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闻謤(1593年12月7日—1645年?),玄伏[1]观生[2],一号观我山东曲阜人,孔子六十二代孙,属息陬户[3]明朝政治人物,同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孔闻謤出生于万历二十一年十一月十五日(1593年12月7日)[4]天启元年辛酉科乡试六十二名,二年(1622年)与族兄孔闻诗同榜考中进士,礼部观政,四年授行人司行人,七年丁忧,崇祯二年补原职,四年考选,五年授又升任礼部主客司主事,六年升祠祭司员外,升仪制司郎中崇祯七年(1634年)出任陕西参议,十三年升本省副使,改河西道,后丁忧回乡[2]

顺治元年(1644年)1644年,孔闻謤上书清朝摄政王多尔衮,说:“臣家的宗子衍圣公孔衍植已率领四氏的子孙告于祖庙,都遵循命令剃发。但念在先圣孔子是典章礼仪的宗师,颜子曾子孟子三大圣贤共同兴起和维护。他们所制定的礼仪,没有比冠服之礼更大的了。先圣的章甫缝腋,子孙世世代代谨守,所以从汉朝到明朝,各朝制度虽然有增减变化,但下臣家族服制却三千年没有改变。今日一旦变更,恐怕皇上尊崇儒学重视道德的目的没有完全达到。是否应该蓄发,以恢复先世的衣冠?”清廷于顺治二年十月戊申(1645年12月17日)下旨说:“剃发的严格旨意,违反的人绝不赦免。孔闻謤上书请求蓄发,已经触犯了不赦的条令,姑且念他是圣人的后裔免去一死。何况孔子是圣人中能适应时势发展的人,孔闻謤像这样违反法规,玷污了他祖先的时中之道。革去孔闻謤的官职,永不叙用。”不久,孔闻謤就在家中去世。[2][5]

家庭 编辑

曾祖孔彦龄,祖孔承寿,父孔弘侃,岁进士,赠征仕郎。母张氏,封孺人。娶王氏,继娶朱氏。有子孔贞恒、孔贞咸、孔贞复、孔贞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圣门志》(卷3):孔闻謤,字玄伏,六十二代。天启壬戌科会试第九十五名,廷试二甲二百七十四名,授礼部观政。
  2. ^ 2.0 2.1 2.2 皇明四朝成仁录·卷四》:一曰闻謤,字观生,天启四年与闻诗同举进士。初任行人,升礼部郎中,出为副使分守河西道,丁艰居里。崇祯十七年有令官民剃发,闻謤致书摄政王言:“贵国既得中华,当用中华冠服。”有令云:“孔子圣之时,闻謤妄言,殊辱乃祖,理当正法。念圣裔,革职为民,永不叙用。”未几,卒于家。
  3. ^ 《孔子世家谱》 ,山东友谊出版社 ISBN 7-80551-265-5
  4. ^ 李安讷,《朝天录》
  5. ^ 《清世祖实录》:原任陕西河西道孔闻謤奏言:“臣家宗子衍圣公孔允植,已率四氏子孙告之祖庙,俱遵令剃发讫。但念先圣为典礼之宗、颜曾孟三大贤,并起而羽翼之。其定礼之大者,莫要于冠服。先圣之章甫缝掖,子孙世世守之,是以自汉暨明,制度虽各有损益,独臣家服制三千年来未之有改。今一旦变更,恐于皇上崇儒重道之典有未尽也。应否蓄发,以复先世衣冠?”统惟圣裁得上旨:“剃发严旨,违者无赦。孔闻謤疏求蓄发,已犯不赦之条,姑念圣裔免死。况孔子圣之时,似此违制,有玷伊祖时中之道。著革职,永不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