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服是指汉字文化圈包括中国唐朝以后、朝鲜半岛朝鲜王朝至大韩帝国时代、越南后黎朝至阮朝、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官员所穿的服饰,分为朝服公服补服等。是汉服系服装常见款式之一。公服为圆领、右衽,用云锦、绫绢制作。[1]朝服上朝时所穿的服装。补服缀有补子,为官员日常办公所穿。官服的一种。常见为圆领袍,前后缀上补子,也有少数是交领,配銙带(依品级分为角带、玉带等)。

清朝官服

中国 编辑

唐代 编辑

唐初,官服只有黄和紫色。贞观后,三品以上服紫、四品服深绯、五品服浅绯、六品服深绿、七品服浅绿、八品服深青、九品服浅青。按惯例三品以上佩金鱼袋和金玉带十三銙、五品以上佩银鱼袋,四品佩金带十一銙、五品佩金带十銙、七品以上佩银带九銙、九品以上佩馀石八銙。[2][3]

宋代 编辑

宋因唐制,三品以上服紫,五品以上服朱,七品以上服绿,九品以上服青。其制,曲领大袖,下施横襕,束以革带,幞头,乌皮靴。自王公至一命之士,通服之。元丰改制,阶官四品以上服紫,三品以上佩玉带,四品佩金带,六品以上服绯和佩金涂银带,九品以上服绿和佩黑银犀角带。[4]

明代 编辑

清代 编辑

朝鲜王朝 编辑

朝鲜圆领袍也称为团领、官服。团领前后佩戴胸背(흉배)(即中国的补子)。朝鲜官服(관복,官服)继承了明朝的官服制度。朝鲜国王服衮龙袍。朝鲜后期官吏大分为文官和武官,并穿戴各自不同的官服,穿着官服时还要佩戴冠帽﹑带﹑靴等各种附带品。官吏的品阶不同,官服的颜色或附带品的材料和纹样等都存在差异。整套官服包括袍子﹑带子﹑纱帽﹑木靴。袍子两腋有衽。[5]官阶不同,官袍的颜色﹑胸背的纹样﹑带子的材质都有所不同。朝鲜国王的官服是红底金色图案的蟒袍。高级官员按照明代公服制度,文官以瑞鸟补子,武官以猛兽补子区分官阶。[6]

胸背采用与袍子一样的面料,在上面绣上飞禽走兽以装饰官服,也代表官位的不同。还会绣上云﹑如意珠﹑波浪﹑岩石﹑水纹﹑不老草﹑水珠﹑花﹑牡丹等纹样。双鹤纹样用于堂上官(正三品以上的官员)级别的文班。双虎胸背用于正三品级以上的堂上官武班。官服的头饰是纱帽,其具有前低后高的双层结构,后侧有两翼,用竹丝和马尾毛勾勒出形态后罩上薄绸缎制作而成。犀带是正一品级的官员才能使用的官带,由水牛角制成。正二品用级金,从二品用素金,正三品用级银,从三品以及四品用素银,五品以下黑角带。[7]庶人在官者,用团领而无胸背。朝鲜官服内着深衣。[8]

越南 编辑

后黎朝 编辑

后黎朝时期,越南朝廷曾颁文禁止清朝风俗流入越南。后黎朝正和十七年(1696年),黎熙宗明令移居越南的中国人必须遵从越南风俗,不许沿用清朝习俗,亦禁止越南人仿效清朝服饰。《钦定越史通鉴纲目》记载:“自清帝入中国、剃发短衣、一守满洲故习。宋明衣冠礼俗为之荡然。北商往来日久、国人亦有效之者。乃严饬北人籍我国者、言语衣服、一遵国俗。 …… 沿边之民、亦不得效其声音衣服、违者罪之。 ”

