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

明朝第6位皇帝

明英宗朱祁镇(1427年11月29日—1464年2月23日[3]),明宣宗朱瞻基长子,母亲孝恭章皇后景泰帝朱祁钰异母兄,是明朝的第6任皇帝和第8任皇帝;最初使用“正统”(1436年-1450年)年号,复辟后使用“天顺”(1457年-1464年)年号,在位22年。谥号“法天立道仁明诚敬昭文宪武至德广孝睿皇帝”。 他是明朝唯一一位用过两个年号的皇帝。

明英宗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英宗睿皇帝御容
明朝第6位(第6、8任)皇帝
第一次统治1435年1月31日-1449年9月22日[1](14年234天)
前任明宣宗朱瞻基
继任明代宗朱祁钰
第二次统治1457年2月11日[2]-1464年2月23日(7年12天)
前任明代宗朱祁钰
继任明宪宗朱见深
出生宣德二年十一月十一日
(1427-11-29)1427年11月29日
大明北直隶顺天府紫禁城
逝世天顺八年正月十七日
1464年2月23日(1464岁—02—23)(36岁)
大明北直隶顺天府紫禁城
安葬
王后孝庄睿皇后钱氏
妃嫔孝肃皇后周氏
明宪宗生母,尊为皇太后)
子嗣子共9人,女共12人
年号
正统(1436年-1450年)
天顺(1457年-1465年)
谥号
法天立道仁明诚敬昭文宪武至德广孝睿皇帝
庙号
英宗
父亲宣宗章皇帝朱瞻基
母亲孝恭章皇后孙氏

人物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宣德二年(1427年)十一月十一日,贵妃孙氏为明宣宗朱瞻基产下长子朱祁镇(但《明史》记孙氏生平则说她暗中取宫女之子为己子)[4]。十五日,宣宗皇帝赐名祁镇。祁字为燕王世系中的辈分字,寓意至大。镇则意为皇长子是国家根本,未来安重抚定天下之意。在赐名的玺书中,宣宗对此作了具体的解释:

朕为天下之君,尔为朕长子。所以正国家之大本,承万年之天序,皆在于尔。今赐尔名为祁镇,夫祁者至大之义,镇者安重抚定之道。宗社之尊、海宇之广、民庶之繁,所系甚重。必有至大之德,用能膺之。惟诚、惟敬、永奉宗庙社稷。惟宽、惟仁、弘福海宇民庶。道德功用,斯为至大,而上天之眷祐,下民之归戴,皆本于斯。尔其敬之,服膺惟永。

出生四个月的朱祁镇被立为皇太子,其母孙氏立为皇后。

即位 编辑

宣德十年(1435年)正月,宣宗崩,时年仅8岁的朱祁镇即位,是为明英宗,改次年为正统元年。英宗在位初期由张太皇太后辅政,内阁由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主持,仁宣之治得以延续。

正统六年(1441年),正式亲政,同年定首都为北京,结束南京名义上的首都地位。

正统七年(1442年),张太皇太后崩逝,三杨以年老淡出政坛,宦官王振开始专权,其党羽遍天下,百官为之侧目,这是明朝第一次宦官专权。

土木堡之变 编辑

正统十四年(1449年),瓦剌大举南侵,英宗以三万大军亲征,沿途铺张,进退无据,刚愎自用,多饿冻而亡。返师途中,八月十五日(1449年9月1日)行至土木堡被瓦剌太师也先伏击,英宗被俘虏,史称土木堡之变

随后,也先命英宗叩关,诸军不从而不得入。后持英宗南下进攻北京。孙太后命英宗之弟郕王朱祁钰监国。九月初,群臣请皇太后立郕王朱祁钰为帝,以安人心,孙太后准议,郕王即皇帝位,是为景泰帝,于翌年改元景泰,尊英宗为太上皇

漠北生活 编辑

正统十四年八月二十一日(1449年9月7日),郭登等营救明英宗未果。9月8日,也先带着明英宗开始由今大同市出发北行。

被俘生活中,袁彬哈铭对明英宗的悉心照顾缓解了英宗的窘迫。也先两天向英宗进献一只羊,七天进献一头牛,每五天、七天、十天摆一次筵席,每天供应牛乳、马乳,并安排瓦剌妇人打扫送给英宗的帐篷。英宗在行营坐暖或骑马途中,瓦剌男女都会叩头。英宗还险些与也先的妹妹结婚。[5]

