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回

孔子弟子
(重定向自顏子

颜回(前521年—前481年),子渊,又称颜子颜渊。唐代为避李渊名讳,曾改其字为子泉春秋鲁国人。孔子七十二门徒之首。孔门十哲德行科之一。被视作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位居孔门第一位。颜回年纪比孔子少三十岁,也有说法是比孔子小四十岁[1]。家境贫穷,但能安贫乐道;为人聪敏、好学,闻一知十;品行优越,孔子称赞其贤德,是孔子心法传承的直系弟子,但年仅四十岁就去世了[2],后世尊称为“复圣”。

颜回(颜渊)
颜回像(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子渊
本名姓:曹
氏:郭
名:回
出生公元前521年(周景王24年)
逝世公元前481年(周敬王39年)
国籍鲁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颜氏之儒
儿女颜歆
父母父:颜无繇
母:未知

生平 编辑

有一次颜渊、子路侍候孔子,孔子要他们各自说说自己的志向。

子路说:“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可见其轻视财物、好交朋友的个性。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意即不张扬自己的长处优点专长、不宣张自己的功劳,可见其谦虚与仁爱的本性。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妇!”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困于匡 编辑

孔子受困于匡,颜渊在后跟上。孔子说:“吾以女为死矣。”颜渊说:“子在,回何敢死?”

去世 编辑

颜回39岁,头发尽白,过二年即去世。孔子非常难过,说:“自吾有回,门人益亲。”又说:“噫!天丧予!天丧予!”随从说:“子恸矣。”孔子说:“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颜无繇请孔子把卖掉以用来为颜渊买棺椁。孔子说:“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弟子们又欲厚葬颜回,子曰:“不可。”最后还是厚葬了颜回。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之后,鲁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回答:“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颜回留有一子颜歆

历代追封 编辑

 
山东曲阜复圣庙中的兑国复圣公颜回像。
 
山东曲阜复圣庙中的兑国复圣公夫人神位。

汉代起,颜渊因为较易查考的关系,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有时祭孔时独以颜渊配享。此后历代统治者不断追加谥号

特殊待遇 编辑

除了历代追封外,颜渊的嫡系后代被封为翰林院五经博士民国时期为“复圣奉祀官”,享简任官职位及待遇,约比照司长级,世代世袭。

后人 编辑

评价 编辑

孔子 编辑

  • 孔子:“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论语・为政第九)
  • 孔子:“回也,其心三月不违;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论语・雍也第六)
  • 孔子:“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论语・雍也第六)
  • 孔子:“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论语・子罕第九)
  • 孔子:“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论语,先进第十一)
  • 孔子评颜回:“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论语・子罕第九)
  • 孔子:“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论语,先进第十一)

子贡 编辑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公冶长第五)

曾子 编辑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

宋代 编辑

颜回受宋代思想家赞誉为超凡入圣的师表,能持之以恒,保持操守,是完美典范,最接近成圣,未能大成只因早夭。[3]

影视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杨, 伯峻. 论语译注. 中华书局. 2006: 62. ISBN 978-7-101-05419-4. 
  2. ^ 朔, 雪寒. 《道德經論正》之《老子弟子與老子》. 一个人出版. 2018. 
  3. ^ Ira E. Kasoff著,罗立刚译:《张载的思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页30-31。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