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康敬皇后

明孝宗皇后、明武宗生母

孝康敬皇后(1471年—1541年8月28日),张姓,真名失传,明孝宗皇后,直隶兴济县(今河北沧县)人。父亲张峦,母亲金氏。弘光帝恢复建文帝朱标元妻常氏所上的“孝康皇后”谥号,遂将明孝宗皇后谥号改为“孝成敬皇后”。

孝康敬皇后
尊号慈寿皇太后 → 昭圣慈寿皇太后
出生成化七年(1471年)
婚年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
婚姻名分太子妃 皇后
逝世嘉靖二十年八月辛酉
1541年8月28日(69岁-70岁)
谥号孝康靖肃庄慈哲懿翊天赞圣敬皇后(明世宗初谥) → 孝成靖肃庄慈哲懿翊天赞圣敬皇后(弘光帝改谥)
墓葬泰陵
亲属
父亲寿宁侯张峦
孝宗敬皇帝朱祐樘
夫之父宪宗纯皇帝朱见深
夫之母孝穆纪太后
兄弟昌国公张鹤龄
建昌伯张延龄
明武宗朱厚照
蔚悼王朱厚炜
太康公主朱秀荣

生平 编辑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张氏因姿色出众、又知书达理,性格开朗,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被选为太子妃。同年九月,太子朱祐樘登基,即明孝宗。冬十月丙子,立太子妃张氏为皇后。孝宗笃爱妻子,不立妃嫔,两人共处如民间百姓夫妇,张皇后生下二子一女,即朱厚照朱厚炜太康公主。因为张皇后的缘故,优待外戚,追封岳父张峦为昌国公,张延龄为建昌伯,为张皇后建立的家庙也十分壮丽。张皇后放纵家人肆为奸利,朝臣时常进谏,孝宗因为张皇后之故,从来不约束外戚。

弘治十八年(1505年),孝宗逝世,张皇后所生的皇太子朱厚照即位,改元正德,是为明武宗,尊张皇后为皇太后。正德五年(1510年),上徽号“慈寿皇太后”。十六年,武宗崩,因无子,奸臣江彬一干人等心怀不轨,张太后与大学士杨廷和共同策划,迎立武宗的堂弟朱厚熜为帝,是为明世宗

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世宗入继,称张太后为圣母,上尊号曰“昭圣慈寿皇太后”;世宗亦尊生母蒋氏为兴国太后、亲祖母邵氏为寿安皇太后

张太后与世宗生母蒋太后不和,引起世宗对张太后的不满[1],他尊封自己生母、祖母,对张太后并不十分礼遇,如有臣子上奏还降罪,之后又将张太后的称呼由圣母改为伯母。

一次,张太后弟弟犯罪,张太后苦跪求情不果,一病不起。晚景凄凉的张太后于嘉靖二十年八月辛酉(1541年8月28日)崩,谥号为孝康靖肃庄慈哲懿翊天赞圣敬皇后。而张太后甫逝世,世宗就把她弟弟处死了。

崇祯十七年(1644年)十二月乙卯朔丙寅(十二日),在恢复建文帝朱标元妻常氏所上的“孝康皇后”谥号以后,弘光帝改谥明孝宗皇后为孝成靖肃庄慈哲懿翊天赞圣敬皇后

子女 编辑

轶事 编辑

  • 孝宗在宫中宴请,看到自己和皇后的餐具是金器,岳母用的餐具是银器,还因此不悦,听说是宫中制度,遂将整套餐具都赐予金夫人。张皇后说:“我母亲领了赏,父亲还没得到赏赐呢!”孝宗马上又赐御膳一席,说要“令张氏世世为美谈也”[2]
  • 孝宗之子武宗为太子时,乳母某氏在宫中。孝宗给太子乳母的赏赐,多次被张皇后没收。有次孝宗故意和张皇后开玩笑,让太子拍皇后,太子拍了;再让太子拍乳母,然而乳母毕竟是真正朝夕相处的人,太子不忍心,张皇后大为生气,直接就把这个乳母赶出宫去了。太子丢了奶娘,大哭不止,孝宗夫妻急得在一顿饭功夫,连续派了四次宦官,催乳母赶紧回宫。乳母便借机说这户人家不好伺候,宁可自尽。吓得张皇后赶紧把之前没收的赏赐都送回来,孝宗又特旨重赏了乳母丈夫一家,才把人请回。这次太子开心了,全家都开心了[3]
  • 科道言官御史们累次弹劾二张兄弟,孝宗知道他们言之有理,无奈手批:“朕只有这门亲,再不必来说。”,其后孝宗让御史们都去张家吃和解宴,自持正义一方的御史们,不情不愿到了那一看,宴席竟是替皇宫置办筵席的光禄寺办的。是孝宗请他们,求朝臣们给自己这个皇帝脸面……大家无奈摇头,此事便罢[4]

影视形象 编辑

  • TVB2001年拍摄的古装情景喜剧《皆大欢喜》中,陈彦行饰演的角色金日即以孝成敬皇后为历史原形。

参考资料 编辑

明史 卷一百一十四 列传第2 后妃二

注释 编辑

  1. ^ 明史·后妃传》:"初,兴国太后以藩妃入,太后犹以故事遇之,帝颇不悦。及帝朝,太后待之又倨。"
  2. ^ 明·陆楫《蒹葭堂杂著摘抄》:张后母金夫人至宫中。既设燕,帝后二席在正殿,夫人席在旁殿。帝与后亲往视之,所用器皆银。帝问内竖曰:何故器用银?对曰:旧制也。帝欲特用金器。燕毕,尽赐之。后曰:母已领恩赐,吾父则未尝君食也。帝命即撤后膳一席赐之,令张氏世世为美谈也。
  3. ^ 《明良记》:武宗为太子时,乳母某氏在宫中。孝宗临视乳哺,每赏赐,多为张后所收,未尝谢恩。帝疑问,以实对。他日,又面赐酒食,对帝后食。毕,因抱太子,不能起谢。又因太子啼泣,帝后亲蹲视之。帝命乳母坐勿起。他日,帝戏谓太子击后,太子击之。命击乳母,太子不忍击也。后由是大怒,面叱出之。既归,其夫惊曰:“保保之位千金不易得,顾不谨畏,获罪而出,奈何?”乳母曰:“此为汝增千金,宁畏出耶?吾居宫中未尝得滋味,第急买肉,多用盐酱治具为食。”食未毕,中使果至召之。言太子失乳母,啼不能止,帝后急宣汝。催逼就道。乳母故不行,且欲自尽。后惊惧,尽还帝累赐恩典。帝又厚赐其夫。往复数四,方发行,报使相望。太子见之,始复初。
  4. ^ 《明良记》:又科道累劾后家专权,命司礼监拒之,而不得其辞。白帝求旨。帝手批:“朕只有这门亲,再不必来说。”仍密敕后家邀科道为宴谢罪。各官并辞不赴,遂请旨召之。及赴命,乃光禄茶饭也。
中国皇族
前任:
宪宗王皇后
明朝皇后
1487年-1505年
继任:
武宗夏皇后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皇太后王氏
明朝皇太后
1505年-1541年
章圣皇太后蒋氏同时在任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仁圣皇太后陈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