南宫幽禁 编辑

于谦领导的北京保卫战胜利后,瓦剌倡议和谈,欲送还英宗。景泰帝不欲英宗还銮。景泰元年(1450年),鸿胪卿杨善变卖家产,孤身出使瓦剌,并在景泰帝不同意的情况下,说服瓦剌太师也先将英宗迎回燕京

英宗回朝后,景泰帝怕失去即位不久的皇位,将其兄长英宗软禁于南内崇质宫,令锦衣卫防守严密。英宗被囚南宫期间,生下了四子六女,其中三子夭折。景泰三年,又废原立为太子的英宗长子朱见深为沂王,另立己子朱见济储君。朱见济在次年去世,但景泰帝仍不同意将复立朱见深为太子。

夺门之变 编辑

景泰八年正月十七日(1457年2月11日),趁景泰帝病重不能临朝之机,手握重兵的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贞等人联合太监曹吉祥,率死士攻入南宫,拥立英宗复位。当天凌晨,英宗自东华门进入奉天殿复位,同日黎明时打开宫门谕令百官,正月二十一日改元天顺,史称“夺门之变”。英宗复位后没有立即废黜景泰帝,导致两位皇帝同时在位,直到二月初一才复废景泰帝为郕王移驾于西内,景泰帝不久后去世,谥为郕戾王,葬于西郊金山(玉泉山北)。英宗让其后宫嫔妃殉葬。[6]

英宗因夺门之变成功复位后,大规模清洗朝堂,杀害众多京师保卫战的有功朝臣。[7]谋逆罪将兵部尚书于谦大学士王文等人下狱,初尚言“于谦实有功”,徐有贞言“不杀于谦,今日之事无名”,遂于五日后斩杀于谦和王文于西市。并将于谦弃尸街头,并登记查抄了他的家产,把他的家人全部发配去守边疆。[8]天下冤之。英宗将抗敌有功将领都督范广的妻儿宅邸赐给了投降的敌虏,史家提及此事,皆羞惭言。[9][10]英宗下诏,以香木为王振雕像,祭葬招魂,并在京城智化寺为王振建立旌忠祠,“赐祠曰精忠”。[11]英宗为感谢瓦剌太师也先,为其在京中立庙。[12]大学士李贤告知英宗背后秘密,指出夺门之变没有用处。因为景泰帝无子,拥立英宗朱祁镇的孝恭章皇后仍在世上,所以皇位迟早是英宗的,不需要夺门。夺门只是小人们的一出戏,目的是求自己的升官发财。英宗下令宫中不得再使用“夺门”一词,并且罢除因夺门之变而晋升的一切官职(计四千余人),疏远了徐​​有贞等,后来曹吉祥与石亨等人勾结,先设法中伤徐​​有贞,让徐被流放。而后石亨与曹吉祥因图谋叛乱发动曹石之变,石亨被囚至死,曹吉祥则被凌迟处死。

天顺一朝,英宗勤于理政,并任用李贤、彭时等贤臣,先后惩治石亨、徐有贞、曹吉祥等人,政治尚算清明。又不顾左右反对,释放建庶人明惠宗幼子朱文圭,明成祖发动靖难后被幽禁宫中逾五十年,已不识牛马),并提供饮食住行;听钱皇后之言恢复前朝胡废后的位号;病危遗言,取消了自明太祖以来的宫妃殉葬制度[13]。《明史》赞誉道:“罢宫妃殉葬,则盛德之事可法后世者矣。”王世贞在《弇州山人别集》中亦称:“此诚千​​古帝王之盛节。”

 
英宗陵墓--明裕陵(2019年6月)

天顺八年正月(1464年2月)英宗驾崩,享年36岁。葬入明十三陵中的裕陵。英宗与钱皇后感情颇深,钱皇后无子,抚养二皇子德王朱见潾。英宗临终前,因他人离间太子,有意于让朱见潾继位,但被内阁首辅李贤劝止。因周妃专横,英宗担心死后嗣子明宪宗(周妃所生)不尊崇她的地位,所以遗命“皇后他日寿终,宜合葬[14]”,后来钱皇后死时,周太后果然不欲其祔葬裕陵,由于有英宗的遗诏,经过大臣力争方得与英宗合葬。此后,在周太后的压力下,不得已改变英宗的陵寝设计,周太后也得以附葬裕陵,开始出现一帝两后或多后的格局。

