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6世纪?—617年),冯翊郡人,隋末民变领袖。

生平 编辑

616年,七月十四日,孙华举兵反隋。虞世基请求隋炀帝派兵驻在洛口仓,隋炀帝说虞世基遇事恐惧畏缩。李渊晋阳起兵时,关中群雄中孙华的势力最强,617年八月十八日,李渊到汾阴,写信招抚孙华。八月二十日,李渊进军至壶口,八月廿四日,孙华从郃阳轻骑渡黄河来见李渊。李渊握着他的手,和他坐在一起,慰劳奖赏,封为左光禄大夫武乡县公,冯翊太守。孙华可以将有功的部众依次授予官职,李渊赏赐孙华的物品非常丰厚。

李渊让孙华先渡河,再派左、右统军王长谐、刘弘基和左领军长史陈演寿、金紫光禄大夫史大柰统率步骑兵六千人,从梁山渡河,在河西扎营等待大军。九月,隋将屈突通派遣桑显和率领数千骁果夜袭王长谐的营地。孙华、史大柰派遣游骑从后面袭击桑显和,大败之。十月廿七日,李渊命各军攻长安大兴城。规定“毋得犯七庙及代王宗室,违者夷三族!”孙华在战斗中,中流箭而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