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公主(654年?月?日—654年?月?日),中国唐朝皇帝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大女儿,追封安定公主,太平公主姐姐,曰思。

安定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安定公主
出生654年
逝世654年
谥号
坟墓崇敬寺
亲属
父亲唐高宗
母亲武则天
同胞兄弟唐中宗 唐睿宗
同胞姊妹太平公主

安定公主的死,使高宗李治对结发妻子王皇后恨之入骨,导致日后的废后事件,让当时还是昭仪武则天成为此一事件的最大受益者。历史文献中,成书于五代的《旧唐书》和《唐会要》只记载了小公主暴卒,骆宾王的《讨武曌檄》也无此一说法,而宋朝的文献《新唐书》和《资治通鉴》却提出武则天自己才是杀害小公主并嫁祸王皇后的凶手。武昭仪生下女儿,王皇后无聊怜爱并逗弄她玩,皇后离开后,武氏趁四下无人之计拿一条白凌和被子将女儿勒闷死,又盖上被子。正好高宗来到,武氏假装欢笑,打开被子一同看孩子,发现女儿已死,武氏啼哭。问身边人是怎么回事,身边的人都说:“皇后刚刚来过这里。”高宗勃然大怒,说道:“皇后杀了我女儿!”武昭仪于是哭泣着数落皇后的罪过。皇后无法辩驳解释机会清楚交代,高宗从此有了废王皇后改立武昭仪为皇后的想法。但后来唐高宗废后的理由是王皇后“谋行鸩毒”,并未提及王皇后杀害皇女。

664年,唐高宗与武则天下诏追封小公主为安定公主,谥号思,于德业寺亲王葬仪隆重迁葬于崇敬寺

参考资料 编辑

  • 《唐会要 卷三 皇后》

俄诬王皇后与母柳氏求厌胜之术。昭仪所生女暴卒。又奏王皇后杀之。

  • 《旧唐书 卷四 本纪第四》

三月[1]辛亥,展大射礼。丁卯,长女追封安定公主,曰思,其卤簿鼓吹及供葬所须,并如亲王之制,于德业寺迁于崇敬寺。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麟德元年,即公元66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