正面功绩 编辑

明英宗在去世前夕,废除了自明太祖以来宫妃殉葬制度,并且恢复了胡皇后的封号。此外,又在今库页岛地区乌苏里江以东地区,设立波罗河卫与忽鲁木卫,拱卫了明朝东北边疆的统治力。[15]

遗言 编辑

遗诏 编辑

评价 编辑

  • 邓士龙:我朝自太祖以来,皆以妃嫔殉葬,至景泰之薨犹然。迨英宗遗诏始革,自是累朝皆从之。呜呼,英庙之仁至矣!抑伏观英庙以一人之身而天顺中行事与正统中大径庭,何耶?盖英庙初以幼冲嗣位,生长深宫,未谙世故,故王振得以擅权误国,天下几危。及北狩逾年而归,于是艰难险阻备尝之矣,人之情伪悉知之矣。暨登大宝,心存慈爱,屏远权奸,精明之治,光于祖考,其故如此。[16]
  • 明史纪事本末》:然则挟天子者,挟一匹夫耳!邀利之心懈,而好义之心萌,郭登之言决,而杨善之说行,英皇自此生入玉门矣。故汉高分羹之语,乃孝子之变声;郭登有君之谢,实忠臣之苦节。英宗不感生还,反疑予敌。谦死东曹,登贬南都,忠臣义士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17]
  • 明史》:英宗承仁、宣之业,海内富庶,朝野清晏。大臣如三杨、胡濙、张辅,皆累朝勋旧,受遗辅政,纲纪未弛。独以王振擅权开衅,遂至乘舆播迁。乃复辟而后,犹追念不已,抑何其惑溺之深也。前后在位二十四年,无甚稗政。至于上恭让后谥,释建庶人之系,罢宫妃殉葬,则盛德之事可法后世者矣。[18]
  • 明史研究学者赵毅与罗冬阳在其著作《明英宗传》中指出,英宗正统年间是明王朝由盛转衰的关键期,而这种转折的各种因素自永乐与宣德年间就已经酿成,到正统时期就逼近总爆发阶段,英宗就是在这样矛盾总爆发阶段登基。在这种盛极而衰的阶段,任何继往开来的国君都难以力挽颓势,更何况英宗登基时是缺乏独立意识的孩子,对正统时期的弊政,英宗固然有责,而英宗身边的辅政大臣与司礼监太监王振更是难辞其咎。土木之变的出现,英宗亲征动机无可非议,皇帝作为元首肩负保国卫民的责任,不能认为天子亲征本身就是错误,而土木堡的惨败主要是王振与从征将帅指挥失当所致,英宗亲征虽结果不佳,但多少也展现出他某些勇气与责任感。而夺门之变后,英宗再次即位,复位初期冤杀于谦与专任石亨及曹吉祥等一帮奸佞是其一生最大的过失,然而英宗在与政变份子商量对于谦的处理时,已意识到于谦对国家有大功不能草率行事,然徐有贞等人却以复位合法性为由要胁英宗。于谦之死英宗确实难辞其咎,但一定程度上也是官僚政治集团斗争的结果。不过随着事态的发展,英宗也对于夺门之变与夺门后的政事有所了解与反省,对于参与夺门的官僚政客与其依附者采取疏远与惩处,甚至对夺门二字深感厌恶,这点对于唯我独尊的封建帝王是非常难得的。而天顺朝国家机器运转基本正常,主要得力于英宗的勤政与贤臣李贤的辅佐,英宗吃穿简约每日批阅奏章且听取大臣简报,对于以李贤为代表的贤臣们都能够尽心委任,有效扭转因石亨、曹吉祥干政所带来的混乱局面,甚至如王竑这样曾在天顺初年被贬斥的忠良,英宗又在李贤的推荐下重新提拔重用,足见英宗并不能以崇奸斥良为一生定评。对困扰明朝已久的流民问题英宗也始终采取宽仁安抚政策而无严重失误,天顺朝的朝政表明英宗已经成熟,可谓勤政且仁德,虽无力重振明朝往日雄风,但也远没有把明朝败坏到正德、万历的程度。而英宗释放建文帝庶子与废除帝王宫妃殉死的野蛮制度,确实也是善政与德政,可风千古。最后赵毅与罗冬阳这两位明史学者总结明英宗一生功过与他所处时代的全貌,认为明英宗朱祁镇不是昏君也不是英主,而是在历史转折关头功罪相抵的守成帝王,若把英宗与明武宗明熹宗详加对比,更能凸显出上述之认识。[20]:366-376

