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皇后许姓,真名失传(前1世纪?—前8年),出身昌邑(今山东省金乡县)。汉成帝第一任皇后,后被废。

生平 编辑

许氏是汉宣帝发妻、汉元帝生母、皇后许平君的侄女,其父许嘉。汉元帝为了补偿他早年丧母之痛,将表妹许配给皇太子刘骜太子妃竟宁元年(前33年),元帝去世,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建始二年(前31年)二月丙午,许氏被立为皇后[1]

许皇后“聪慧,善史书”,致使十数年间汉成帝专宠皇后,其他嫔妃难得临幸。但其年老之后,色衰爱弛,所生一子一女又皆早夭,遂渐失宠。

赵飞燕姐妹入宫后,许皇后地位更加不稳固。鸿嘉三年(前18年),皇后姐平安刚侯夫人许谒行诅咒于宫中有孕者王美人及成帝大舅王凤,后被察觉,王政君大怒,诛杀许谒。许氏连坐被废,许氏被打入昭允宫冷宫,其亲属都回到故郡山阳,弟弟的儿子许旦到所封的平恩侯国去。许后被废之后,通过姐姐许孊贿赂定陵侯淳于长、企图通过阴谋在汉元帝死后重新立为皇后,由于淳于长在书信中有悖谩,绥和元年(前8年)事发,被汉成帝送毒药,被迫自杀。

许氏葬于“延陵交道厩西”。因时代久远,具体所在已失。考古学界有多种说法。一,刘庆柱推测“延陵以南二里的一个墓冢或许为许皇后之墓”;二,延陵西侧陪葬墓区、十五座陪葬墓的第一座标注为许皇后墓;三,刘卫鹏、岳起推测延陵北部的“三座圆丘形封土”为许氏和同为废后的赵飞燕姐妹墓[2]:66-67

名字 编辑

汉书》所记、许皇后的上疏中有“妾誇布服粝粮”[3]一句。有作者据此句,认为她的名字应该是许誇[4]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汉书·卷十·成帝纪第十》竟宁元年五月,元帝崩。六月已未,太子即皇帝位,谒高庙。二年[……]二月[……]丙午,立皇后许氏。
  2. ^ 刘卫鹏、岳起. 《陕西咸阳市西汉成帝延陵调查记》. 华夏考古 (河南省郑州市: 华夏考古杂志编辑部). 2009, (2009年第1期): 65-72,101. ISSN 1001-9928 (简体中文). 
  3. ^ 汉书 卷九十七下 外戚传第六十七下》皇后及上疏曰.妾誇布服粝粮.加以幼稚愚惑.不明义理.幸得免离茅屋之下.备后宫扫除.
  4. ^ 小竹武夫译《汉书》下卷,筑摩书房,1979年,376页注(5):“妾は皇后の謙称、誇は許后の名か。一に、誇を大の意として、粗末な布製の衣服とする。”

来源 编辑

  • 汉书 卷九十七下 外戚传第六十七下》
前任:
王政君
汉朝皇后
前31年—前18年
继任:
赵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