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1368年—1452年),字主敬山东承宣布政使司济南府邹平县人,孝恭章皇后孙氏的父亲,明英宗的外祖父。

本名孙愚,以永城主簿督役营建天寿山皇陵,升为鸿胪寺序班,选他的四女入皇太孙朱瞻基的内宫。朱瞻基即位为明宣宗,册封其女为贵妃。孙愚改名为孙忠,为中军都督府都督佥事。宣德三年(1428年)皇后胡善祥被废,孙氏封为皇后,孙忠封会昌伯。孙忠请求回乡,明宣宗赐御制诗,命太监同行。回京后,皇帝皇后亲自慰劳。他的妻子董元贞数次被召入宫,赏赐不绝。明英宗正统年间,孙氏为皇太后。每逢生日,孙太后遣使犒赏孙忠全家。宦官王振专权,祭酒李时勉犯法服役,孙忠附奏,太后对英宗说,李时勉获释。他的家奴贷钱给百姓,利息是本金的数倍,百姓不堪,向朝廷投诉,言官纷纷弹劾。朝廷让家奴戍边,不问孙忠之过。明代宗景泰三年(1452年)孙忠卒,赠会昌侯康靖。英宗复位,加赠太傅安国公,改谥恭宪成化中再赠太师、左柱国。

延伸阅读 编辑

[]

 国朝献征录·卷之三
 明史卷三百》,出自《明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明史》列传第三百 外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