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粤语nei5 dik1 ming4 zi6 ngo5 dik1 sing3 si6)是由香港歌手张学友于1996年首次于《爱与交响曲》演奏会上演唱,宝丽金唱片公司录制的一首冠军单曲,后来数次现场演唱分别收录于《爱与交响曲》现场专辑,《张学友2002音乐之旅世界巡回演唱会》现场专辑中。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张学友歌曲
收录于专辑《爱与交响曲
语言粤语
发行日期1996年3月24日 (1996-03-24)(首次演唱于香港红磡体育馆
时长5:46
唱片公司宝丽金
作曲李偲菘
作词林夕
编曲Nathan Wang
制作人欧丁玉

简介 编辑

1996年2月15日张学友和罗美薇伦敦注册结婚,并在数日后在香港登报告知亲友。此后张学友的好友音乐人李偲菘与填词人林夕决定共同合作,在短期内即创作出的一首后来广为人知的经典粤语流行歌曲,即《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送于张学友和罗美薇。

由于时间仓促,歌曲并未被收录于张学友的个人唱片中,成为一首张学友个人甚至于粤语流行音乐罕见的经典单曲歌曲。歌曲首次于1996年3月24日,即张学友婚后的首次公开演出中经由叶咏诗率领的香港管弦乐团的伴奏中由其唱出,并在次日的第二场演出中再次演唱,在经由王宗贤,叶咏诗以及张学友的共同研究,并对原曲进行改进后,成为一首受到乐迷热捧的冠军单曲,甚至于在粤语并不流行的中国大陆台湾甚至于东南亚地区和韩国,《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都占据了音乐排行榜的榜首位置,并被广为传唱。

演唱 编辑

张学友当时于《爱与交响曲》演唱此曲时并未有来得及为歌曲命名;这亦直接导致了乐团与他在直接演出后现场听众才根据歌词判断出歌曲是在赞颂他以及向他的妻子罗美薇的一个婚后的承诺。在张学友演唱时,李偲菘和林夕亦坐在台下观看。而张学友在第一场唱毕时,听众席亦有乐迷向他大叫:“学友新婚快乐”,这一录音亦被收录到了《爱与交响曲》的CD当中。

奖项 编辑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在被张学友演唱后取得了非常炫目的成绩,并成为香港本地四台的冠军单曲,在各大榜单中长居榜首位置,被认为是粤语流行音乐史上的优秀作品之一。

影响 编辑

自张学友结婚之后,绝少香港艺人会为自己婚礼创作主题曲(尽管很多非粤语地区的歌手仍有推出类似的歌曲),但直至二十年后的2016年,香港艺人锺嘉欣推出亲自创作的单曲《我结婚了》,才再度有类似题材的歌曲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