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语赋》,2022年中国古代传奇剧,由乔欣徐正溪领衔主演。2022年2月5日于腾讯视频播出。

嫣语赋
The Autumn Ballad
类型古代剧
导演丁英洲[1]
主演乔欣徐正溪刘芮麟许雅婷邓英马雅舒韩锐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34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20年7月-2020年10月
制片人赵洁
拍摄地点 中国浙江省象山影视城
制作公司腾讯视频
企鹅影视
聚禾影画
腾讯视频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集数34集
播出日期2022年2月5日—2022年3月6日
WeTV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集数34集
播出日期2022年2月5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剧情简介 编辑

讲述了秋府最不受宠的二小姐秋嫣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收获幸福的故事。

播出时间 编辑

首播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腾讯视频   中国大陆 2022年2月5日 - 2022年3月6日 20:00 VIP会员首更8集
每周六至一更新2集
非VIP会员
首更2集
每周六至三更新1集
WeTV   全世界
新传媒8频道   新加坡 2023年8月23日—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至星期五 23:00 电视台官网也可点播观赏

演员列表 编辑

领衔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乔欣 秋嫣

苏意婉
秋府最不受宠的二小姐。

生母为柳姨娘,生母重男轻女偏心弟弟,幼年时期遇山匪,母亲携弟弟逃跑却将她弃于山匪窝不顾,幸得梁翊搭救。 秋家二小姐,二房庶女,被正房太太收养。秋嫣是一个不受宠的庶女,自小就习惯了察言观色,在姨娘的打骂中,很早就懂得了反抗,她独立坚强,聪明果敢,懂得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拼搏。她从深闺大院中走出,在一桩桩迷案中抽丝剥茧,在一次次困难中辗转前行,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一步步收获了幸福。

徐正溪 梁翊 劈柴处检校使,卫远侯。

冷面腹黑的卫远候,劈柴处检校使。梁翊受命执掌劈柴处,行事果断,心中有大局,思虑周全。他曾经也是侠肝义胆,但六年前父亲去世后,就开始变得冷漠。梁翊对秋嫣本来看不顺眼,通过在一起查案,在与秋嫣的点滴相处中,逐渐改变了对她的印象,并且深深的爱上了她。

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刘芮麟 秦暄 英国公府世子。

辈分为秋嫣的表哥,但无血缘关系(秋府大太太蒋氏是其亲姨妈),喜欢秋嫣。
英国公府的公子,出生名门,秦暄与秋嫣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在以后的相处中,他发现秋嫣与其他女子的不同,被她吸引,萌生爱意,渐渐对秋嫣一往情深,但是遭到家人反对。秋家落难时,因自身只是世家公子,无法出手相助。后被秋府二房秋珉算计,并与其订婚。

郑卫莉 秋老太太 秋嫣、秋珉之祖母。
李进荣 秋宜 秋嫣和秋珉的父亲。秋家二老爷。
邓英 韩氏 秋嫣养母,秋珉生母。

秋宜的夫人,秋珉的母亲,秋嫣的嫡母。韩夫人是个端庄高贵,内心和眼界都特别开阔的女性,她支持秋嫣,给她看话本,教她读书,其实更多的是她自己向往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内心里两个女儿对她来说都是一样重要,只是对她们的教育方式不同。

许雅婷 秋珉 秋嫣的同父异母的妹妹。秋家三小姐。喜欢秦暄。

秋家三小姐,二房嫡女,喜欢秦暄。秋珉有着疼爱她的父母,还深得祖母喜爱,面对姐姐秋嫣的另类举动,深受封建礼教束缚的她,心里并不认同,但是又无法反对,因此总是暗中告状。本是胆小懦弱乖巧性格的她,在教坊司受辱后,变得工于算计。

徐洁儿 柳姨娘 秋嫣、秋蓉生母。
王家茵 青黛 秋嫣的贴身丫环。
马雅舒 郭贵妃 皇帝的贵妃,太子的生母。

郭贵妃与梁翊的母亲槿夫人私交很好,对梁翊也十分偏爱。郭贵妃头戴串珠流苏冠,身穿一袭拖尾华服,一派雍容华贵的气质。生日朝会上,她身坐高位,被一众官家女眷送礼讨好,一颦一笑间不怒自威,却暗藏玲珑心思。

韩锐 贺永忠
张奕聪 元阆 总章衙门主事。
高晟 姜云 元阆下属。
战宇 宋锦 梁翊的贴身侍卫。

梁翊的护卫。他在6岁时就进了侯府,和梁翊一起长大。他不但对梁翊忠心耿耿,还是梁翊和秋嫣的爱情助攻,不仅出力,还出主意。在梁翊伤心的时候,他时常陪在梁翊身边安慰他,两人虽说是主仆关系,但长久的相处,早已像家人了。

景如洋 师小小 教坊司名妓。

她表面上是梁翊在教坊司的相好,实际上却是梁翊的线人,为他在鱼龙混杂的教坊司收集情报。在感情方面,师小小一直暗恋着梁翊。但在面对梁翊的恋人秋嫣时,她并不讨厌秋嫣,反而对她有几分敬意,曾多次对她出手相助。

电视原声带 编辑

《嫣语赋》影视原声带[2]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嫣语赋》(主题曲)王径松解男徐薇
2.情愿(片尾曲)张铭轩张铭轩冯佳琪
3.翊诀(插曲)王径松解男栾贻泽
4.三色堇的花语(插曲)王径松解男乔欣

网络评价 编辑

  • 虽为小成本网络剧,初时网络收视流量平淡(但女主人设新奇及剧情悬疑等支撑),后“开低走高”,最后有了12亿次的播放量,成绩亮眼。可惜的是剧情走向“开高走低”,网友们普遍认为“虎头蛇尾”,6位相互串联接棒编剧出来道歉[3][4]
  • 虽为小成本网络剧,但在播出后,遭网友爆料戏中女主服装疑似使用旧衫。2月18日,《惹不起的殿下大人》的设计-李萌回复这件事:“2022年了,再穿2018年的款真的会过时”。2月19日,《嫣语赋》的造型指导宋涛做出回复表示:“撞衫的服装确实是向《惹不起的殿下大人》剧方无偿借用的,对误穿在主角身上,对此表示歉意”。[5]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新加坡 新传媒8频道 星期一至五 23:00 - 00:00
(若当天《晚间新闻》因国会相关资讯而延长播报时间,则顺延至 23:15 - 00:15)
(2023年9月14日因《焦点》播出一个小时,顺延至 23:30 - 00:30)
接档嫣语赋
(2023年8月23日—2023年10月9日)
被接档
风起洛阳
(2023年7月5日—2023年8月22日)
苍兰诀
(2023年10月10日-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