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弋仲(280年—352年),南安郡赤亭县(今甘肃省陇西县西)人。西晋末期至五胡十六国前期人物,南安羌族酋长,先后降于前赵后赵东晋。姚弋仲亦是后秦开国君主姚苌之父。

先世 编辑

姚弋仲为烧当羌后代,汉光武帝建武中元年间其先祖滇虞因侵扰东汉而受东汉朝廷讨伐,被逼逃亡出塞。至迁那时内附,至此获居于南安郡赤亭县。姚弋仲是迁那的五世孙,其父是曹魏镇西将军、西羌都督柯回

生平 编辑

姚弋仲年少聪明而勇猛,英明果断,雄武刚毅,不治产业而以收容救济为务,故很受众人敬服。永嘉六年(312年),时值永嘉之乱次年,姚弋仲举众东迁榆眉,胡汉人民扶老携幼跟随者有数万,姚弋仲并于此时自称护西羌校尉、雍州刺史、“扶风公”。太宁元年(323年),前赵刘曜消灭盘据陇西的陈安后,关陇地区的氐、羌部落都向前赵请降,刘曜就以姚弋仲为平西将军,封平襄公

刘曜于咸和三年(328年)败于后赵天王石勒后,留守长安的太子刘熙于次年弃守长安,出奔上邽(今甘肃天水市),导致关中大乱,后赵乘时进取关中。不久石虎更领兵攻下上邽,消灭前赵残余势力,姚弋仲亦于是归降后赵,并获石虎推荐行安西将军、六夷左都督。姚弋仲当时向石虎建议迁移陇上豪族,以削弱其实力并充实京畿地区,得石虎听从。

至咸和八年(333年),后赵帝石勒去世,石虎以丞相掌握朝权,因着姚弋仲前言及氐酋蒲洪的劝言,于是迁关中豪族及氐、羌共十万户到首都襄国(今河北邢台)所在的关东地区,并命姚弋仲为奋武将军、西羌大都督,封襄平县公,让他的部众迁居于清河郡滠头(今河北枣强县东北)。后又迁持节、十郡六夷大都督、冠军大将军。

永和五年(349年),高力督梁犊与其部众兵变,声势浩大,并击败石虎派往讨伐的李农。石虎当时大为恐惧,并召姚弋仲与燕王石斌讨伐梁犊。姚弋仲率其部众八千余人轻骑至首都邺城(今河北省临漳县)。当时石虎已重病,不能马上接见,只先赏赐姚弋仲酒食。姚弋仲怒而不食,说:“召我击贼,岂来觅食邪!我不知上存亡,若一见,虽死无恨。”石虎接见后加授姚弋仲使持节、侍中、征西大将军,赐铠马。随后姚弋仲就不辞而出,策马南奔,大破叛军,斩梁犊。因功加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进封西平郡公。姚弋仲还当面指责石虎杀害年长儿子而立年幼儿子为储,言辞之间用“你”“我”分别指代石虎与自己,全无君臣礼节,石虎也不计较。

同年,石虎去世,太子石世继位,而征梁犊归来的姚弋仲、蒲洪等人亦于此时回军,并与彭城王石遵相遇于李城(今河南温县),并共同劝说石遵起兵夺位[1]。石遵随后起兵,不久就杀石世继位,并让冉闵掌有兵权。然而不久冉闵就废杀石遵,立石鉴为帝,掌握朝政。新兴王石祗于是与姚弋仲及蒲洪连兵,移檄讨伐冉闵。次年,冉闵杀石鉴并诛杀石氏宗室,姚弋仲就率众讨伐冉闵,移兵至混桥。不久石祗于襄国即位为后赵帝,以姚弋仲为右丞相,封亲赵王,并殊有礼待。永和七年(351年),冉闵围攻襄国,姚弋仲命其子姚襄率兵救援石祗,并配合后赵太尉张举的行动[2],遣使向前燕求援。最终在汝阴王石琨、姚襄、前燕三军以及襄国守军夹击之下,围城的冉闵兵败,败退邺城。虽然姚襄取胜,但因为没有应姚弋仲在出发前所要求的擒得冉闵,遭姚弋仲以杖打一百责罚。而同年石祗亦被杀,后赵灭亡,姚弋仲于是遣使向东晋投降,获授使持节、六夷大都督、都督诸军事[3]、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大单于,封高陵郡公

