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世基(6世纪—618年),字懋世中国隋朝时期人物,会稽余姚人。虞世南的哥哥。

生平 编辑

父虞荔,曾任陈国太子中庶子。虞世基幼沉静,喜愠不形于色,博学有高才,兼善草隶。陈灭之后效劳于大隋,任内史省低级文员,贫无产业,后升任内史舍人。炀帝即位,经礼书监柳顾言推荐,升任内史侍郎,得到炀帝重用,专典机密,与纳言苏威、左翊卫大将军宇文述、黄门侍郎裴矩、御史大夫裴蕴等参掌朝政,人称五贵。

辽东之役,进位金紫光禄大夫。615年跟随炀帝北巡雁门,为突厥所围。世基劝帝重为赏格,亲自抚循,又下诏停辽东之事。帝从之,师乃复振。但是围解之后,炀帝又下伐辽之诏。自此朝野离心。616年,炀帝南巡江都,行至巩县,世基以盗贼日盛,请发兵屯洛口仓,以备不患。炀帝不从,说他:“卿是书生,定犹恇怯。”于时天下大乱,世基知帝不可谏止,又联想起高颎张衡被杀的往事,惧祸及己,唯诺取容,不敢忤意。后来地方许多匪情急报,均被他扣押不报。太仆杨义臣捕盗于河北,降贼数十万,列状上闻。炀帝惊叹道:“我初不闻贼顿如此,义臣降贼何多也!”世基说:“鼠窃虽多,未足为虑。义臣克之,拥兵不少,久在阃外,此最非宜。”炀帝调回杨义臣,放其兵散。越王杨侗遣太常丞元善达穿越农民起义区,来江都奏事,称李密有众百万,围逼京都,贼据洛口仓,城内无食,若陛下速还,乌合必散,不然者,东都决没。边汇报边大哭,炀帝为之动容。世基见帝色忧,进曰:“越王年小,此辈诳之。若如所言,善达何缘来至?”帝乃勃然怒曰:“善达小人,敢廷辱我!”元善达在回程路上被起义军所杀。此后没有人敢向炀帝奏闻起义军事。

世基妻徐氏,继室孙氏。孙氏携前夫之子夏侯俨入世基家,性骄淫,为其聚敛,鬻官卖狱,贿赂公行,其门如市,金宝盈积。

大业十四年(618年)宇文化及弑杀炀帝,虞世基等也被诛杀,虞世南欲代兄死而不得。

家族 编辑

编辑

虞荔,字山披(虞逊墓志作“山根”),南梁士林馆学士、中书舍人,南陈太子中庶子

编辑

虞世南,书法家

夫人 编辑

吴兴沈氏

子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83》,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67》,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六十七列传第三十二 虞世基
  1. ^ 《大唐故中散大夫使持节简州诸军事简州刺史虞公(逊)墓志铭并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