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1]是一种园艺繁殖技术,将二个不同的植物体相互接合,使其合生成一个个体而继续生长。组合植物的上部称为接穗(英语:scion),而下部称为砧木。这一种无性繁殖的技术在园艺作物的栽培时很常用到。

嫁接
1964年《人民画报》的一幅花卉嫁接

枝接及芽接是二种常见的嫁接方法。枝接时,先选择所需要的植物品种,将该种的一小段枝条剪下做为接穗,嫁接到选好的砧木上。芽接则是使用休眠的侧芽做为接穗,嫁接到砧木的枝条上,当嫁接成功后,要将芽接处上方的砧木枝条剪掉,这样做可以促进接穗的生长。

嫁接时要将接穗和砧木二者的形成层相互接触贴合,这样才会成功。嫁接后,必须维持接穗和砧木是处于活着的状态,通常需要几周的时间接穗和砧木才会接合在一起。当接穗和砧木接合在一起,维管束组织已经相互连接,表示已经嫁接成功。嫁接后形成的其强度不如天然形成的那么强,嫁接处是一个物理弱点,因为只有新形成的组织使接穗和砧木连接在一起,接穗并未和砧木现生的结构组织相融合,使得嫁接处容易因某些因素而折断。

分类 编辑

简单的分为枝接芽接,芽接常采用T型接法。

要点 编辑

嫁接诀窍,形成层对齐。

优势 编辑

 
嫁接梅花樱桃。由于两者的不完美结合,在扩大的树干上可以看到的缺点。
  • 早熟:在无需完成少年阶段的情况下诱导富有成果的能力。少年是种植植物必须通过的自然状态,才能生殖。在大多数果树中,少则可能持续5至9年,但在一些热带水果中(例如山竹),则可能会长达15年。
  • 矮化:为了对接穗诱发矮化或寒冷或其他特征。现代果园中的大部分树木(乔木)被嫁接到以高密度种植的矮树或半矮树(灌木)上。他们每单位土地提供更多的水果,品质更高水果,并减少在梯子上工作的收割员的事故危险。种植矮树或半矮树时,必须小心。如果这样的树种植在土壤下方,那么接穗部分也可以生长根,而树仍然会增长到其标准尺寸。
  • 易于传播:因为接穗难以通过其他手段传播,例如切割。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易植根的植物来提供砧木。在一些情况下,接穗可以容易地传播,但是仍然可以使用接枝,因为它是商业上最具成本效益的提高特定类型植物的方式。
  • 杂种育种:加快果树育种计划中杂种的成熟度。杂交幼苗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在自己的根部花和果实。嫁接可以减少开花时间,缩短育种计划。
  • 抗寒:接穗具有较弱的根部或植物的根部。银桦桉树是例子。
  • 坚固:为某些观赏植物灌木和树木提供一个强壮的树干。在这些情况下,在具有强茎的原料植物上以期望的高度制造移植物。
  • 病虫害:在土壤有害生物或病原体阻止成功种植所需栽培品种的地区,使用有害生物/耐病砧木允许从其他方面不成功的栽培品种的生产。一个主要的例子是使用砧木来抵抗根瘤蚜
  • 花粉源: 提供花粉,例如,在一个种类繁多的严格规划的苹果园中,苹果的四肢可以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移植到树上,比如每四棵树。这在开花时需要照顾花粉,但并不会混淆在收获时可能混合品种的拣选者,因为成熟的螃蟹苹果与其他苹果品种截然不同。
  • 修补: 修复对树木的树干造成的营养物质流失的损害。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桥接接头将从根部流出的组织连接到已经从流动断开的损伤之上的组织。同一物种的树苗生长在附近,其中任何一种都可以通过称为嫁接的方法移植到损伤以上的区域。这些接穗的替代品必须具有正确的长度以跨越伤口的间隙。
  • 改变品种: 将果园中的品种变为更有利可图的栽培品种,称为“顶级工作”。将新栽培品种移植到已建树的现有四肢上可能比将整个果园重新种植得更快。
  • 保持一致性: 苹果因其遗传变异性而臭名昭彰,甚至在同一棵树上的水果的多重特征,如大小,颜色和风味也不同。在商业化农业中,通过将具有所需果实性状的接穗嫁接到坚硬的原料上来维持一致性。

成功移植的因素 编辑

  • 幼芽与砧木的相容性: 因为接枝涉及接穗和砧木之间的维管束组织,缺乏维管形成层的植物,如单子叶植物通常不能接枝。作为一般规则,两个植物在遗传上越近,移植联合体的形成越有可能。遗传相同的克隆和种内植物具有很高的接枝成功率。有时成功地接种同一属的物种。嫁接成功率低于同一科但不同属植物。不同科之间的嫁接很少见。[2]
  • 形成层对准和压力: 幼芽与砧木的维管形成层应紧紧压在一起,并沿正常生长方向取向。适当的排列和压力鼓励组织快速加入,从而营养和水分从砧木转移到接穗。[3]:466
  • 在植物适当阶段完成:在接穗和砧木能够产生愈伤组织和其他伤口反应组织的时候完成移植。通常,当接穗休眠时进行接枝,因为在接枝接合正确建立之前,过早的萌芽可以排出水分接枝部位。温度极大地影响植物的生理阶段。如果温度太高,可能会导致过早的萌芽。同样,高温可以减缓或停止愈伤组织形成。[2]
  • 适当护理移植植物: 嫁接后,将嫁接植物养护一段时间后重要。使用各种接枝胶带来保护接穗和原料免受过多的水分损失。此外,根据移植物的类型,使用麻绳绳子来为接枝部位添加结构支撑。有时需要修剪砧木,因为砧木会产生抑制接穗生长的[2]

