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后 (唐高宗)

王皇后(7世纪622年后—655年),名不详,出身于祁县王氏唐高宗第一任皇后,后来因安定思公主的去世被唐高宗废皇后头衔,贬为庶民武则天立为下一任皇后。

王皇后
唐朝皇后
前任: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
继任:则天顺圣皇后武氏
时代唐朝
王氏→蟒氏→王氏
封号晋王妃→太子妃→皇后
出生622年后
婚姻名分元配皇后
逝世唐高宗永徽六年(655年) 处决
长安
亲属
父亲魏国公王仁祐
母亲魏国夫人柳氏
高宗天皇大帝李治
夫之父太宗文皇帝李世民
夫之母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
夫之继室则天顺圣皇后武氏
兄弟王全信

身世 编辑

史书未记载王氏的生年,她的从兄王方翼生于622年。王氏的生年当在之后。她的家族出于太原王氏的分支——祁县王氏,王氏本人是西魏尚书左仆射王思政玄孙女[a],父亲是王仁祐,母亲柳氏,叔祖母是唐高祖李渊同母妹同安公主(其夫王裕是王思政之孙、王秉之子),唐朝知名将军之一王方翼是同安公主之孙;而皇后的母方亲戚里,舅舅柳奭亦因她之故,步步升迁,至中书令[1],跻身宰相之列。

生平 编辑

王氏的父亲王仁祐贞观年间仅任罗山县县令,但她的叔祖母同安公主则是唐太宗的姑姑。因王氏貌美[b],同安公主告之唐太宗后,遂聘王氏为晋王李治的王妃。643年,十六岁的晋王李治被册封为太子。王氏亦册立为皇太子妃,同时拔擢其父王仁祐为陈州刺史。其舅柳奭为兵部侍郎[1]。太子李治登基后,是为唐高宗,于永徽元年(650年)春正月丙午,立王氏为皇后[2],封王仁祐为特进、魏国公,母柳氏为魏国夫人。柳奭为中书侍郎[1]。父亲王仁祐不久过世,追赠司空

王氏虽相貌端庄美丽,但李治自太子时期就宠爱萧淑妃。贞观末年因唐太宗去世,武氏随其他唐太宗妃嫔居于感业寺,王皇后曾与左右多次为其请愿,高宗于是再次将武氏接入宫,立为昭仪。入宫后,武氏渐渐获得唐高宗的恩宠,遂与王皇后及萧淑妃(萧良娣)产生矛盾,相互进言诋毁。高宗并未理会王皇后及萧淑妃,而对武氏越发宠爱。王皇后深感不安,密谋与母亲柳氏进行巫术诅咒。被告发,高宗下令禁止柳氏入宫,王皇后舅舅中书令柳奭被罢免知政事,并欲废掉王皇后,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力谏保全。随后高宗又采纳李义府的计策,于永徽六年(655年)十月,废王皇后及萧淑妃为庶人,囚禁于别院。武昭仪令人将废后及废妃缢杀。王皇后母亲柳氏、哥哥及萧氏兄弟被流放。武昭仪被立为皇后,将王皇后改姓为蟒氏,萧淑妃为枭氏。

旧唐书‧后妃上》记载,萧淑妃在囚禁初期,曾大骂:“愿阿武为老鼠,吾作猫儿,生生扼其喉!”武后怒,于是宫中不再养猫(此事与资治通鉴上记载:长寿元年,已是武皇的武氏专门调教猫和鹦鹉和平相处相悖)。王萧二人被囚禁后没多久,某日高宗无意来到王萧二人被囚禁的地方,见囚室封闭严密,仅有可供饭食餐具传送的小洞。王萧二人遂向高宗求情赦免,高宗曰:“朕即有处置。”武后知道后,令人对王萧二人施以杖刑一百,截去手足,投于酒缸中,曰:“令此二妪骨醉!”数日而卒。后来武后经常看到王、萧二人披发沥血,如死时惨状。武后祷以巫祝,又移居到蓬莱宫,恐怖景象还是经常出现,故武后多在东都洛阳生活。唐中宗即位,复蟒氏为王氏,枭氏还为萧氏。

影视作品 编辑

  •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注解
1985 一代女皇 陈佩伶 王氏
1995 武则天 郑爽 王氏
2003 至尊红颜 张彤 王庆兰
2011 唐宫美人天下 周牧茵 王霓君
2011 武则天秘史 蒋林静 王氏
2014 武媚娘传奇 施诗 王玉燕
2018 大时代 李又汝 王天仪 王皇后之转世

备注  编辑

  1. ^ 新唐书·列传第一》称其为王思政之孙女,从祖母为同安公主。根据同安公主之孙、王仁表之子王方翼神道碑所述,同安公主的丈夫王裕是王思政之孙,王秉之子。她的父亲王仁祐应是王思政之曾孙。
  2. ^ 新旧唐书的记载中,同安公主向唐太宗推荐王氏的原因并不相同。《旧唐书·后妃上》称王氏“有美色”,《新唐书·后妃上》称王氏“婉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旧唐书·卷七十七》亨兄子奭。奭父则,隋左卫骑曹……后以外生女为皇太子妃,擢拜兵部侍郎。妃为皇后,奭又迁中书侍郎。永徽三年,代褚遂良为中书令,仍监修国史。俄而后渐见疏忌,奭忧惧……
  2. ^ 旧唐书·本纪第四·高宗上》永徽元年春正月辛丑朔......丙午。立妃王氏为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5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6》,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一》
  • 《资治通鉴》
前任:
长孙皇后
唐朝皇后
650年—655年
继任:
武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