任用官员 编辑

内阁首辅 编辑

正统时期 编辑

天顺时期 编辑

太监 编辑

  • 金英:正统时期掌刑部、都察院、大理寺。景泰时,同于谦石亨等,总理军务。
  • 李永昌:司礼近侍。同于谦石亨等,总理军务。
  • 兴安:金英失宠后,明代宗所信任。有廉操,且知于谦贤,力护之。
  • 阮安:正统时,重建三殿,治杨村河,并有功。景泰中,治张秋河,道卒,囊无十金。
  • 阮浪:被英宗追赠浪太监。
  • 王振:英宗称之为先生(老师)。时称翁父。导致英宗亲征,土木之变的始作俑者。
  • 曹吉祥王振门下。英宗复位,与石亨把持朝政,并掌京营,司礼监总督三大营。
  • 刘永诚:永乐时,尝为偏将,累从北征。曾出击兀良哈。后监镇甘、凉,战沙漠,有功。助英宗复辟。
  • 裴当:英宗亲信内侍,曾为贤臣李贤仗义执言。
  • 牛玉:天顺时司礼监,曾负责记录英宗遗言。

家庭成员 编辑

明英宗家族
 
 
 
 
 
 
 
 
 
 
 
 
 
 
 
 
 
 
高祖父:太祖高皇帝朱元璋
 
 
 
 
 
 
 
曾祖父:太宗文皇帝朱棣
 
 
 
 
 
 
 
 
 
 
 
高祖母:孝慈高皇后马氏
 
 
 
 
 
 
 
祖父:仁宗昭皇帝朱高炽
 
 
 
 
 
 
 
 
 
 
 
 
 
 
外高祖父:(追封)中山武宁王徐达
 
 
 
 
 
 
 
曾祖母:仁孝文皇后徐氏
 
 
 
 
 
 
 
 
 
 
 
外高祖母:(追封)中山王夫人谢氏
 
 
 
 
 
 
 
父:宣宗章皇帝朱瞻基
 
 
 
 
 
 
 
 
 
 
 
 
 
 
 
 
 
外高祖父:(追封)彭城侯张从义
 
 
 
 
 
 
 
外曾祖父:彭城伯张麒
 
 
 
 
 
 
 
 
 
 
 
外高祖母:(追封)彭城侯夫人朱氏
 
 
 
 
 
 
 
祖母:诚孝昭皇后张氏
 
 
 
 
 
 
 
 
 
 
 
 
 
 
外高祖父:元管军万户仝善
 
 
 
 
 
 
 
外曾祖母:彭城伯夫人仝氏
 
 
 
 
 
 
 
 
 
 
 
英宗睿皇帝朱祁镇
 
 
 
 
 
 
 
 
 
 
 
 
 
 
 
 
 
 
 
 
外高祖父:(追封)会昌伯孙复初
 
 
 
 
 
 
 
外曾祖父:(追封)会昌伯孙士英
 
 
 
 
 
 
 
 
 
 
 
外高祖母:(追封)会昌伯夫人高氏
 
 
 
 
 
 
 
外祖父:永城县主簿孙忠
 
 
 
 
 
 
 
 
 
 
 
 
 
 
外高祖父:丁七翁
 
 
 
 
 
 
 
外曾祖母:(追封)会昌伯夫人丁氏
 
 
 
 
 
 
 
 
 
 
 
母:孝恭章皇后孙氏(一说为宫人
 
 
 
 
 
 
 
 
 
 
 
 
 
 
 
 
 
外曾祖父:董彦恭
 
 
 
 
 
 
 
 
 
 
 
外祖母:(追封)安国夫人董氏
 
 
 
 
 
 
 
 
 
 
 
 
 
 
外曾祖母:齐氏
 
 
 
