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干(?—?),益州建宁郡[1]蜀汉西晋初期将领。

生平 编辑

蜀汉南中都督霍弋帐下牙门将,蜀亡后随霍弋降魏,晋代魏后又归属于晋朝。

吴交阯郡吏吕兴起事反抗吴国统治,引发“交阯之乱”,霍弋上表希望由爨谷担任交趾太守,并派遣牙门将军建宁爨谷、董元毛炅、孟干、孟通爨熊、李松、王素等支援叛吴的吕兴。但人还没到,吕兴死在功曹李统之手,不久李统也被爨谷、孟干、毛炅、董元等击败。[2]宝鼎三年(268年,晋泰始四年),吴国派刘俊等引兵来讨伐,毛炅随时任交阯太守的杨稷数次击败吴军,后南中监军霍弋又遣犍为杨稷代融,与将军毛炅,九真太守董元,牙门孟干、孟通、李松、王业、爨能等,自蜀出交阯,毛炅与董元则一起攻击吴军驻地合浦,在古城大败吴军,毛炅在战中阵斩吴国大将修则,吴将刘俊也在战斗中阵亡。[3][4]后因寡不敌众,以及陶璜约降城中守将王约,在里应外合之下攻陷交阯,斩杀张登、孟通、邵晖及两千余守军,毛炅粮尽不得已而投降。陶璜看中他武勇,想要赦免他,而修则的儿子修允坚持要处死他,毛炅宁死不屈,被剖腹割心依然叫骂不止。[5][6]杨稷、毛炅、孟干、爨能、李松等人被擒,最终交趾失守,孟干、李松、杨稷、爨能等则诈降私下盟誓,立志等将来伺机逃回晋国。

后来在被押往建业的途中,杨稷在合浦病逝,吴军将其首级送回建业,尸体抛入海中。孟干等人押至建业后,吴主孙皓本想将他们处死,有朝臣劝孙皓宽宥他们以招揽敌国边将,于是孙皓改判孟干等人流放到临海(今浙江省台州市)。孟干等人担心流放到东方后不便于北归,听说吴人喜欢蜀地的竹弩,便称自己能够制作,因此被留在了建业。吴凤凰二年(公元273年,晋泰始九年),三人看准时机,从吴地逃往晋国,爨能、李松在途中被捕后处死,仅孟干成功到达洛阳(今河南省洛阳市)。孟干向司马炎叙说了事件的原委,并进言讨伐吴国。当初晋武帝本打算封杨稷为交州刺史、毛炅为交阯太守,因有传闻称他们投降吴国而未实行。晋武帝听孟干诉说了事情的原委后,下令追封杨稷为交州刺史,封孟干为日南太守[7],诏令毛炅、爨能、李松的儿子袭爵,并赐毛炅的另外三个儿子为关内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 南中志》:时南中监军霍弋,表遣建宁爨谷为交趾太守,率牙门将建宁董元、毛炅、孟干、孟通、爨熊、李松、王素等,领部曲以援之。
  2. ^ 《华阳国志·南中志》:咸熙元年,吴交趾郡吏吕兴杀太守孙谞,内附魏,魏拜兴安南将军。时南中监军霍弋表遣建宁爨谷为交趾太守,率牙门将军建宁董元、毛炅、孟干、孟通、爨熊、李松、王素等领部曲以讨(讨=援)之。谷未至,兴已为功曹李统所杀。
  3. ^ 《晋书·陶璜传》:南中监军霍弋又遣犍为杨稷代融,与将军毛炅,九真太守董元,牙门孟干、孟通、李松、王业、爨能等,自蜀出交阯,破吴军于古城,斩大都督修则、交州刺史刘俊。
  4. ^ 《华阳国志·南中志》:杨稷表遣将军毛炅、董元等攻合浦。战于古城,大破吴军,杀(刘)峻(俊)、(修)则。
  5. ^ 《华阳国志·卷四》:交趾人广野将军王约反应陶璜,以梯援外,吴人遂得入城。得稷等,皆囚之,即斩稷长史张登、将军孟通及炅,并交趾人邵晖等二千余人。
  6. ^ 《裴注三国志卷四十八吴书三》:华阳国志曰:初,毛炅与吴军战,杀前部督脩则。陶璜等以炅壮勇,欲赦之。而则子允固求杀炅,炅亦不为璜等屈,璜等怒,面缚炅诘之,曰:“晋(兵)贼!”炅厉声曰:“吴狗,何等为贼?”吴人生剖其腹,允割其心肝,骂曰:“庸复作贼?”炅犹骂不止,曰:“尚欲斩汝孙皓,汝父何死狗也!”乃斩之。
  7. ^ 《晋书·陶璜传》:孟干、爨能、李松等至建邺,皓将杀之。或劝皓,干等忠于所事,宜宥之以劝边将,皓从其言,将徙之临海。干等志欲北归,虑东徙转远,以吴人爱蜀侧竹弩,言能作之,皓留付作部。后干逃至京都,松、能为皓所杀。干陈伐吴之计,帝乃厚加赏赐,以为日南太守。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