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51°30′9″N 0°9′3″W / 51.50250°N 0.15083°W / 51.50250; -0.15083

威灵顿拱门(英语:Wellington Arch),也称宪法拱门(Constitution Arch)或绿园拱门(Green Park Arch,亦是其本来的名称)是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海德公园南部,绿园西部一角(现在实际上独立为一座交通岛)的一座凯旋门。威灵顿拱门建设于1826至1830年期间,设计者是德西莫斯·伯顿英语Decimus Burton。在1882年至1883年期间,拱门搬迁至现在的位置。威灵顿拱门上安装有第一代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的骑马雕像。最初曾计划设计为四马并列拉的双轮战车雕像,但这一方案直到1912年才实现。

威灵顿拱门
Wellington Arch
威灵顿拱门外观
概要
建筑风格乔治亚式建筑
地点 英国伦敦海德公园
坐标51°30′09″N 0°09′03″W / 51.5025°N 0.15083333333333°W / 51.5025; -0.15083333333333
竣工日1826至1830年
所有者英格兰遗产委员会
建筑师德西穆‧伯顿
保护情况一级登录建筑[*]
网站
https://www.english-heritage.org.uk/visit/places/wellington-arch/
地图
地图

历史 编辑

威灵顿拱门和大理石拱门(本来位于白金汉宫前方)都是乔治四世在1825年计划修建的,用来纪念英国在拿破仑战争中获胜。威灵顿拱门也曾被构想为前往宪法山的一个外侧入口,以及伦敦市中心在西侧的一个主要入口。

威灵顿拱门修建于1826年至1830年期间,设计者是德西莫斯·伯顿英语Decimus Burton。拱门曾被设计为伯顿屏幕的一部分,成为海德公园的入口之一。拱门原本位于屏幕的南部,而宪法山的南侧亦被重新调整,以使其和拱门呈直角,亦让拱门成为在有重大庆典时,前往白金汉宫和阿普斯利别墅的路线上的入口。拱门有一个入口,使用科林斯柱式设计[1] 。当时由于整修白金汉宫的费用超过预算,为了节约费用,许多原本计划的外部装饰都被删去。在原本的计划中,威灵顿拱门将带有华丽的装饰,并且拱门顶部会有一架四马并列拉的双轮战车雕像[1]

在1846年,拱门被决定将改建为纪念第一代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的雕像。最终装在拱门上的铜质威灵顿公爵雕像是由马修·科茨·怀亚特英语Matthew Cotes Wyatt制作,重40.62公吨,高8.53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骑马像[2]。当时这座雕像引发了很多争议和嘲讽。有人建议搬迁这座雕像,但这可能被视为对威灵顿公爵的侮辱。在威灵顿公爵在世时,女王下令将这座雕像留在原地。

在1882年至1883年时,拱门的位置略有移动,搬迁至现在的海德公园角的位置,以便拓宽道路。搬迁至新位置后,威灵顿拱门丧失了其本来作为海德公园入口的功能,不过却成为宪法山英语Constitution Hill, London轴线上的一座重要建筑。现在的威灵顿拱门位于一座大型的交通岛上,而这座交通岛曾是绿园的西部一角。

 
拱门上的双轮战车雕塑

拱门搬迁至现在的位置时,威灵顿公爵的雕像并未被移除。不过后来威灵顿公爵的雕像被移至奥尔德肖特。德西莫斯·伯顿在设计拱门时本来计划在拱门顶部设置双轮战车的雕塑[3],他的构想最后在1912年得以实现。1912年,拱门顶部安装了一台由阿德里安琼斯英语Adrian Jones 设计的铜质雕像。雕像刻画了一位和平天使降临在四马战车[4] 。这座雕像是欧洲最大的青铜雕像。

拱门现状 编辑

惠灵顿拱门是中空的,在1992年之前,拱门内有一座小型的警察局。1999年,惠灵顿拱门的所有权被转让给英格兰遗产委员会。现在惠灵顿拱门对公众开放,并包括三层的展示空间,展出拱门的历史及其用途。游客还可爬上拱门两侧的顶部以达到拱门的上部,欣赏附近地区的景色。拱门亦有作为海德公园角地下道路通风井的功能[5]。平均每年都有三人通报伦敦消防局拱门出现冒烟情况,实际上那只是有地下通道的热空气和灰尘自拱门排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Elmes, James. Metropolitan Improvements in the Nineteenth Century. London: Jones and Co. 1827: 134. 
  2. ^ Campbell Dixon, Anne. Anne Campbell Dixon explores the history of Wellington Arch, which has just been reopened after a long-overdue restoration Making a grand entrance once again. Telegraph Travel. [30 Augus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6). 
  3. ^ The Wellington Statue and Hyde Park Corner. Daily News (London). March 28, 1884. 
  4. ^ Obituary - Sir Patrick Leigh-Fermor. The Daily Telegraph (London). 10 June 2011 [2014-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0). 
  5. ^ Ian Mansfield (January 6, 2014), Hyde Park Corner’s Massive Hidden Ventilation Shaf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anVisits blog)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威灵顿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