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玛丽·德·奥尔良

(重定向自安妮-瑪麗 (奧爾良)

安妮-玛丽·德·奥尔良(法语:Anne-Marie d’Orléans,1669年8月27日—1728年8月26日),萨丁尼亚王后英语List of consorts of the Savoyard monarchs,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的次女。

安妮-玛丽·德·奥尔良
西西里王后
在位1713年 — 1720年
萨丁尼亚王后
在位1720年 — 1728年
出生(1669-08-27)1669年8月27日
法兰西王国圣克卢
逝世1728年8月26日(1728岁—08—26)(58岁)
萨丁尼亚王国杜林雷吉纳别墅
配偶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
子嗣玛丽-阿德莱德
玛丽亚·路易莎
卡洛·埃曼努埃莱三世
王朝奥尔良王朝
父亲奥尔良公爵菲利普一世
母亲英格兰的亨利埃塔公主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签名安妮-玛丽·德·奥尔良的签名

家庭 编辑

1684年,安妮-玛丽与萨伏依公爵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结婚,两人共有3子3女:

从公爵夫人到王后 编辑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加入了反法阵营,与安妮-玛丽的伯父路易十四以及她同父异母的弟弟奥尔良公爵为敌。战后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获得原属于西班牙的西西里王国,两人成为西西里国王与王后。然而在四国同盟战争后,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被迫以西西里交换较不重要的萨丁尼亚,但仍持有国王头衔。此后安妮-玛丽成为萨丁尼亚王后。

詹姆斯党继承 编辑

光荣革命中被废黜的詹姆斯二世于1701年去世后,其子詹姆斯(“老王位觊觎者”)继续宣称英国王位的继承权。然而,詹姆斯的两个儿子查尔斯(“小王位觊觎者”)和亨利日后并没有任何婚生子女,因此当亨利于1807年去世后,查理一世的合法后代剩下安妮-玛丽一系。詹姆斯党将安妮-玛丽的曾孙卡洛·艾曼努尔四世视为下一任王位觊觎者,因此1807年后的詹姆斯党觊觎者皆为安妮-玛丽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