阮朝 编辑

阮朝建立(1802年)以后,对朝服、官服、礼服等正式服饰做出了明确规定。《大南实录·正编·第一纪·世祖实录》记载:“嘉隆五年(1806年)四月、定文武品服。诏曰:大朝品服、自一品之上至正七品,文阶冠并用圆幞头样、武阶并用方幞头样。 …… 一品之上、文武并用蟒袍紫色。自正一品至从三品、文武并蟒袍、青绿蓝黑诸色随用。正四品、从四品文武并花袍、青绿蓝黑诸色随用。正五品、从五品文武并纱缎、青绿蓝黑诸色随用。补子文绣云雁、武绣文豹、并红地。正六品、从六品袍并同五品、补子文绣白鹏、武绣熊、并红地、正七品袍同六品、补子文绣鸳鸯。红地带身并红色。”明命帝绍治帝嗣德帝在位期间正值清代道光年间,越南官员仍以乌纱帽、圆领补服、角带为常服。[9][10]

琉球国 编辑

嘉靖十一年,明世宗颁赐琉球国尚真王世子尚清国王纱帽一顶(展角全)、金厢犀束带一条、常服罗一条、大红织金胸背麒麟圆领一件。[11]。自此琉球官员于接见明清册封使向日本朝贡的使节皆穿上模仿明代官常服。

官服婚礼 编辑

婚礼是嘉礼之一。唐宋制度,男方四品以上以冕服婚,九品以上以爵弁服婚,庶人以绛公服婚。女方以礼衣或连裳嫁。也是中式婚礼韩式婚礼新郎的服装之一,明制规定士庶婚礼新郎可假九品官服,但实际上多有僭越(在朝鲜王朝所有男子婚礼时也可穿一次官服)。

注释 编辑

  1. ^ “武德四年八月十六日。敕三品已上。服大料绸绫及罗。其色紫。饰用玉。五品已上。服小料绸绫及罗。其色朱。饰用金。六品已上。服丝布杂小绫。交梭及双𬘓。其色黄。六品七品饰银。八品九品、流外及庶人服绸绢絁布。其色通用黄白。饰用铜铁。”
  2. ^ 《旧唐书》 舆服制
  3. ^ 《新唐书》 车服制
  4. ^ 《宋史》卷一百五十三 志第一百六
  5. ^ 《鹤峯先生文集》“折风巾。未知何时所著。大袖衫,大口袴。亦未知其制。想是邃古所服也。今则文物大备。朝服则著金梁冠。红衫。 前韨后绶。左右佩玉。品带。象笏。素袜黑履。公服则幞头。朱衫。革带。黑靴。时服则乌帽,黑团领。(有锦绢绵布三等) 品带,黑靴。常服则乌帽,红团领。(有绢绵二等) 品带,黑靴。”
  6. ^ 《朝鲜王朝实录·世宗实录》“中朝文武臣僚, 皆服花样胸背, 文以飞禽, 武以走兽, 自一品至九品, 各有等差……乞依中朝之制, 文武百官凡诸朝会及接中国使臣之时, 悉令服胸背, 以别尊卑。”
  7. ^ 朝鮮歷史 卷之二. [2013-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6). 
  8. ^ 柳馨远,《磻溪随录》“公服者。公服之里。必贴里广带。(旧公服里。若着贴里。俗称固道贴里。乃戎服也。时或叠鼓叠锺。则百官。即列信地。脱公服。则不待更着。而便是戎服也。盖安不忘危之意也。今则此制亦废矣。今按公服。里着深衣。尤好。)”
  9. ^ 陈光德(Trần Quang Đức),《千年衣冠》(Ngàn Năm Áo Mũ),世界出版社.2013
  10. ^ 《厦门志》“道光十一年六月,越南国王遣其臣工都郎中陈文忠、礼都员外郎高有翼送前故彰化县知县李振青眷属及遭风难民回籍,至厦门。人皆束发,官则乌纱、圆领、角带,礼貌恭顺,亦通文墨。”
  11. ^ 《使琉球录三种》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