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第二届国会

国会
(重定向自安福國會

中华民国第二届国会(1918年8月12日-1920年8月),是中华民国的第二届国会。产生于民国七年(1918年),俗称“民七国会”,但因其选举过程被“安福俱乐部”所控制,故又称为“安福国会[注 1]。相对于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旧国会),又被称作“新国会”。

沿革 编辑

1917年6月,张勋复辟,解散民元国会(第一届国会)。1917年7月,段祺瑞打败张勋,再造共和。但是段因为民元国会曾反对他参战欧战,无意恢复,而在梁启超等建议下,“效法”辛亥革命初期成立临时参议院的先例,制定新的国会组织法,于1918年5月至6月间[注 2]举行全国大选。此举遭到南方五省()的抵制,当时南北交战,等三省也因战乱,无法正常办理选举,故实际进行选举的仅十四省。在选举过程中出现大量腐败作弊现象。选举结果:安福系获得多数[注 3],获330席次,旧交通系120席次,研究系只获20余席次。

孙中山及部分南方军阀不承认解散民元国会之举。1917年8月25日,部分民元国会议员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并选举孙中山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元帅。中国南北并存两个政府。

1918年8月12日,也是第一届国会期满之时,临时参议院解散,安福国会正式成立。8月20日,406名众议院议员选举安福系领袖王揖唐为众议院议长、刘恩格为副议长;22日,168名参议院议员,选举旧交通系领袖梁士诒为参议院议长、朱启钤为副议长。

1918年9月4日,安福国会选举徐世昌接替冯国璋[注 4],为中华民国大总统。但是直系吴佩孚于9月13日在衡阳通电,不承认这场选举结果[注 5]。安福俱乐部则暗中操作,拟推选曹锟为副总统,企图安抚直系。但因研究系、旧交通系和部分安福系议员抵制[注 6],致不足法定人数而胎死腹中。

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直系曹锟、吴佩孚取胜之后控制北洋政府,段祺瑞被迫下台;安福国会也于同年8月30日遭到解散。

议员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安福”是北京一个胡同的名称,因该政治组织的场所设在安福胡同,所以叫“安福俱乐部”;其成员也被称为安福系,相当于一个政党。
  2. ^ 1918年3月6日代总统冯国璋发表命令指定5月24日进行众议院议员的选举,6月20日进行参议院议员的选举。[1]
  3. ^ 在向新国会派遣代表团的17个省中,13省的军阀与段祺瑞结盟。这13省中,有11省的代表团实际上加入安福俱乐部,成为它的组成单位,并在对家乡军阀的愿望作出反应的领导人带领下,作为一省、二省或三省集团或代表团在俱乐部内活动。两个与段结盟的军阀控制的省在其代表团中显示出强大的非安福力量。3个由支持段的对手冯国璋的军阀控制的省及中立的浙江省,也产生混合的代表团。特别行政区蒙古、西藏、青海和所谓“中央选举会”(分为6部,由少数名人在北京组成)的代表团中的亲安福势力极强,因为它们都是在中央政府的直接影响下选出的。[2]
  4. ^ 8月12日“安福”国会开幕前,冯国璋通电宣布不竞选总统。[3]
  5. ^ 1918年9月13日吴佩孚衡阳通电:“总统选举必须出于真正民意。我国旧国会分子固属不良,而新国会议员不但由金钱运动而来,且西南五省均不选送,似此卑劣不全之国会,安能为全国民意代表?公若就职,民国分裂由公始。师长等不敢为公贺,且将为民国吊。公若趁此未就职之前,毅然为和平表示,出任调人领袖,敦促冯代总统颁布停战命令,先解决时局以谋统一,国会议员另行改选,将来总统舍公莫属,此则师长等所为预贺者也。”[4]
  6. ^ 抵制选举曹锟为副总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报纸揭露曹锟花费10万大洋纳演员刘凤玮为妾。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丁中江《北洋军阀史话》
  2. ^ 《剑桥中华民国史(上卷)》《1918年安福国会的选举[永久失效链接]
  3. ^ 丁中江《北洋军阀》
  4. ^ 丁中江《北洋军阀史话》)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