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部

(重定向自宇文部鮮卑

宇文部,古代鲜卑部族的一个部族,活动于辽西一带。于东汉末年至三国初年开始被中国古代史书记载,其后繁荣兴盛一直至五胡十六国前期为止,西晋以后较为强盛之时,其地约在濡源(今中国河北省滦河上游)以东,柳城(今中国辽宁省朝阳市)以西。与同时期存在的鲜卑部落-慕容部段部相同,皆属东部鲜卑的一支。

东晋时宇文部领土范围
西晋时北方部族状况

起源 编辑

正史中记载宇文部最早起源的是《周书》,其称宇文部为炎帝神农氏后裔,先祖葛乌菟为鲜卑十二部共主,至普回时,建立宇文部[1]。该记载为后世部分史学家存疑。一般看法认为,宇文部起源自西元一世纪北匈奴东汉击走西迁后,留在故地漠北的部众。在东迁,与鲜卑人混居以后被同化的族群,在这段期间该部并曾参加鲜卑首领檀石槐的部落联盟,首领成为鲜卑的东部大人。因此也可以说,宇文部是源自匈奴而后揉合了鲜卑血统的部族。这项看法的根据系《后汉书》记载东汉和帝年间,当时的大将军窦宪派右校尉耿夔击破北匈奴,“鲜卑因此转徙据其地。匈奴余种留者尚有十余万落,皆自号鲜卑。”以及《魏书》认为宇文部是匈奴种,“出于辽东塞外,其先南单于远属也,世为东部大人。其语与鲜卑颇异。”

兴衰 编辑

根据《周书》所述,宇文部的形成要追溯到一位叫葛乌菟的首领,他“雄武多算略,鲜卑慕之,奉以为主,遂总十二部落,世为大人。”。葛乌菟的后代有位叫普回的,在一次打猎时拾得三个玉玺,上有“皇帝玺”的字样,普回认为是上天授与。当时该族的习俗称天为“宇”,称君为“文”,所以自称宇文国,并以为其姓氏,《周书》认为此为该部名称之由来,不过,后世亦有史家认为这纯粹是附会之说。普回之子宇文莫那,自阴山南迁至辽西,被后来南北朝北周尊为献侯,并奉为始祖。

莫那之后数代,史书不载,一直到约西晋时期以后才有记事。《魏书》记载当时的习俗“人皆剪发而留其顶上,以为首饰,长过数寸则截短之。妇女披长襦及足,而无裳焉。”从这里可得知该部族之人已有髡发习俗,妇女则是穿着连身的长袄而与汉族下身做长裙的打扮大异其趣。另外,族人在秋天的时候,会去采收一种称作“乌头”的有毒植物制成毒药,做为射猎禽兽之用。

宇文部在这个时期的几位首领,与拓跋部鲜卑关系较佳,二部有时通婚;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后,并依附势力强大的后赵;相反地,宇文部与慕容部鲜卑之间却是不断争斗,而连续几位宇文部的首领宇文莫珪逊昵延乞得龟逸豆归皆曾为慕容部所败,在344年(根据《资治通鉴》)或是345年(根据《魏书》)的一次决定性战役中,宇文部终于被慕容部后来建立的前燕政权灭亡,部众被迁移后散灭。

后世 编辑

宇文部虽然消散,但并未完全自历史舞台中消失,据《周书》所载,北周皇族宇文氏即系宇文部鲜卑的后裔,西魏太师、北周的奠基者宇文泰就是逸豆归的五世孙。

除此之外,宇文部有一旁支后来在南北朝时发展成库莫奚族,该族于隋朝后被称为奚族。而另外一支迭剌部也在南北朝时发展成一个在后世颇具影响力的部族-契丹

中唐将领尚可孤为宇文部别种后裔。

宇文部鲜卑首领列表 编辑

姓名 在位时间
宇文普回
宇文莫那
数代以后
宇文莫槐 ?—293年
宇文普拨 293年—?
宇文丘不勤
宇文莫珪(宇文莫廆、宇文莫圭)
宇文逊昵延(宇文悉独官)
宇文乞得龟 ?—333年
宇文逸豆归(宇文俟豆归) 333年—344年或345年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卷九十
  • 晋书》卷一百零八
  • 《魏书》卷八十八、卷九十一
  • 《周书》卷一、卷三
  • 《资治通鉴》
  1. ^ 《周书》卷1:“太祖文皇帝姓宇文氏,讳泰,字黑獭,代武川人也。其先出自炎帝神农氏,为黄帝所灭,子孙遁居朔野。有葛乌菟者,雄武多算略,鲜卑慕之,奉以为主,遂总十二部落,世为大人。其后曰普回,因狩得玉玺三纽,有文曰皇帝玺,普回心异之,以为天授。其俗谓天曰宇,谓君曰文,因号宇文国,并以为氏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