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静毅皇后(1492年—1535年2月26日),夏姓,为明武宗朱厚照的皇后,徽号为“庄肃皇后”。

孝静毅皇后
夏姓
徽号庄肃皇后
出生明孝宗弘治五年(1492年)
婚年正德元年(1506年)
婚姻名分皇后(嫡妻)
逝世明世宗嘉靖十四年正月丙戌
1535年2月26日(42岁-43岁)
谥号孝静庄惠安肃温诚顺天偕圣毅皇后
亲属
父亲庆阳伯夏儒
母亲庆阳伯夫人叶氏
武宗毅皇帝朱厚照
夫之父孝宗敬皇帝朱祐樘
夫之母孝成敬皇后张氏
兄弟正三品指挥使夏助
庆阳伯夏臣
夏勋尚
姊妹魏国公徐鹏举
锦衣卫都指挥使张宗说妻

生平 编辑

正德元年(1506年),夏氏被册立为皇后。

明代的藏书家杨仪在《明良记》中曾写到“武宗久不御内,自大同还,忽趋入宫,夏后见帝因泣下。帝曰:“皇后如何日来太瘦?”着光禄司进膳,加肥鹅一双。”可见武宗与夏皇后的感情还是不错的。夏皇后曾劝谏武宗远离声色犬马,收敛其行为,结果没能如意。武宗多年居于宫外,因此夏皇后没有子女。

嘉靖元年(1521年),丈夫明武宗驾崩后,因武宗夫妇无子,张太后召大学士杨廷和议立皇子。当时益端王(明宪宗庶六子)已有孙辈,张太后仍主张由武宗堂弟——兴献王(明宪宗庶四子)之子朱厚熜继承皇位。同年朱厚熜登基,是为明世宗。而夏皇后是世宗的皇嫂,依照中国历代皇室的传统,只有帝王之母可称太后,故比照宋朝孝章宋皇后,为其上徽号庄肃皇后

嘉靖十四年正月丙戌(1535年2月26日),庄肃皇后夏氏崩逝,与武宗合葬康陵,神主升祔太庙

身后 编辑

夏皇后逝世后,礼臣上奏丧仪,世宗说:“叔嫂之间不需服丧,且两位皇太后均健在,因此朕在丧期内穿着青衣,而臣民以皇后之丧服丧即可。”礼部尚书夏言说:“皇上以嫂叔之间不需服丧而改穿青衣,但群臣不敢穿着丧服朝见皇上,请暂时免去朝参。”世宗许之。

而关于夏皇后的谥号,大学士张孚敬说:“大行皇后,是皇上的嫂嫂,与历代嫡配皇后不同,谥号字数宜用二字或四字。”李时不赞同,说:“宜用八字。”左都御史王廷相、吏部侍郎霍韬等:“都是皇后,又什么不同。”夏言隧聚众议论,上奏说:“古人崇尚实质的精神,因此谥号多简洁,以符合他生前的做为。至于后代所追加的谥号,则是出自臣子的怀思之情。大行皇后生于今世,宜用今制,因此大行皇后的谥号宜如历代嫡配皇后,而不论二字、四字及八字,都于礼无据。”世宗不从,命众人再讨论。群臣请用张孚敬的建议。世宗说:“用六字吧,合阴数。”于是夏氏的谥号拟定,称孝静庄惠安肃毅皇后。嘉靖十五年(1536年),世宗觉得当时张孚敬的话不对,传旨:“孝静皇后谥号不完备,称不上是配飨武宗。”于是改谥为孝静庄惠安肃温诚顺天偕圣毅皇后

家族 编辑

  • 高祖:夏彦广
  • 曾祖夏棨宗
  • 祖夏瑄(非夏原吉次子)
  • 父推诚宣力武臣荣禄大夫柱国庆阳伯夏儒,应天府上元县人,永乐期间北徙顺天府大兴县
  • 兄弟三人:长助,次臣,三勋
  • 姊妹三人:其二适魏国公孙徐鹏举,寿宁侯张鹤龄子锦衣卫都指挥使张宗说。
前任:
孝宗张皇后
明朝皇后
1506年—1521年
继任:
世宗陈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