工具 编辑

 
通用嫁接刀
  • 切割工具:切割工具保持锋利,以减少组织损伤,清除污垢和其他物质,以避免疾病传播,是一个很好的过程。用于一般接枝的好刀具应分别具有约3英寸和4英寸的刀片和手柄长度。
  • 消毒工具:用消毒剂处理切割工具确保嫁接部位不受病原体的影响。普通的灭菌剂是乙醇
  • 移植密封:保持嫁接部位水合。良好的密封应足够紧,以保持水分,同时松动足以适应植物生长。
  • 捆绑和支持材料:在嫁接部位增加支撑和压力,在组织加入之前将股票和接穗保持在一起,这在草本植入中尤为重要。使用材料在使用前经常被阻尼,以帮助保护现场免受干燥。[4]
  • 嫁接机:因为嫁接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技术,所以嫁接机器已经被创造出来了。自动化在诸如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秧苗]嫁接特别受欢迎,农业用地受到限制和集约利用。[3]

自然嫁接 编辑

 
个丈夫和妻子树 - 黑刺李植物中自然移植

有时候,树枝和多根根部有时会自然移植; 这被称为接合。当树根彼此物理接触时,树皮可能被剥离,露出血管形成层并允许根部移植在一起。一组树木可以通过根移植物分享水分和矿物质营养物质,这对于较弱的树木可能是有利的,也可能形成较大的根草作为适应,以促进耐火和再生。[5]另外,由于接枝提供的增加的机械稳定性,接枝可以保护组免受风损害。[6] 白僵菌红木使用根嫁接作为正常红木寄生植物的一种形式。

根移植物的问题是它们允许某些病原体的传播,例如Dutch elm disease。有时也会发生同一棵树,灌木或藤蔓上的两根茎相互接触的情况。这在草莓马铃薯等植物中很常见。

在草本植物中很少见到,因为这些植物类型通常在血管形成层中具有很少或不具有短暂的二次生长[6]

移植嵌合体 编辑

有时候,可以发现所谓的“移植物杂种”或更准确的移植嵌合体,其中在接穗内继续生长的组织。这种植物可以产生两种植物的花和叶子,以及两者之间的枝条。许多种类的仙人掌也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生产移植物嵌合体,尽管它们通常是无意中产生的,并且这种结果通常难以复制。

科学用途 编辑

嫁接在研究中是重要的。 从植物诱导到花的叶或芽可以移植到未诱导的植物上,并传播诱导它们花的花刺激。[7]

植物病毒的传播已经使用嫁接进行了研究。病毒索引涉及将怀疑携带病毒的无症状植物移植到对病毒非常敏感的指示植物上。

嫁接可以转移叶绿体(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中的专门DNA),线粒体DNA和含有基因组的整个细胞核,以潜在地制造一种新的种植体,从而形成一种天然遗传工程的形式。[8]

草本嫁接 编辑

通常为非木本植物植物番茄黄瓜茄子西瓜)进行接枝。[9]番茄嫁接在亚洲和欧洲非常受欢迎,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 嫁接的主要优点是抗病砧木。 日本的研究人员早在1987年开始使用嫁接机器人的自动化过程。[10][11][12]塑料管可用于防止干燥并支持接枝/接枝界面处的愈合。[13]有的将食用部分不同的作物嫁接到一起,以同时产出两种作物,如番茄马铃薯

参考来源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Hottes, A.C. Practical plant propagation: an exposition of the art and science of increasing plants as practiced by the nurseryman, florist and gardener. New York: A.T. De La Mare. 1925. 
  2. ^ 2.0 2.1 2.2 Kumar, G. Propagation of Plants by Grafting and Budding (PDF). Pacific Northwest Extension: 3–5. 2011 [2017-1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4-07). 
  3. ^ 3.0 3.1 Hartmann, H.T.; Kester, D.; Davies, F.; Geneve, R. Plant Propagation: Principals and Practices 7th. Prentice Hall. 2001. ISBN 0-136-79235-9. 
  4. ^ Garner, R. Grafter's Handbook.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8: 79–100. 
  5. ^ Hogan, C. Michael. California Black Oak Quercus kelloggii. iGoTerra. 2008 [2017-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3). 
  6. ^ 6.0 6.1 Loehle, C. & Jones, R.H. Adaptive Significance of Root Grafting in Trees. Functional Ecology. 1998, 4 (2): 268–271 [2017-10-12]. JSTOR www.jstor.org/stable/238934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2). 
  7. ^ Lang, A.; Chailakhyan, M.K.; Frolova, I.A. Promotion and inhibition of flower formation in a dayneutral plant in grafts with a short-day plant and a long-day plant.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77, 74 (6): 2412–2416. PMID 16592404. [永久失效链接]
  8. ^ Le Page, Michael. Farmers may have been accidentally making GMOs for millennia. The New Scientist. 2016-03-17 [2016-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美国英语). 
  9. ^ Core, J. Grafting Watermelon Onto Squash or Gourd Rootstock Makes Firmer, Healthier Fruit. AgResearch Magazine. Vol. 53 no. 7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2005 [2017-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2). 
  10. ^ Onoda, A.; Kobayashi, Ken; Suzuki, Masato. The Study of the Grafting Robot. Acta Horticultura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ansplant Production Systems. 319.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535–540. 1992 [2017-10-12]. doi:10.17660/ActaHortic.1992.319.8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11. ^ Kobayashi, Ken; Suzuki, Masato; Sasaya, Sadao. Grafting Robot. Journal of Robotics and Mechatronics. 1999, 11 (3): 213–219 [2017-10-12]. doi:10.20965/jrm.1999.p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12. ^ Grafting (PDF). [2017-10-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9-16). 
  13. ^ Matej Lexa. Herbacious Plant Grafting Manual. 29 April 1996 [14 Sept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