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部鲜卑

(重定向自段部

段部鲜卑中国晋朝五胡十六国时期的鲜卑部族的一个支系,源至东胡,为屠何之后,其根据地约在今中国河北省北方辽西走廊一带,与同时期存在的鲜卑部落-慕容部宇文部相同,皆属东部鲜卑的一支,而段部在其中被认为是最强悍的一部,段部鲜卑首领姓

段部鲜卑领土范围

沿革 编辑

据《魏书》记载,段部第一位首领姓名为段日陆眷(其名《晋书》作段就陆眷)。

段部鲜卑在第三位首领段务目尘在位时期,正逢五胡乱华之始,而当时的晋朝幽州将领王浚认为天下将大乱,欲求向外结援,因此将其中一个女儿嫁给段务目尘,又向朝廷建议封务目尘为辽西公,把辽西郡(今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封予务目尘。这个政权也因此被称作“辽西国”,都城在令支(今中国河北省迁安市)。史载此时段部鲜卑“据有辽西之地,而臣于晋。其所统三万余家,控弦上马四五万骑。”成为与西晋合作在北方与其他民族作战的力量之一。当时在王浚西面的刘琨则和拓跋鲜卑合作,和王浚与段部鲜卑的联盟不合,给他们南面的石勒以可乘之机。

到了第四位首领段就六眷在位的时期,因败于石勒军,又改附石勒及石勒后来所建的后赵。第八位首领段辽在位后,因屡侵前燕及后赵,被二国夹攻,339年其地为二国所瓜分,辽西公国覆灭。但后来后赵在343年又重新委派被俘的段辽之弟段兰,率其旧有的鲜卑部众驻守辽西故都令支

段兰去世后,其子段龛续统其部众,350年后赵冉闵叛变,中原再度陷入大乱,段龛趁机于广固(今中国山东省青州市)称齐王,虽不久后归降东晋,被封齐公,但其势力实质上仍控有今山东半岛一带,颇为强盛。352年,另一位段部鲜卑首领段末波之子段勤亦于绎幕(今中国山东省平原县)自称赵帝。这两股势力后来分别于356年、359年被前燕所灭,段勤、段龛投降后与其部众终为前燕所杀,段部鲜卑至此可算完全灭亡。

段部鲜卑首领列表 编辑

姓名 在位时间
段日陆眷(段就陆眷)
段乞珍
段务目尘(段务勿尘) 303年—310年
段就六眷(段疾陆眷) 310年—318年
段涉复辰 318年
段羽鳞 318年
段末波(段末杯、段末柸) 318年—325年
段牙 325年
段辽(段护辽) 325年—338年
段兰(段郁兰) 343年—?
段龛
(后称齐王)
?—356年
段勤
(后称赵帝)
350年—352年

晋书认为段疾陆眷至段辽有五位首领。[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109·阳裕传》:“鲜卑单于段眷为晋骠骑大将军、辽西公,雅好人物,虚心延裕……裕乃应之。拜郎中令、中军将军,处上卿位。历事段氏五主,甚见尊重。段辽与皝相攻,裕谏……辽不从。”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