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托万·西蒙

安托万·西蒙(法语:Antoine Simon,1736年10月21日—1794年7月28日)是法国巴黎Rue des Cordeliers街上的一名鞋匠,因曾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任命为路易十七监护人而知名。西蒙是科德利埃俱乐部的成员,也是巴黎公社的议会成员。他最后被送上断头台斩首而死。

路易十七和西蒙,作画者为严·达久英语Yan' Dargent。出自1866年阿道夫·梯也尔的著作《Histoire de la Révolution》。

生平 编辑

安托万·西蒙出生在法国特华,父亲是弗朗索瓦·西蒙(François Simon),母亲则是玛丽-珍妮·阿德涅(Marie-Jeanne Adenet)[1]。西蒙于1766年11月娶了第一任妻子,寡妇玛丽-巴布·奥亚(Marie-Barbe Hoya),其死于1786年3月11日[2]。1788年5月20日,51岁的西蒙再娶了41岁的玛丽-珍妮·阿拉达玛(Marie-Jeanne Aladame)。玛丽-珍妮在巴黎出生,她是一名仆人,父亲则是一位木匠[3]

西蒙在法国大革命期间从事革命运动,并成为巴黎公社的一员。1793年7月3日,西蒙被公共安全委员会委派为圣殿塔路易十七监护人,他被要求照顾和教育这名男孩[4]。西蒙也要求自己的妻子帮忙照顾路易十七[5]

1794年1月19日,西蒙结束了他的职务,他和妻子玛丽-珍妮离开了圣殿塔。同年7月28日,罗伯斯比尔等二十二人被送往巴黎协和广场断头台,西蒙也是其中一名死刑犯,他和罗伯斯比尔、安东万·路易·德·圣茹斯特乔治·库东等人一同被处死。玛丽-珍妮则于1819年6月10日在巴黎的医院过世[6]

后世形象 编辑

作家乔治·波笃诺夫英语Georges Bordonove在著作中根据有限的资讯描绘出了安托万·西蒙的形象:西蒙全身心地致力于革命的理想,其思想受到了几名政治领导人物(如皮埃尔·加斯帕德·肖梅特雅克·R·埃贝尔)的强烈影响。西蒙似乎遵照了肖梅特的主意:“让他(路易十七)失去自己的阶级观”[a],而对王子施行了相关的再教育[5]

保皇派作家常将西蒙描绘为一位暴力、粗俗的酒精成瘾者,并描写他和妻子是怎么虐待路易十七的[7][8]。路易十七的姐姐玛丽-泰瑞丝在她的回忆录中将西蒙称呼为“怪物西蒙”(monster Simon),而在另一位作者阿尔契·布咸法语Alcide Beauchesne的著作中也如此称呼他。不过,没有证据表明路易十七在监护期间有受到过西蒙夫妇的虐待。事实上,玛丽-珍妮有好好在照顾路易十七。现存的纪事叙述了路易十七是如何被鼓励吃下过量的饮食,还被教导学习贫民窟的语言。据说西蒙夫妇由于没有子嗣而缺乏照顾小孩的经验,历史学家也认为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观念相较之下比较原始野蛮。据说西蒙会给路易十七喝酒,教他粗话,想给他力量、要他“成为一个男人”[9]

大众文化中的安托万·西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法文原文:“lui donner quelque éducation [...] pour lui faire perdre l'idée de son rang”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érald Pietrek, Simon présidan: geôlier de Louis XVII, Éditions Coprur, 1997, 160 pages, p. 14 ISBN 2842080149.
  2. ^ 泰奥多尔·戈瑟兰英语Théodore Gosselin, Le Roi Louis XVII et l'énigme du temple,Perrin, 1927, 451 pages, p.101.
  3. ^ voir Archives de Paris - État civil reconstitué.
  4. ^ 莫里斯·加尔松英语Maurice Garçon. Hachette , 编. Louis XVII ou la fausse énigme. 1968: 8. 
  5. ^ 5.0 5.1 乔治·波笃诺夫, Louis XVII et l'énigme du temple, Pygmalion-Gérard Watelet, 1995, pp. 177-179.
  6. ^ Bulletin de la Société historique et archéologique de l'Orne, vol. 88-94, 1970, p.55.
  7. ^ 雅克·班维尔英语Jacques Bainville, Petite Histoire de France.
  8. ^ Louis XVII. Analyses ADN cœur de Louis XVII et mystè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乔治·波笃诺夫, Louis XVII et l'énigme du temple, Pygmalion-Gérard Watelet, 1995, p. 17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