次年(352年),姚弋仲在患病时向诸子说:“石氏厚待我,我本来想尽力帮助他们。而今天石氏已经灭了,中原无主;我死了以后,你们要尽快归降晋室,并固守臣节,不要做不义的事呀!”及后去世,享年七十三岁。其五子姚襄续统其众。

陵墓 编辑

姚襄后为苻生所败,弋仲的灵柩为其所获,苻生以王礼葬弋仲于天水冀县。后来,姚弋仲第二十四子姚苌称后秦帝时,追姚弋仲为景元皇帝庙号始祖,其墓称为“高陵”,置园邑五百家。现为天水市域重点文物古迹。

性格特征 编辑

  • 《晋书》载姚弋仲个性“清俭鲠直,不修威仪,屡献谠言,无所回避”,连残暴的石虎也敬重三分,334年,石虎废皇帝石弘自立,弋仲称病不来朝贺,经石虎不断召见才至,弋仲正色向石虎说:“奈何把臂受托而反夺之乎!”石虎也因为弋仲正直而不责怪他。后石虎一名宠姬的弟弟任武城左尉,扰乱姚弋仲的部众,姚弋仲就捕捉并数责他,更命人杀了他,虽然最终因对方叩头至流血作请求以及左右的谏言而不杀他,但也见姚弋仲为事刚直,毫不顾忌对方背景。后讨梁犊前得石虎召见,又责备患病的石虎:“儿死,愁邪,何为而病?儿幼时不择善人教之,使至于为逆;既为逆而诛之,又何愁焉!且汝久病,所立儿幼,汝若不愈,天下必乱,当先忧此,勿忧贼也!犊等穷困思归,相聚为盗,所过残暴,何所能至!老羌为汝一举了之”除了看见他梗直而言,直指他教子无道而导致石宣杀害太子石韬的事件发生,亦见其不论尊卑皆直称“汝”的行为,连作为皇帝的石虎也不例外。
  • 姚弋仲曾有一个叫马何罗的部曲曾在张豺主政时叛归对方。后因石世被废,张豺亦遭诛杀,马何罗于是回到姚弋仲那里。当时众人都建议姚弋仲杀了他,但姚弋仲就以“招才纳奇”为由宽恕他,不但不作加害,反以其为参军
  • 姚弋仲在后赵末年一直显得忠于石氏,不过《资治通鉴》亦有见载于后赵混乱,冉闵篡权时姚弋仲与蒲洪争夺关中的行动[4]

子女 编辑

姚弋仲共有四十二子。

  • 姚益,或作“姚益生”。姚襄兄,后赵曜武将军
  • 姚若,后赵武卫将军
  • 姚襄,姚弋仲五子,姚弋仲死后代领其众,初投东晋,后叛晋自立,在与前秦的战事中战死。后秦建立后追封为魏武王
  • 姚苌,姚弋仲二十四子,后秦武昭帝,后秦开国君主
  • 姚绪,姚苌同母弟,封晋王,官至丞相
  • 姚尹买,姚苌弟,与前秦对战时战死
  • 姚硕德,姚苌同母弟,陇西王,官至太宰
  • 姚绍,姚苌弟,鲁公,官至太宰、大将军、大都督
  • 姚靖,姚苌弟
  • 姚晃,姚苌弟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九十八》:“彭城王遵至河内,闻丧;姚弋仲、蒲洪、刘宁及征虏将军石闵、武卫将军王鸾等讨梁犊还,遇遵于李城,共说遵曰:‘殿下长且贤,先帝亦有意以殿下为嗣;正以末年惛惑,为张豺所误。今女主临朝,奸臣用事,上白相持不下,京师宿卫空虚,殿下若声张豺之罪,鼓行而讨之,其谁不开门倒戈而迎殿下者!’”女主即刘太后,“上白相持不下”指当时李农与张举相持于上白一事。
  2. ^ 时张举以传国玺向前燕求援
  3. ^ 《资治通鉴·卷九十九》作“督江北诸军事”胡三省注“江北”当作“河北”
  4. ^ 《资治通鉴·卷九十八》永和六年:“姚弋仲、蒲洪各有据关右之志。弋仲遣其子襄帅众五万击洪,洪逆击,破之,斩获三万余级。”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1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