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科

有鳞目的一科爬行动物
(重定向自壁虎

壁虎,又称檐龙蟮虫仔台湾话:siān-thâng-á)[1]檐蛇粤语客语[2][3]壁蛇客语[3]厝䗃福州语:chuo-ian)、檐鼠福州语:sien-chu)蝎虎子四脚蛇,是中小型的蜥蜴,4cm到40cm左右,在温暖的地区、丛林、沙漠都有分布,以至全世界的热带亚热带国家地区的各家各户有檐篷小洞的地方都可以发现其踪迹,但由于壁虎是一种变温动物,温度于摄氏11度或以下的环境便会变得不活跃,所以一般在亚热带地区生活的壁虎,每逢冬季就会躲起来进入冬眠状态,故此壁虎比较少见于温带寒带等寒冷地区。大部分壁虎(约75%)均为暮行性夜行性[4];大部分壁虎主食为昆虫,当中包括大量害虫,故此可算益兽,但其体粉有微毒。[来源请求]

壁虎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演化支 石龙子壁虎形类 Scincogekkonomorpha
非正式类群 硬舌亚目 Scleroglossa
演化支 壁虎形类 Gekkonomorpha
亚目: 壁虎亚目 Gekkota
(未分级) 壁虎下目 Gekkomorpha
总科: 壁虎总科 Gekkonoidea
科: 壁虎科 Gekkonidae
Gray, 1825
亚科
  • Gekkoninae
一种常在中国南方家庭中常见的壁虎

其身体的颜色和垂直型瞳孔与其习性相适应,瞳孔收缩时形成四边形的小孔。生育时一次产1-2个卵,卵壳脆弱。有些新西兰的壁虎种类为卵胎生。壁虎的脚趾有将近10亿条的微小而特殊的纤毛。有些纤毛很靠近平面,使壁虎可以依靠凡得瓦力吸附在物体表面,[5]使其在任何性质的表面上都不容易掉下来[6]。所有的壁虎在尾巴被抓住的时候都会断尾求生,原理是它们会利用身体的肌肉,把尾巴的骨骼与身体分离;断尾后的壁虎一般而言会在其后渐渐再生长出一条新的尾巴,而断尾会在初脱离壁虎本体之后一段时间内继续抖动[7]。它们在地球上生活了超过五千万年,并且遍布全球。因为它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在很多环境下生存,如沙漠和热带地区。在这些地方壁虎呈现出物种的多样性。[8]

壁虎的分类 编辑

壁虎科下分为1个亚科61属,超过950个物种:

壁虎亚科 Gekkoninae

民俗传说 编辑

  • 台湾壁虎又称“晨虫”(台湾话:sîn-thâng),过去有说法壁虎在浊水溪以北(一说大安溪[3])不会再叫,浊水溪以南的壁虎会叫,但现今随着交通运输往来发达,北部的壁虎有的也会发出叫声。另有传说人若吃下壁虎交尾时滴下的精液,就会毙命。[12]有附会者将壁虎叫声与明郑国姓爷故事,合成民俗传说:即郑国姓打败荷兰军后,不知荷兰人是诈降,其实埋伏准备夜袭。然而荷军的举动被壁虎王看在眼里,壁虎王不舍沈睡的郑国姓死于此役,于是召集全台壁虎,会聚台南,但因时间紧急只召集到浊水溪以南的壁虎。最终在壁虎王指示下,壁虎们终于发出叫声,唤醒郑军,方知荷兰人有埋伏,于是扫平了荷兰人,最后郑国姓感念壁虎王在反清复明大业起了关键作用,遂封之为“铁甲将军”。[13]然而实际上是因台湾北部的壁虎多属无疣蝎虎,叫声不明显;而台湾南部的壁虎则多属疣尾蝎虎,叫声宏亮。
  • 据说日本皇太子裕仁巡视台湾时,虽然大小官员对其寝所均做严密检查,但因不敢使用杀虫剂,所以半夜仍有壁虎爬到天花板鸣叫。裕仁是生物学研究者,听到壁虎的叫声后,即命侍从抓几十头强壮的壁虎置于透气木箱子里,准备带回东京欣赏它的叫声。然而据老一辈说,壁虎越过浊水溪就不会再叫了,因此裕仁最后只带一箱不会叫的壁虎回去日本。[14]

文化影响 编辑

  • 德国汽车品牌奥迪推出“Quattro”智能恒时四轮传动系统的智能动态控制系统,以壁虎作为形象商标。
  • 中国大陆有不少车主在其私家车车背贴上壁虎,普通话谐音寓意“避祸”、“庇护”等。
  • 精灵宝可梦中有不少宝可梦与壁虎有相似的形象,例如妙蛙种子小火龙木守宫等。
  • 香港香港警务处中警察高空工作队标志及吉祥物。

参考资料列表 编辑

  1. ^ 蟮蟲仔. 台湾闽南语常用词辞典.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6). 
  2. ^ 糖罂内藏檐蛇吓窒食客机智网民献计解救. 东网. on.cc. 2017年11月28日 [2019年9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21日). 
  3. ^ 3.0 3.1 3.2 锺理和,〈鲫鱼,壁虎〉。收於氏著,《做田》。台北市:远景出版社。1976年11月初版。页167-169。
  4. ^ 林天送.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化学暨神经科学系. 向壁虎學習ㄧ干式黏附物的發明. 科技大观园. [2019-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5. ^ 沈瑞文. 壁虎大自然界的键之链金术士. 2006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微/奈米磨润实验室KUAS-ME Micro/Nano Tribology Lab. [2017-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3. 
  6. ^ 范德瓦耳斯力,除了豹纹守宫外,大部分壁虎能够在墙及各种表面上行走,便是因为脚上极细致的匙突(spatulae)和接触面产生的凡得瓦力所致。
  7. ^ 欧慧儿. 壁虎斷尾絕招 好傷身要慳住用. 明报OL. 明报. 2019-03-26 [2019-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1). 
  8. ^ Katja Seefeldt. Der Gecko-Effekt. TELEPOLIS Suchbegriff. [2019-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7). 
  9. ^ 9.0 9.1 9.2 9.3 9.4 Matthew P. Heinicke, Juan D. Daza, Eli Greenbaum, Todd R. Jackman, Aaron M. Bauer. 2014. Phylogeny, Taxonomy and Biogeography of a circum-Indian Ocean Clade of Leaf-toed Geckos (Reptilia: Gekkota), with A Description of Two New Genera. Systematics and Biodiversity. 12(1):23-42. DOI: dx.doi.org/10.1080/14772000.2013.877999
  10.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Dan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1. ^ Wilms, Thomas M.; , Mohammed Shobrak & Philipp Wagner 2010. 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Tropiocolotes from Central Saudi Arabia (Reptilia: Sauria: Gekkonidae). Bonn Zool. Bull. 57 (2): 275–280.
  12. ^ 林芳年,〈壁虎奇谈〉。收於氏著,《失落的日记》。台中市:晨星出版社。1987年6月20日五版。页173-175。
  13. ^ 黄震南,《台湾史上最有梗的台湾史》。台北市:究竟出版社。2016年10月18版。页72-73。
  14. ^ 林芳年,〈小鸟与壁虎〉。收於氏著,《失落的日记》。台中市:晨星出版社。1987年6月20日五版。页1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