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菲特律翁希腊语Ἀμφιτρύων,英语:Amphitryon),希腊神话中的忒拜将军,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养父。妻子是阿尔克墨涅

人物来历 编辑

安菲特律翁小时候和阿尔克墨涅订婚。厄勒克特律翁(Electryon)统治麦锡尼期时,彼得劳斯(Pterelaus)的儿子们来到麦锡尼,要求分享珀尔修斯的遗产,因为他们的外曾祖父也是珀尔修斯的儿子。厄勒克特律翁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双方发生了冲突,厄勒克特律翁的儿子们和彼得劳斯的儿子们都在冲突中战死,只有最小的儿子幸存了下来。厄勒克特律翁要为儿子们报仇。阿尔克墨涅拒绝嫁给安菲特律翁,除非他给她死去的兄弟们报仇。在夺回麦锡尼的牛群的途中误杀自己的岳父厄勒克特律翁,被厄勒克特律翁的兄弟Sthenelus继承了王位,而安菲特律翁和阿尔克墨涅被逐出了麦锡尼。

他们来到忒拜,这里的国王克瑞翁是安菲特律翁的舅舅,他免除安菲特律翁的杀人罪。同意帮忙报仇,前提是安菲特律翁帮助他捉住狄俄尼索斯的狐狸。提比斯人先前触怒了狄俄尼索斯,于是他放了一只狐狸在提比斯为害,在夜里会偷走小孩。狐狸敏捷无比,没有任何猎狗能抓住它。安菲特律翁也没能成功,然后他去雅典,找雅典公主Procris,公主有一只能抓住任何猎物的猎犬。他带回猎犬捉狐狸,当猎犬追逐狐狸时,宙斯为了不让“没有任何猎犬能抓住的狐狸”和“能抓住任何猎物的猎犬”发生矛盾,将两只动物变成了石头,他们至今还保持着被追逐的动作。

安菲特律翁带领着从克瑞翁和他叔叔Heleus那里借来的军队攻打Taphos。但是Taphos的国王彼得劳斯有波赛冬送给他的金头发,是不死之身,无法被打败。正当安菲特律翁陷入困境时,Pterelaus的女儿Comaetho爱上了安菲特律翁,她偷偷的拔下了父亲的金发,因此安菲特律翁顺利的攻下Tapho,杀死了Pterelaus和Comaetho。

报仇完成,安菲特律翁回来与阿尔克墨涅完婚。但在他回到忒拜的前一天晚上,宙斯变成了他的模样与阿尔克墨涅交合。二人很迷惑,询问忒拜城里的先知特瑞西阿斯,特瑞西阿斯向他们透露勒宙斯的行为,而且预言他们将会拥有一个不朽的儿子——赫拉克勒斯。后来阿尔克墨涅生下双胞胎,赫拉克勒斯伊菲克勒斯,前者是宙斯的儿子,后者是安菲特律翁的儿子[1]

戏剧 编辑

安菲特律翁的故事多次登上舞台。古希腊悲剧诗人索福克勒斯曾创作悲剧《安菲特律翁》,但失传了。古罗马剧作家普劳图斯创作了滑稽剧《安菲特律翁》,大受欢迎。在文艺复兴的时候还经常演出,后被翻译为多种文字。

世系图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希腊英雄简史9--安菲特律翁. [2013-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