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于长(?—前8年),字子鸿,又字子孺西汉魏郡元城县(今河北省大名县东)人,曾受封定陵侯,汉成帝太后王政君为其姨娘。

生平 编辑

晋升过程 编辑

少年为黄门郎,行事巧言令色,善揣人意。其舅王凤得病,他日夜扶持,殷勤备至,使王凤临死前推荐给汉成帝。成帝任命其为列校尉诸曹、水衡都尉侍中,后又加卫尉一职。

汉成帝欲立赵飞燕皇后,但遭太后王政君拒绝,淳于长经多方探听,得知太后拒绝之由乃是赵飞燕出身低贱。淳于长将此事转告汉成帝,汉成帝随即提拔赵飞燕父亲赵临为成阳侯。在淳于长从中斡旋之下,太后无话可说。赵飞燕遂成皇后,淳于长先晋爵,赐关内侯,后又加封称号定陵侯,赐汝南郡定陵侯国为其封国

贪迹渐发 编辑

淳于长以权谋私,一贪而不可止。公卿诸侯借机进献财宝,肆行贿赂,藉以攀附他的权势。淳于长受到的贿赂和赏赐竟达到到巨万,他自己还多娶妻妾,耽于声色。

其又行骗于遭废的许皇后,甚至与许皇后之姊许孊私通。淳于长答应许皇后会使汉成帝恢复其“婕妤”名号,并赐其为“左皇后”。其后一年间不断索贿,曾有史料记载其诱骗金额高达数千万[1]

下狱问罪 编辑

淳于长为表兄弟王莽所忌,王莽为消灭政敌,乃透过侍奉伯父王根之机[2],告发淳于长和许孊私通,及各种贪赃枉法之事。在王根的授权下,王莽又向太后禀报。淳于长遭免职,强行离京就国。

红阳侯王立辅政未遂,认为是外甥淳于长在成帝面前阻挡。两人宿怨甚深。淳于长就国,王立的嗣子王融准备请求皇帝将原供淳于长使用的车骑赐予自己。淳于长知道后,趁机以大量珍宝通过王融贿赂王立,请求王立向皇帝说情,王立遂上疏请留淳于长。汉成帝对两人原为宿怨,王立却不记前嫌求情之事感到可疑,进而怀疑王立有私,乃命有司查访。王立恐事情败露,逼令儿子王融自杀灭口。成帝追究此事,将淳于长交付廷尉审理,下狱,经调查,发现淳于长谋立许皇后为左皇后之事。成帝乃下诏,依“谋大逆”一罪,将淳于长处死于狱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贪官之祸》,ISBN 9579929882
  2. ^ 资治通鉴·汉纪》

参考文献 编辑

  • 汉书·卷九十三 佞幸传第六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