 
 
 
 
 
 
 

妻妾 编辑

  1. 孝庄睿皇后钱氏,皇后
  2. 孝肃皇后周氏,贵妃,宪宗
  3. 靖庄安穆宸妃万氏[21]
  4. 端靖安和惠妃王氏[21]
  5. 庄静安荣淑妃高氏[21]
  6. 恭端庄惠德妃魏氏[21][注 1]
  7. 恭和安静顺妃樊氏[21]
  8. 庄僖端肃安妃杨氏[21]
  9. 昭肃靖端贤妃王氏[21],父征锦衣卫千户,母李氏。宣德庚戌生,甫三岁选入内庭,天顺元年册封贤妃。禀性柔和,为英庙所倚重。成化十年正月薨年,四十五。辍朝五日,谥曰昭肃靖端。
  10. 贞顺懿恭惠妃刘氏[21]
  11. 安和荣靖丽妃刘氏[21]
  12. 端庄昭妃武氏[21],锦衣卫百户武宽的女儿。宣德六年生,八年选入内庭.天顺改元册为昭妃。成化三年二月薨年三十七谥曰端庄。
  13. 恭安和妃宫氏[21]
  14. 昭静恭妃刘氏[21]
  15. 昭懿贤妃李氏[21]
  16. 恭靖庄妃赵氏[21]
  17. 恭僖成妃张氏[21]
  18. 僖恪充妃余氏[21]
  19. 惠和丽妃陈氏[21]
  20. 荣靖贞妃王氏[21],父曰清。天顺丁丑册封贞妃,正德二年薨。年八十一。辍朝一日,祭葬如例,谥荣请。

子女 编辑

编辑

  1. 长子,明宪宗朱见深(1447年-1487年,40岁)天顺元年改名为朱见濡 母孝肃皇后周氏
  2. 次子,朱见潾(1448年-1517年,69岁)德庄王 母宸妃万氏 初名见清
  3. 三子,朱见湜(1449年-1451年,2岁)(未受封)母宸妃万氏
  4. 四子,朱见淳(1450年-1453年,3岁)许悼王(无子国除)母惠妃王氏
  5. 五子,朱见澍(1452年-1472年,20岁)秀怀王(无子国除)母淑妃高氏
  6. 六子,朱见泽(1455年-1505年,50岁)崇简王 孝肃皇后周氏
  7. 七子,朱见浚(1456年-1527年,71岁)吉简王 母宸妃万氏
  8. 八子,朱见治(1458年-1472年,14岁)忻穆王(无子国除)母宸妃万氏
  9. 九子,朱见沛(1462年-1505年,43岁)徽庄王 母德妃魏氏

编辑

  • 有史可查者十人,隆庆公主被称第十一女。嘉祥公主婚年晚于隆庆公主,英宗至少有十二个女儿。
  • 根据肃皇后周氏生平,明英宗正统十一年(1446年),周氏生下皇次女重庆公主。正统十二年(1447年),生下皇长子朱见深重庆公主是次女,英宗与孝庄睿皇后钱氏应该有一长女。
  1. 重庆公主,母孝肃皇后周氏。1446年生,天顺五年,下嫁周景
  2. 嘉善公主,母惠妃王氏。成化二年,下嫁王增,兵部尚书王骥孙也。弘治十二年薨。
  3. 淳安公主,母宸妃万氏。成化二年,下嫁蔡震
  4. 崇德公主,母安妃杨氏。成化二年,下嫁兴济伯杨善孙杨伟。弘治二年薨。
  5. 广德公主,名朱延祥,母宸妃万氏。第五女,1454年生,成化八年下嫁樊凯。二十年八月薨。
  6. 宜兴公主,母德妃魏氏。成化九年下嫁马诚。正德九年薨。
  7. 隆庆公主,母淑妃高氏。第十一女,1455年生,成化九年下嫁游泰。十五年薨。
  8. 嘉祥公主,母妃刘氏。成化十三年下嫁黄镛。后六年薨。
  9. 公主,母德妃魏氏,早殇。
  10. 公主,母顺妃樊氏,早夭。

