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交响曲是由香港著名流行音乐歌手张学友与华人著名音乐家叶咏诗博士所指挥的香港管弦乐团合作,于1996年3月24日至25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二场表演的现场录音专辑,全部歌曲由叶咏诗重新改变成古典音乐模式,唱片监制是欧丁玉,录音和出版由宝丽金唱片公司(奥地利)方面全程制作,杜比实验室负责现场采音,版本分为CD唱片(第二场)和DVD Video(第四场)。

爱与交响曲
张学友 叶咏诗 香港管弦乐团现场专辑
发行日期1996年4月18日
录制时间杜比实验室
类型粤语流行音乐
唱片公司宝丽金唱片环球唱片
制作人欧丁玉
张学友 叶咏诗 香港管弦乐团专辑年表
拥友
(1995年)
爱与交响曲
(1996年)
忘记你我做不到
(1996年)

影响力 编辑

爱与交响曲当年的演出对于香港的音乐界有积极推动的影响,亦起到了古典音乐在香港年轻一代中的普及推动作用。张学友与叶咏诗所指挥的香港管弦乐团配合默契,更有许多音乐内行人士认为张学友清晰自然的声线就像其中的一种动听的乐器[1]。而主办单位原本准备让张学友用中高音演唱,但在排练时张学友同叶咏诗决定使用普通的流行唱法演唱,并决定所有曲目全部选自流行音乐,开创了一个管弦乐同流行音乐相结合的先河,并大获成功。该张唱片在1996年获得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香港全年销量最高唱片大奖。虽然张学友已经连续数年获此殊荣,但是《爱与交响曲》作为一张现场录音唱片得以超过他在同年推出的《忘记你我做不到》等颇具实力的录音室唱片,实属不易。

在此次演出成功后,宝丽金唱片公司(环球唱片)的一些其他歌手亦同香港管弦乐团合作推出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相互结合的演出,包括陈慧娴(两场),李克勤(四场),谭咏麟(六场),叶蒨文(四场),林忆莲(两场)。

选曲 编辑

张学友在此次演奏会表演前刚刚与罗美薇伦敦注册结婚,而从一些歌曲中亦可以看出他向新婚妻子以及公众所展示的自己新的气相。

歌曲《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是其好友音乐家李偲菘林夕为他的新婚祝福而作,甚至当时都没有来得为歌曲命名。这首歌在演唱后即成为经典的粤语流行音乐。

《过敏世界》这首歌则描述名人生活在一个没有任何个人隐私、失去应用的人身自由的一个传媒铺天盖的社会当中,亦正是他选择远赴伦敦远离香港传媒的一个解答。[2]

这张大碟的录制和选曲后来被多位乐评家认为是华语唱片的经典之作,[3]其中歌曲的排位尤为重要,看似即是一个诉说张学友本人的思想以及对爱情的看法。其中歌曲《岁月留情》和《生命的插曲》的歌曲用意即是体现出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视野来说明一些感情问题。[4]

张学友和叶咏诗在此次现场表演的Medley中选择的三首歌分别是《莫等待》、《相识非偶然》和《大丈夫》正是表达出张学友的三个不同阶段的人生成长过程:年少时的努力;与妻子相爱时的片段以及婚后自己定会成为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作为家庭支柱的形象。

曲目 编辑

选取歌曲(香港站)
日期 专辑 选取歌曲数目
1 1991.01 情不禁 1
2 1992.05.13 真情流露 1
3 1992.12 爱火花 1
4 1993.12 祝福 1
5 1995.9.26 拥友 1
6 1995.06 过敏世界 3
9 1996 单曲:《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未发行专辑) 1
10 1975.08.21 天才与白痴》(原唱:许冠杰 1
11 1982.11.01 精装谭咏麟》(原唱:谭咏麟 1
12 1977.07.01 单曲(原唱:关正杰 1
  1. 刹那爱
  2. 任性
  3. 岁月流情
  4. 生命的插曲
  5. 过敏世界
  6. 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首唱,演唱时并未命名)
  7. 莫等待/相识非偶然/大丈夫
  8. 我哭了
  9. 拥有
  10. 祝福

奖项 编辑

  • 1996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 最受欢迎男歌星
    • 十大金曲奖──《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
  • 1996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
    • 全年最高销量冠军歌手大奖
    • 全年销量冠军大碟奖──爱与交响曲
    • 十大中文金曲奖──《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
    • 十大优秀流行歌手大奖
  • 1996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
    • HMV超级热卖大碟:《爱与交响曲》
    • 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
    • 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男歌手
    • 叱咤乐坛男歌手铜奖
  • 其他
    • 金曲龙虎榜最佳销售特别奖──《爱与交响曲》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学友最重要十张专辑. ZOL. 2006-08-12 [2009-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4) (中文(简体)). 
  2. ^ 《明报》1996-05-12 《狗仔抄近路,学友唔驶惊》
  3. ^ 《当代歌坛》半月刊 1996年6月上
  4. ^ 《音乐家》1996年7月号 《张学友:用艺术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