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寺恵琼(1539年—1600年11月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佛教僧侣和大名。父亲是武田信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安国寺 恵瓊
假名あんこくじ えけい
平文式罗马字Ankokuji Ekei
教导立志基三十三:羽柴秀吉”(月冈芳年)

生涯 编辑

于3岁的时候,因为大内氏的入侵,最后使安艺武田氏灭亡,后来被送到安艺国安国寺(不动院)。之后到京都东福寺修行,因为是师傅竺云惠心亲近毛利氏的关系,后来成为了毛利氏的外交僧。

不久,他立即发挥外交手腕,与大友家达成了和睦协议。1582年,在羽柴秀吉包围备中高松城的时候。秀吉收到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死亡的消息,为了与毛利军达成议和,与惠琼交涉。惠琼看出秀吉必须火速赶回畿内,便提出了对毛利家有利的条件。不过惠琼也给秀吉面子,让城主清水宗治切腹。

之后,他判断天下情势,开始亲近秀吉,保住了毛利家的地位,由于其出色的外交手腕,最后被分封于伊予国六万石。

安国寺惠琼曾在1587年(弘治元年)时,奉丰臣秀吉之命,在严岛神社境内修筑经堂以祭奉在征战九州时阵亡的兵将,也就是今日的千叠阁。千叠阁在秀吉死时尚未完工,并且一直保持此未完工的状态直至今日。

在丰臣秀吉死后的关原之战当中,请求毛利辉元加入西军,其后在南宫山布阵,得知小早川秀秋叛变后,立即撤退。西军败北后,恵琼一度前往毛利本家的阵地,吉川广家建议其逃亡鞍马寺(下间赖廉的女婿-端坊明胜时任本愿寺住持),其协助惠琼藏匿于京都的六条边、但不幸遭到奥平信昌队的鸟居信商长篠之战使者鸟居强右卫门之子)捕缚,解送到大津的家康阵所。由于是西军首脑之一、于六条河原石田三成小西行长共同斩首示众,享年62(一说64)。

资料参考 编辑

关联作品 编辑

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