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僧垣(499年—583年),法卫吴兴郡武康县人,南北朝时代的官僚医师。当时远方的各个藩邦外族都有人请托求访姚僧垣帮忙看病[1]。著有《集验方》十二卷、《行记》三卷。

生平 编辑

姚僧垣是东吴太常卿姚信的八世孙。曾祖父姚郢南朝宋的员外散骑常侍、五城侯。父菩提,历任南朝梁的高平令。

二十四岁时,即承继家业。梁武帝召入朝廷对他进行面试。姚僧垣言词举止无所停滞,梁武帝甚感惊奇。

南朝梁大同五年(539年),任骠骑庐陵王府田曹参军。

南朝梁大同九年(543年),还领殿中医师。

南朝梁大同十一年(545年),转领太医正,加文德主帅、直合将军。

北周静帝嗣位后,迁上开府仪同大将军。建德三年(574年),叱奴太后病重,武帝召来姚僧垣为其问诊,姚僧垣断其必死,不久果然去世。[2]

开皇初年,进爵为北绛郡公。

隋开皇三年卒,时年八十五。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周书·卷47》,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90》,出自李延寿北史

注释 编辑

  1. ^ 周书卷47 列传第39
  2. ^ 《周书》卷47〈艺术列传〉载:建德三年,文宣太后寝疾,医巫杂说,各有异同。高祖御内殿,引僧垣同坐,曰:“太后患势不轻,诸医并云无虑。朕人子之情,可以意得。君臣之义,言在无隐。公为何如?”对曰:“臣无听声视色之妙,特以经事已多,准之常人,窃以忧惧。”帝泣曰:“公既决之矣,知复何言!”寻而太后崩。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