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德利埃俱乐部

人权与民权之友会(法语:société des Amis des droits de l’homme et du citoyen),俗称科德利埃俱乐部(法语:Club des cordeliers),简称科德利埃(法语:Cordeliers),也译为哥德利埃[1],是法国大革命时期一个民粹主义的政治组织。

科德利埃俱乐部
Club des Cordeliers
部长乔治·丹东
(1790–1791)
皮埃尔-弗朗索瓦-约瑟夫·罗贝尔
(1791–1792)
雅克·埃贝尔
(1792–1794)
建立者乔治·丹东
卡米耶·德穆兰
成立1790年,​233年前​(1790
总部巴黎科德利埃修道院
党报老哥德利埃报英语Le Vieux Cordelier》(丹东派
迪歇纳老爹报英语Le Père Duchesne》(埃贝尔派
意识形态雅各宾主义英语Jacobin (politics)
左翼民粹主义
民粹主义
直接民主
共和主义
激进主义
反教权主义
政治立场左翼极左翼
国内组织山岳党(1792–1794)
口号自由、平等、博爱
("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官方色彩绿色
党旗
Flag of the Cordeliers Battalion (1790)
法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1793年的科德利埃俱乐部

历史 编辑

这个俱乐部最初由“Cordeliers”(科德利埃)区的成员组织。所谓的“科德利埃区”是当时巴黎著名的激进的地区。卡米耶·德穆兰称之为“ 那里是自由尚未受到侵犯的唯一庇护所。”[2]乔治·雅克·丹东领导的这个地区,在攻占巴士底监狱行动过程有显著的作用,并且是几个著名革命人物居住的地区,如:乔治·雅克·丹东,卡米耶·德穆兰,以及让-保尔·马拉。在1790年1月,这地区已经处于叛乱的状态,丹东拒绝执行国民制宪议会统辖下刑事法庭发出逮捕让-保尔·马拉的命令。

1789年11月,就已经发出声明确认其意向“这社区所有的代表社承诺以我们全部的力量反对,所有损害我们选民的普遍权利”[3]。1789年整个冬季和1790年春季,科德利埃区与巴黎政府处于对立冲突的状态。在1790年5月21日国民制宪议会发布48个分区取代巴黎先前的60个选区,这次重组取消了科德利埃区。

先前已预期到这个解散重组,科德利埃区的领袖们在1790年四月,创立“人权与民权之友会”,以当时社会流行俱乐部作为实践目标及地区利益的另一种手段。最初在科德利埃修道院举行会议,以“自由、平等、博爱”作为座右铭,并迅速成为著名的科德利埃俱乐部。

这个俱乐部的固定会员费很低,因此比其他许多政治俱乐部,包括雅各宾俱乐部,有更广泛阶层的公民能够负担加入。对成员没有其他限制。科德利埃俱乐部介绍自己是非常亲民的; 他们自傲于一视同仁对待工人和女性成员。当时一个会议的记载描述:

“男女三百人聚集在一起;他们的穿着是如此随兴及肮脏,人们会以为他们是乞丐的聚会。人权和公民权宣言钉在墙上,以交叉的匕首为顶冠。布鲁图斯威廉·泰尔石膏半身像置于两侧,仿佛表明是宣言的守护者。面对,论坛的背后,有三个石膏半身像米拉博爱尔维修,及在两者中间的卢梭,作为宣言的支持者。”[4]

然而,在科德利埃俱乐部有影响力的是资产阶级成员,它的领导层大多来自于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5]

1791年6月21日,王室试图逃出巴黎,科德利埃俱乐部起草一份请愿书提供国民制宪议会推动在直接废除路易十六或未来君主制进行全民公决之间做选择。科德利埃俱乐部组织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大规模示威,类似的请愿导致内乱,最终导致7月17日的战神广场大屠杀拉法耶特侯爵下令国民警卫队射击示威者,造成至少十人死亡。[6] 后续对科德利埃俱乐部采取的行动包括关闭科德利埃修道院,签发对乔治·雅克·丹东卡米耶·德穆兰的逮捕令。

尽管有这些压制措施,科德利埃俱乐部仍然对巴黎政治有高度影响力。此后,他们的聚会点转到巴黎多菲内路(Rue Dauphine)的一个会堂,此会堂即是现在的普罗可布咖啡馆餐厅。

科德利埃俱乐部主导策划并参与1792年8月10暴动攻占杜乐丽宫。此时的丹东是科德利埃俱乐部里最具实力的人物,被吉伦特派任命为司法部长。

起义之后,紧随而来的是九月大屠杀,科德利埃俱乐部越来越成为各省极端革命派别。雅克-勒内·埃贝尔弗朗索瓦-尼古拉·樊尚英语François-Nicolas Vincent夏尔-菲利普·龙桑英语Charles-Philippe Ronsin安托万-弗朗索瓦·莫莫罗主张极端的措施,鼓吹恐怖革命,构成埃贝尔派是革命的极左翼,强化了日后雅各宾专政恐怖统治

1792年9月20日,瓦尔密战役的胜利缓和了国内的局势,乔治·雅克·丹东卡米耶·德穆兰想要结束恐怖统治,在1793年12月出版"老科德利埃报英语Le Vieux Cordelier",以对抗埃贝尔派的《迪歇纳老爹报英语Le Père Duchesne》。[7] 1793年7月27日,罗伯斯庇尔当选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改组革命法庭,简化审判程序,组建革命军,掌握实权。1794年3月19日,埃贝尔派及19名成员,被逮捕3月24日处死;丹东,德穆兰和他们的朋友们在3月30日被逮捕,4月5日送上断头台。彻底的终结了科德利埃俱乐部的时代,开启了雅各宾专政恐怖统治

传记 编辑

著名人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齐世荣 (编). 世界史·近代卷. 高等教育. : 233. ISBN 978-7-04-022290-6. 
  2. ^ Hammersley, 19
  3. ^ Hammersley, 25
  4. ^ Rose, 97
  5. ^ Rose, 106
  6. ^ Woodward, W.E. Lafayette. 1938. 
  7. ^ 大革命初期的旺代地区 (PDF). [2010-12-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资料来源 编辑

  • André Castelot & Alain Decaux, Le Grand Dictionnaire d'Histoire de la France, Éditions Fayard, Paris, 1979 (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