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37°57′57″N 113°52′44″E / 37.9657°N 113.8788°E / 37.9657; 113.8788

娘子关为中国万里长城的一个关隘,位于太行山脉西侧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西口,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东北的绵山山麓。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故得今名。

娘子关的位置

历史沿革 编辑

楹联一:雄关百二谁为最,要路三千此并名。
楹联二:楼头古戍楼边寨,城外青山城下河。

娘子关为战国时期中山国所建长城的关口之一,唐朝设立承天军戍守处,唐大历年间(767年—779年)修建“承天军城”。宋代建“承天寨”。娘子关之名最早见于金朝元好问的《游承天悬泉》诗句中“娘子关头更奇崛”之句。明代为“承天镇”。由于明朝时期因边患频仍,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重修城堡,专设守备把守,今为当时原貌。清代增建“固关营”,分设把总驻守。因关城处于万里长城内边的“内三关长城”南端,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

 

军事意义 编辑

娘子关同井陉关隔山相对,同为军事重地,扼太行山井陉口,为山西和河北之间为数不多的通道之一,不论是要保障山西,还是要保障河北的安全,娘子关都起着重要作用。现今石太铁路和山西省道S315均从此关口经过,为交通要道。

经历战役 编辑

 
抗战百团大战爆发时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光复娘子关
  • 抗日战争时期,娘子关曾再度发挥防守的作用。1937年10月,日军急于从平型关侵入山西占领太原,受到八路军阻击而失败。后来日军便沿正太铁路线西犯,把娘子关作为一时的争夺目标。当时中国军队以包括八路军一部在内的数万兵力在娘子关设防,阻敌西进,但是最终不敌日军,娘子关迅速被日军占领。不久日军从北、东两路进入山西,太原失陷。
  • 1940年8月,八路军进行的百团大战中,娘子关也曾成为战场。当时,晋察冀军区派10个团兵力击破日军占领的正太线,破坏重点为娘子关至平定路段。8月20日夜,八路军主力一度攻入娘子关。

建筑结构 编辑

关城分上关、下关,东为上关,镌有“娘子关”横额;西为下关,上有阁楼,题“唐平阳公主驻兵处”,门额书“秦晋屏蔽”。嘉靖时重修。关城东门为一般砖券城门,额题“直隶娘子关”,上有平台城垛;南门为石灰岩砌券,额题”京畿藩屏”,上建“宿将楼”。石柱镌刻有两副著名楹联:“雄关百二谁为最,要路三千此并名”;“楼头古戍楼边寨,城外青山城下河”。关城东南侧,关门前仅有一条四十五度的石坡古道可通过。

主要景观 编辑

娘子关有多处飞泉,西北侧的“悬泉”最为出名,又称为娘子关瀑布、水帘洞瀑布。瀑布宽6.5米,落差40米。明代王世贞有诗赞:“喷玉高从西极下,擘崖雄自巨灵来。”郭沫若于1965年游娘子关时有诗《过娘子关》道:“娘子关头悬瀑布,飞腾入谷化潜龙。茫茫大野银锄阵,叠叠崇山铁轨通。回顾陡惊溶碧玉,倒流将见吸长虹。坡地二十六万亩,跨过长江待望中。”娘子关城前后还留有多处与平阳公主相关的历史遗迹,如公主洗脸潭、“点将台”和绵山顶上的“避暑亭”等。

参看 编辑

相关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