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硕德(4世纪—5世纪),表字不详,南安赤亭(今甘肃省陇西县西)羌人。十六国后秦宗室,将领。后赵末年羌酋姚弋仲子,后秦开国君主姚苌弟。在后秦官至太宰

生平 编辑

助破前秦 编辑

姚硕德原本于陇上郡统领自己的一部羌人,至白雀元年(384年)知道姚苌起兵自立后就自称征西将军,聚众响应姚苌,并与前秦秦州刺史王统河州刺史毛兴[1]等相持。至建初元年(386年),姚苌就领兵会同姚硕德攻击王统,终令王统归降,姚硕德获姚苌授予使持节、都督陇右诸军事、秦州刺史、领护东羌校尉,驻镇上邽(今甘肃天水市)。

当时毛兴虽然已死,但其氐人部众推举了前秦宗室苻登为主,并攻下了南安,进而攻击姚硕德所统的秦州。姚苌于是亲自率军救援,但却被苻登所败,并受重伤,姚硕德于是暂代姚苌统率部众。建初二年(387年),苻登即位为前秦皇帝,并得率领原本苻丕部分残余势力西归的苻纂[2]支持,令前秦声势渐盛。姚硕德受到前秦益州牧杨定的军事压力,退守泾阳,却遭杨定联合苻纂于泾阳击败,因姚苌救援才令苻纂退兵。但同年苻纂却遭其弟苻师奴所杀,这令姚苌得以乘机消除苻纂一支的力量。建初四年(389年),姚苌于大界袭破苻登辎重,杀毛皇后等人并俘获五万多人,令苻登元气大伤。姚硕德转镇安定。

建初七年(392年)因姚苌患病而移镇李润(今陕西大荔北)。次年姚苌去世,太子姚兴秘不发丧,又以姚硕德改镇阴密(今甘肃灵台西)。当时有人对姚硕德说他威重兵强,现在新君将立,肯定会遭到猜疑,于是建议他返回昔日起兵的秦州以作观望。不过姚硕德信任姚兴,更不愿令姚氏骨肉相残。姚硕德于是去见姚兴,而姚兴亦优厚待他,让他移镇。皇初元年(394年),姚兴在击败苻登大军后即位为帝,不久更在战事中俘杀苻登,大致消除了前秦的残余力量。同年,姚兴封姚硕德为陇西王。后于弘始元年(399年)因姚兴降号而降爵为陇西公

扬武西土 编辑

皇初三年(396年),姚硕德击败割据上邽的姜乳,逼其投降。姚兴以姚硕德为秦州,镇守上邽。叛变的安南将军强熙[3]及略阳豪族权千成接着又一起进攻上邽,但都被姚硕德击败。后升任征西大将军[4],并于弘始二年(400年)率五万兵讨伐乞伏干归并与后继的姚兴击败对方,令其投奔南凉,后再降秦。

弘始三年(401年),因为后凉王吕隆大杀凉州豪族和名望,以图树立威名,却令人人自危,魏安郡焦朗于是对姚硕德表示这是后秦灭亡后凉的大好机会。姚硕德于是告诉姚兴,终于七月率六万步骑攻伐后凉。姚硕德渡过黄河后直取广武(今甘肃永登县),更令南凉王秃发利鹿孤率驻于广武的守军退走。姚硕德继续前进至后凉都城姑臧,大败抵抗的吕超吕邈,更生擒了吕邈,吕隆只得婴城固守。围城两月后,城内来自东方的人意图叛变但事败,姚硕德于是招抚当地人,并分置地方官员,节约食物以聚粮,为持久战作出准备。吕隆终于九月向后秦投降,姚硕德表其为镇西大将军、凉州刺史,但仍让他留在姑臧,以吕隆子弟及文武旧臣共五十多户作为人质而送至长安。姚硕德军令严整,完全不侵犯人民,并祭祀当地先贤并礼待名士,故得凉州人民欢心。

弘始七年(405年),姚硕德进攻仇池,屡败仇池公杨盛,终令杨盛向后秦请降。姚硕德后官至太宰,逝世后赐谥号为[5]

姚兴所尊 编辑

姚兴十分尊崇其叔父姚绪及姚硕德,曾下令全国及满朝文武取名时不得犯其名讳,见面时又表现得很恭敬,亦只称叔父的表字。但凡车马、服饰和器玩都先给两个叔父,自己只用次一等的,朝政大事都会先咨询二人。可见对其尊崇。姚兴更因姚硕德入朝觐见而大赦,回秦州时又送行至雍城(今陕西凤翔县南)。其后于弘始十四年(412年),姚兴下诏让姚硕德与姚绪、姚旻尹纬姚崇等二十四人配飨于姚苌太庙。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载记·姚兴传上》及《姚兴传下》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至一百一十六)
  1. ^ 《晋书·苻登传》:“姚苌作乱,遣其弟硕德率众代毛兴,相持久之。”
  2. ^ 《晋书·苻丕传》:“苻纂及弟师奴率丕余众数万,奔据杏城。”
  3. ^ 按《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强熙叛于394年,因姚兴讨伐而逃奔秦州。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一》载隆安四年(400年)姚硕德以征西大将军攻伐西秦;屠乔孙辑《别本十六国春秋·姚硕德传》亦有“遂以征西大将军陇西公讨乞伏干归。”一语。
  5. ^ 《四库全书》载《别本十六国春秋·姚硕德传》:“谥曰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