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姓

姓氏
(重定向自宇文氏
姓氏
宇文
百家姓》第434位
57: 公孙仲孙 轩辕令狐
58: 钟离宇文 长孙慕容
59: 鲜于闾丘 司徒司空

郡望  赵郡

宇文姓,为汉字复姓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34位,宇文鲜卑北周的皇室即姓宇文。

姓氏来历 编辑

宇文姓原本出自南匈奴,是南匈奴单于的远亲[1][2][3][4][5][6]

据《周书》记载:炎帝子孙中有个叫葛乌菟的,鲜卑人奉戴为部落首领。葛乌菟的后裔中有个叫普回的,因为得到玉玺,刻有文字“皇帝玺”。普回认为是天授予的,普回的部族俗称天为宇,俗称君主为文。因此号称宇文国,并且以宇文为姓氏[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一百三·列传第九十一》:匈奴宇文莫槐,出于辽东塞外,其先南单于远属也,世为东部大人。其语与鲜卑颇异。
  2. ^ 《北史·卷九十八·列传第八十六》:匈奴宇文莫槐,出辽东塞外,其先南单于之远属也,世为东部大人。其语与鲜卑颇异。
  3. ^ 《魏书·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宇文福,河南洛阳人。其先南单于之远属,世为拥部大人。
  4.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宇文福,其先南单于之远属也。世为拥部大人。
  5. ^ 《魏书·卷八十一·列传第六十九》:宇文忠之,河南洛阳人也。其先南单于之远属,世据东部,后入居代都。
  6. ^ 《北史·卷五十·列传第三十八》:宇文忠之,河南洛阳人也。其先南单于之远属,世据东部,后居代都。
  7. ^ 《周书·卷一·帝纪第一》:太祖文皇帝姓宇文氏,讳泰,字黑獭,代武川人也。其先出自炎帝神农氏,为黄帝所灭,子孙遁居朔野。有葛乌菟者,雄武多算略,鲜卑慕之,奉以为主。遂总十二部落,世为大人。其后曰普回,因狩得玉玺三,纽有文曰“皇帝玺”。普回心异之,以为天授。其俗谓天曰宇,谓君曰文,因号宇文国,并以为氏焉。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宇文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关联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