艺术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国榷》作“恭庄端惠德妃”。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十二
 明史卷十》,出自《明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实录·英宗睿皇帝实录·卷一百八十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记载,明朝正统十四年八月十五(1449年9月1日)土木堡之战瓦剌战胜明朝,翌日明英宗被瓦剌俘获。《明实录·英宗睿皇帝实录·卷一百八十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记载,明朝正统十四年九月初六(1449年9月22日),郕王朱祁钰即皇帝位,即景泰帝,尊明英宗为太上皇。
  2. ^ 《明实录·英宗睿皇帝实录·卷二百七十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记载,明朝景泰八年正月十七(1457年2月11日)明英宗复位
  3. ^ 《明实录·英宗睿皇帝实录》“以宣德二年丁未十一月十一日生。”
  4. ^ 《明史·卷一百一十三·后妃一》:​​妃(孙氏)亦无子,阴取宫人子为己子,即英宗也。
  5. ^ 人民日报社. 土木之变 明帝国命运转折点. 国家人文历史. 2020, (261). 
  6. ^ 郕王薨,谥曰戾,毁所营寿陵,葬金山,与夭殇诸公主坟相属。帝欲以汪妃殉,以李贤言乃止,以妃唐氏等殉葬。
  7. ^ 《明史》卷十二·本纪第十二·英宗后纪:丁亥,杀于谦、王文,籍其家。陈循、江渊、俞士悦谪戍,萧镃、商辂除名;壬辰,榜于谦党人示天下。甲午,杀昌平侯杨俊;杀都督范广。
  8. ^ 《明史》丁亥弃谦市,籍其家,家戍边
  9. ^ 《明史》:及英宗复辟,亨、𫐄恃“夺门”功,诬广党附于谦,谋立外藩,遂下狱论死。子升戍广西,籍其家,以妻孥第宅赐降丁。
  10. ^ 《万历野获编·列朝》:乃至都督范广,战功与石亨相亚,特以于谦爱将,为曹、石辈所恶,即抵极法,且以其第宅并妻孥赐降虏皮儿马黑麻,则尤国朝怪事。一时诛赏不遵祖制,不厌人情,一至于此。成化二年,广妻宿氏诉冤,宪宗恻然哀之曰:“范广骁勇,为一时诸将冠,中外奸臣以计杀之。”命其子升仍袭世职,仍还所没家赀。则广之妻小,辱于匈奴者十年矣。后来忠义报国者,能无丧气自沮耶?
  11. ^ 帝虽日益长大,而倚赖振如父师。迨至蒙尘幸返,复辟以后,犹申讨前日诛戮振党之人,刻木为振形,招魂以葬,祀之智华寺,赐祠曰精忠。
  12. ^ 《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西四牌楼北,当年在甬中间有一庙宇,座南面向北,名当街庙。其址在石老娘胡同东口,庙供额森牌位。据闻明英宗北狩,后为额森(也先)放还朝,感其义,为之立庙,故北面
  13. ^ 《稗事汇编》记载:“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宜自我止,后世勿复为。”
  14. ^ 明制,帝陵一帝一后。英宗此举,意在保护他死之后钱皇后的地位,
  15. ^ 明代奴儿干都司及其卫所研究 杨旸、袁闾琨、傅朗云 著.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4). 
  16. ^ 邓士龙编,《国朝典故》卷六十二,《前闻记.英宗皇帝圣德》按语。
  17. ^ 《明史纪事本末·卷三十三》
  18. ^ 明史/卷12
  19. ^ 胡长明. 毛泽东:《明史》我看了最生气. 人民网. 人民政协报. [2021-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1). 
  20. ^ 赵毅、罗冬阳,《明英宗传》,北京市,人民出版社,2019年7月。
  21. ^ 21.00 21.01 21.02 21.03 21.04 21.05 21.06 21.07 21.08 21.09 21.10 21.11 21.12 21.13 21.14 21.15 21.16 21.17 明书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明英宗
出生于:1427年11月29日逝世于:1464年2月23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父亲明宣宗
朱瞻基
中国皇帝 继任:
次弟明代宗
朱祁钰
明朝皇帝(首次)
1435年-1449年
前任:
次弟明代宗
朱祁钰
明朝皇帝复辟
1457年-1464年
继任:
长子明宪宗
朱见深(濡)
大明太上皇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西夏神宗李遵顼
中国太上皇被俘后退居太上皇
1449年-1457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清高宗弘历(乾隆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