒂莉(Nefertiri),即尼斐尔泰丽。在电影中,妮菲蒂莉与摩西相爱,讨厌拉美西斯二世。但她因为长子于十灾中死去而对付摩西。
  • 克里斯提昂·贾克《拉美西斯五部曲》系列小说中的重要角色。
  • 日本漫画作品《One Piece》中,娜菲鲁塔利·薇薇(Nefertari Vivi)的姓氏乃源自尼斐尔泰丽。
  • 在电影《木乃伊2》中,尼斐尔泰丽是塞提一世的女儿,亲眼看见她的父亲被王后以及与王后私通的大祭司印何阗所杀。后因过于激动坠楼而亡。女主角艾芙琳的前世。电影里的名字“Nefertiri”(妮斐提利)是妮斐塔利(Nefertari)与娜芙蒂蒂(Nefertiti)名字的结合,由瑞秋·怀兹饰演。
  • 在前传小说 《Fate/Prototype 苍银的碎片》中未直接登场,但其饰品却被用作召唤“Rider”(拉美西斯二世)的圣遗物。
  • 出埃及记天地王者》中由格洛诗·诺法拉哈尼饰演 尼斐尔泰丽
  • 异教王后》(小说)-米歇尔·莫兰(Michelle Moran)
  • 《法老的宠妃》(小说)-悠世 《砂与海之歌》(漫画)-米沙 主角是学霸中英混血儿,金发蓝眼。穿回古代取代奈尔菲塔莉和拉美西斯二世相遇的故事。

陵墓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刘文鹏(2008年):《埃及考古学》,352页,北京:三联书店
  2. ^ 刘文鹏(2000年):《古代埃及史》,476页,北京:商务印书馆。
  3. ^ McDonald, John K. (1996): House of Eternity - The Tomb of Nefertari, P.16, UK: Thames and Hudson
  4. ^ Egypt The Queens of Ramesses II, including Nefertari, Istnofret, Bint-Anath, Aerytamun, Nebettawy, Henutmire and Maathomeferur. [2009-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27). 
  5. ^ Gae Callender, The Eye Of Horus: A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 Longman Cheshire (1993), p.263
  6. ^ 刘文鹏(2008年):《埃及考古学》,331页,北京:三联书店

参考书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