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水,今地不详,是传说轩辕黄帝的成长地之一。传说中黄帝及炎帝皆为少典有蟜氏所生,而黄帝就在姬水长大,炎帝在姜水长大,于是两人部落风俗不同[1],更有说黄帝后裔亦因姬水而姓姬姓[2]

说法 编辑

姬水所在,史无明载,但姬水则有多种说法,一说是关中中部武功县一带的漆水河,一说是位于古有熊国境内的潩水河。 即在河南新郑市区一带,即今黄水河(古溱水)和双洎河(古洧水)交汇处的高台地上,是传说中的轩辕之丘所在地,古潩水有可能就是古姬水[3]

参考 编辑

  1. ^ ,有蟜氏是位于嵩山西麓的以蜂为图腾的部族,而黄帝有熊氏是活动在嵩山东麓的以熊(龙)为图腾的部落。两部落长期通婚。《国语·晋语》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
  2. ^ 《说文解字》:“黄帝凥姬水,因水为姓。”
  3. ^ 存档副本. [2014-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