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宫(Gecko)是小型的、主要是肉食性的蜥蜴,分布广泛,除南极洲外的每个大陆都有发现。 守宫属于壁虎下目,分布在世界各地温暖的气候中。 它们的范围1.6至60厘米(0.6至23.6英寸)。

守宫
Gecko
化石时期:110–0 Ma
Albianpresent
马达加斯加金粉守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演化支 石龙子壁虎形类 Scincogekkonomorpha
非正式类群 硬舌亚目 Scleroglossa
演化支 壁虎形类 Gekkonomorpha
亚目: 壁虎亚目 Gekkota
Cuvier, 1817
Subgroups

守宫在蜥蜴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的发声能力因物种而异。 壁虎科的大多数守宫在社交互动中都会发出鸣叫声或咔哒声。 大壁虎(Gekko gecko)以其响亮的交配叫声而闻名,其他一些物种在受到惊吓或受到威胁时能够发出嘶嘶声。 它们是物种最丰富的蜥蜴类群,全世界约有 1,500 种不同的物种。[1]

所有守宫,除了睑虎科的物种外,都没有眼睑。 相反,眼球的外表面有一层透明的膜,即“brille”。 它们的每个虹膜内都有一个固定的晶状体,在黑暗中会放大以让更多的光线进入。 由于无法眨眼,没有眼睑的物种在需要清除灰尘和污垢时通常会舔自己的眼睛,以保持清洁和湿润。[2]

与大多数蜥蜴不同,守宫通常是夜行性活动的[3] ,并且具有出色的夜视能力; 它们在弱光下的色觉比人眼敏感 350 倍。[4]夜行性守宫是从昼行性物种进化而来的,它们的眼睛失去了视杆细胞。 因此,守宫的眼睛将其尺寸增大的视锥细胞修改为不同类型,包括单细胞和双细胞。 保留了三种不同的感光色素,对紫外线、蓝色和绿色敏感。 他们还使用多焦点光学系统,使他们能够生成至少两个不同深度的清晰图像。[5][6]虽然大多数守宫物种是夜间活动的,但有些物种是昼行性的并且在白天活跃,它们已经独立进化了多次。[3]

许多物种以其特制的脚趾垫而闻名,这使它们能够抓住并爬上光滑垂直的表面,甚至轻松地跨越室内天花板。 守宫对于生活在世界温暖地区的人们来说是众所周知的,那里有几种守宫在人类居住地安家。 这些,例如蜥虎属守宫(house gecko),成为室内动物园的一部分,并且经常受到欢迎,因为它们以害虫为食; 包括飞蛾和蚊子。 和大多数蜥蜴一样,守宫可能会在防御时失去尾巴,这个过程称为自残; 捕食者可能会攻击蠕动的尾巴,让守宫逃脱。[7]

最大的物种 Gigarcanum delcourti ,只能从一个可能是在 19 世纪收集于法国马赛自然历史博物馆地下室的标本中得知。 这种壁虎长 600 毫米(24 英寸),很可能是新喀里多尼亚的特有种,生活在当地的原始森林中。[8] 最小的壁虎 Jaragua sphaero 仅有 16 毫米(0.63 英寸)长,于 2001 年在伊斯帕尼奥拉岛海岸的一个小岛上被发现。[9]

资料来源 编辑

  1. ^ Search results – gecko. Reptile-Database.Reptarium.cz. The Reptile Database.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Badger, David. Lizards: a Natural History of Some Uncommon Creatures. St. Paul, MN: Voyageur Press. 2006: 47. ISBN 978-0760325797. 
  3. ^ 3.0 3.1 Gamble, T.; Greenbaum, E.; Jackman, T.R.; Bauer, A.M. Into the light: Diurnality has evolved multiple times in geckos.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August 2015, 115 (4): 896–910. doi:10.1111/bij.12536 . 
  4. ^ Roth, L.S.V.; Lundstrom, L.; Kelber, A.; Kroger, R.H.H.; Unsbo, P. The pupils and optical systems of gecko eyes. Journal of Vision. 1 March 2009, 9 (3): 27.1–11. PMID 19757966. doi:10.1167/9.3.27 . 
  5. ^ Roth, Lina S. V.; Lundström, Linda; Kelber, Almut; Kröger, Ronald H. H.; Unsbo, Peter. The pupils and optical systems of gecko eyes. Journal of Vision. 1 March 2009, 9 (3): 27.1–11. PMID 19757966. doi:10.1167/9.3.27 . 
  6. ^ Gecko-inspired multifocal contact lenses, cameras on the anvil. News.OneIndia.in. 8 May 2009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7. ^ Mihai, Andrei. Gecko tail has a mind of its own. www.ZMEScience.com. ZME Science. 9 September 2009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30). 
  8. ^ Heinicke, Matthew P.; Nielsen, Stuart V.; Bauer, Aaron M.; Kelly, Ryan; Geneva, Anthony J.; Daza, Juan D.; Keating, Shannon E.; Gamble, Tony. Reappraising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largest known gecko, the presumably extinct Hoplodactylus delcourti, via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of archival DNA. Scientific Reports. 2023-06-19, 13 (1) [2023-08-10]. ISSN 2045-2322. doi:10.1038/s41598-023-352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9) (英语). 
  9. ^ Piper, Ross. Extraordinary Animals: an Encyclopedia of Curious and Unusual Animals . Westport, Conn.: Greenwood Press. 2007: 143. ISBN 978-031333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