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暴龙属

(重定向自始暴龍

始暴龙属名:Eotyrannus,意为“黎明暴君”,即“早期暴龙”)是暴龙超科下的一恐龙,化石从英国怀特岛郡韦尔登群威塞克斯组发现,年代为下白垩纪。它的化石(编号MIWG1997.550)包括了幼体及亚成体的头颅骨脊椎及其他骨骼,都是在植物堆泥床中被发现,并于2001年被描述、命名[1]

始暴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早期,130 Ma
威赛克斯组的生态复原图,右下方的始暴龙正在猎捕一群棱齿龙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兽脚类 Neotheropoda
演化支 鸟吻类 Averostra
演化支 坚尾龙类 Tetanurae
演化支 俄里翁龙类 Orionides
演化支 鸟兽脚类 Avetheropoda
演化支 虚骨龙类 Coelurosauria
演化支 暴盗龙类 Tyrannoraptora
总科: 暴龙总科 Tyrannosauroidea
演化支 泛暴龙类 Pantyrannosauria
属: 始暴龙属 Eotyrannus
Hutt et al., 2001
模式种
郎氏始暴龙
Eotyrannus lengi

Hutt et al., 2001

属名是以它的特征来命名。种小名则是以其化石发现者来命名。

始暴龙的已发现化石部位
始暴龙与人类的体型比较图

根据其正模标本,始暴龙被估计身长约4米长。这个标本是个未成年个体,因此成年时的身长会更长。前上颌骨牙齿横切面呈D形、有锯齿边缘,胫骨跖骨相对较长,都是暴龙超科的特征。它们的暴龙超科原始特征则是较长的颈椎、完全发展的长前肢手臂、以及头颅骨顶部没有冠饰等,这都时后期暴龙超科中没有的。但是,始暴龙是比例上手掌最长的兽脚亚目恐龙之一。始暴龙可能会猎食棱齿龙禽龙草食性动物。

郎氏始暴龙E. lengi,或译蓝吉始暴龙)的发现,确认了早期暴龙超科是体型修长的动物,有长前肢及三指的手掌。它巨大的体型则显示这个演化支的早期演化是朝者巨大体型而进行,又或是始暴龙独立地发展成巨大的体型[2]。在欧洲发现的始暴龙,以及北美洲史托龙、欧洲的祖母暴龙,引起了对暴龙超科起源于亚洲说的质疑,而暴龙超科的生物地理分布则被认为更为复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utt, S., Naish, D., Martill, D.M., Barker, M.J., and Newbery, P. A preliminary account of a new tyrannosauroid theropod from the Wessex Formation (Cretaceous) of southern England. Cretaceous Research. 2001, 22: 227–242. 
  2. ^ Holtz, T. R. Jr. The phylogenetic position of the Tyrannosauridae: implications for theropod systematics.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1994, 68: 110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