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行动(德语:Fall Anton)是1942年11月德国意大利对法国南部自由区的军事占领行动。它标志着维希法国作为名义上的独立国家的结束和其军队的解散,但它在被占领的法国继续作为傀儡政府存在。维希法国的武装部队在解散前的最后行动之一是在土伦凿沉本国舰队,以防止其落入轴心国之手。

安东行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
德国装甲部队目睹土伦港内燃烧的法国战舰
地点 法兰西国
目标军事占领法兰西国
实施方1940年12月
指挥者约翰内斯·布拉斯科维茨大将
日期1942年11月10日—27日 (1942-11-10 – 1942-11-27)
结果
从空中俯瞰土伦港中被凿沉的法国舰队:图中有左至右依序为史特拉斯堡号柯尔贝尔号英语French cruiser Colbert (1928)阿尔及利亚号马赛曲号英语French cruiser Marseillaise (1935)

过程 编辑

到1942年11月10日晚,轴心国军队已完成安东方案的准备工作。第1军团从与西班牙边境平行的大西洋海岸推进,而第7军团则在约翰内斯·布拉斯科维茨大将的指挥下从法国中部向维希和土伦推进。意大利第4军团占领了法国里维埃拉,意大利一个师登陆科西嘉岛。11月11日晚,德国坦克已抵达地中海沿岸。

德国人计划的“莉拉行动”是为了完整地俘虏在土伦的法国舰队。法国海军指挥官透过谈判和诡计成功地拖延了德国人的时间,在德国人抓住他们之前于11月27日击沉了他们的船只,防止了3艘战舰、7艘巡洋舰、28艘驱逐舰和20艘潜舰落入轴心国手中。尽管德国海军参谋部感到失望,但希特勒认为,消灭法国舰队标志着安东行动的成功,因为舰队的摧毁使戴高乐和自由法国海军无法获得成功。

维希法国限制了对反对违反1940年停战协定的无线电广播的抵制。德国政府反驳说,是法国首先违反了停战协定,没有坚决抵抗盟军在北非的登陆。5万兵力的维希法军在土伦周围占据防御阵地,但在面对德军要求解散时,由于缺乏抵抗轴心国的军事能力,它不得不解散。

后续 编辑

尽管维希政权只不过是一个傀儡政府,但它继续对除阿尔萨斯-洛林以外的整个法国本土行使名义上的民事权力,就像它自1940年以来所做的那样。墨索里尼下台后,意大利占领区被废除。意大利政府随后于1943年提出停战请求。从此时起法国一直处于德国的完全占领之下,直到1944年盟军登陆并解放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