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顿 (威尔特郡)

威尔顿(Wilton)是英国英格兰威尔特郡的一个城镇和民政教区,拥有丰富的历史遗产,其历史可以追溯至盎格鲁-撒克逊人时期。自18世纪开始,威尔顿是一个地毯生产地。现在威尔顿的知名度虽然远不及其邻近的索尔兹伯里,但仍然有一些著名的商店和景点,包括威尔顿庄园。威尔顿是威利河英语River Wylye纳德河英语River Nadder的会流地点。

Wilton
人口3,579(2011年英国人口普查[1]
OS 格网参考SU096312
民政教区
  • 威尔顿
单一管理区
名誉郡
国家英格兰
主权国家英国
邮镇Salisbury
邮区SP2
电话区号01722
警察威尔特郡警察
消防Dorset and Wiltshire
救护South Western
英国国会选区
网站Town Council

历史 编辑

威尔顿的历史开始于8世纪盎格鲁-撒克逊人时期。在9世纪后期时,威尔顿是威塞克斯王国威尔顿郡(Wiltunscire)的首府。直到11世纪,威尔顿都是威尔特郡的行政中心。威尔顿因教堂而获得重要地位。771年,这里建立了威尔顿修道院英语Wilton Abbey,并还有其他重多教堂。871年,阿尔弗雷德大帝在这里输掉一场重要的对丹麦日耳曼人的战役,使得之后数年他处于守势[2]

末日审判书的记载中,虽然遭到了更多攻击,威尔顿仍然维持是一座繁荣的城镇[3]。然而,附近的索尔兹伯里座堂的修建导致威尔顿的衰退。索尔兹伯里的新址拥有一条雅芳河上的新桥梁,提供了一条更便利的贸易通道。

1539年,在修道院解散运动英语Dissolution of the Monasteries中,威尔顿修道院区域于亨利八世。1541年,修道院大部分财产授予彭布罗克伯爵英语Earl of Pembroke威廉·赫伯特,第一代彭布罗克伯爵英语William Herbert, 1st Earl of Pembroke (1506–1570)威尔顿庄园即修建于此。

 
威尔顿地毯工厂的部分建筑现在作为畅货中心使用

17世纪时,纺织产品已成长为一大贸易品。威尔顿的地毯工业开始于1741年,亨利·赫伯特,第九代彭布罗克伯爵英语Henry Herbert, 9th Earl of Pembroke将两位法国纺织工匠带到威尔顿并教授当地人新的技能。地毯产业的繁荣维持到1815年,直到拿破仑战争后的和平使得这里的纺织业不得不面临来自欧洲的竞争。1835年,在阿克明斯特地毯的生产过程中开始导入机械[4]。皇家威尔顿地毯工厂创建于世纪之交时在彭布罗克勋爵的帮助之下成立,以挽救已陷入经营苦难的地毯工厂。地铁工厂运营到1995年,收购之后一度关闭。现在工厂已经重新开业,但无法使用皇家威尔顿这一品牌[2]

1737年,威尔顿爆发天花疫情,132人死于这场瘟疫[2]

威尔顿曾有两个火车站。其中一个(后称为威尔顿北站)由大西部铁路在1856年开业,是索尔兹伯里威斯伯雷的铁路的一部分。另一个(后成为威尔顿南站)则由索尔兹伯里和约维尔铁路英语Salisbury and Yeovil Railway开业于1859年,是伦敦至埃克塞特西英格兰主线英语West of England Main Line的一部分。铁路的到来使得这里更加繁荣。火车站分别在1955年和1966年关闭。距离威尔顿最近的车站是索尔兹伯里车站英语Salisbury railway station

和军队的联系 编辑

英国陆军司令部的总部在1949年至2010年位于威尔顿东北的厄斯金兵营(Erskine Barracks)。在总部搬迁到安德沃附近的Marlborough Lines之后,这一土地在出售后兴建住宅[5]

市政 编辑

今日威尔顿民政教区的范围起源于1885年威尔顿自治市的范围[6]。教区还包括了巴布里奇(Bulbridge)和迪奇普顿(Ditchampton)两个村庄。1894年,威尔顿吸收了邻近教区福格斯通圣彼得英语Fugglestone St Peter(Fugglestone St Peter)的西部地区,剩余部分则并入新教区贝默顿英语Bemerton[7]

威尔顿市议会由教区选民选举产生。威尔顿市议会是威尔特郡议会英语Wiltshire Council单一管理区的一部分,负责地方政府的主要事务。

威尔顿在选举区上属于威尔顿和下威利的一部分(Wilton and Lower Wylye),选举区北起威尔顿,南至南牛顿英语South Newton, Wiltshire2011年英国人口普查时,该选区有人口4,806人[8]

教区教堂 编辑

英国圣公会的圣玛丽和圣尼古拉斯教区教堂列入I级登录建筑[9]。该教堂修建于1841年至1844年,以取代之前的圣玛丽教堂英语St Mary's Church, Wilton。教堂由彭布罗克伯爵夫人亚历克西纳·索菲娅·加洛特和她的幼子悉尼·赫伯特英语Sidney Herbert, 1st Baron Herbert of Lea男爵发起兴建,设计者是建筑师托马斯·亨利·怀特英语Thomas Henry Wyatt。教堂外观为罗曼式建筑风格,但受到明显的拜占庭式建筑的影响[10]。对于一个小镇来说,这座教堂是巨大的存在,象征其捐赠人的财富。

教堂最显著的外观特征是高105英尺(32米)的钟楼。修建时使用了许多自欧洲进口的材料,包括自意大利进口的大理石石柱和自法国进口的12和13世纪的彩色玻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rish population 2015.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18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2.0 2.1 2.2 Wilton. Wiltshire Community History. Wiltshire Council. [20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5). 
  3. ^ 末日审判书》上的Wilton
  4. ^ About Us. Wilton Carpets Commercial. The Wilton Carpet Factory Ltd. [20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4). 
  5. ^ NEW HOMES AND COMMUNITY FACILITIES COMING SOON TO FORMER BARRACKS. Redrow. Redrow. [8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9). 
  6. ^ Victoria County History – Wiltshire – Vol 6 – Wilton: Modern town教區 government and poor relief. British History Online. University of London. [20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6). 
  7. ^ Victoria County History – Wiltshire – Vol 6 – Fugglestone St Peter. British History Online. University of London. [20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2). 
  8. ^ Wilton and Lower Wylye ward 2011.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18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1). 
  9. ^ CHURCH OF ST MARY AND ST NICHOLAS. Historic England. National Heritage List for England. [18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2). 
  10. ^ Church of St. Mary and St. Nicholas, Wilton. Wiltshire Community History. Wiltshire Council. [20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