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6°13′16.0″N 127°41′41.8″E / 26.221111°N 127.694944°E / 26.221111; 127.694944

安里八幡宫日本冲绳县的一个神社,位于那霸市安里。它是琉球八社之一,也是琉球八社中唯一一座八幡宫

安里八幡宫
安里八幡宮あさとはちまんぐう Asato-hachiman-gū
安里八幡宫的拜殿兼本殿
基本信息
位置冲绳县那霸市安里124
宗教神道
主祭神应神天皇
神功皇后
玉依姬命
例祭阴历九月初九
社格无格社
札所等琉球八社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入母屋造
建立时间天顺年间
地图
地图

历史 编辑

根据《琉球国由来记》记载,第一尚氏王朝尚德王亲自率兵远征奇界岛(今喜界岛)。途经安里村的时候,尚德王拈弓搭箭,仰天祝曰:“若我得平奇界,一矢射鸟落;若平不得,又射不得。”果然将飞鸟射落于地。在海上,琉球舰队拾获一口巨钟。尚德王认为这是八幡神所赐。尚德王所率舰队最终以沉重代价征服了奇界岛。归国后,便下令在射落飞鸟的地方建立神社,以祭祀八幡神(即应神天皇神功皇后玉依姬命);又建立神德寺以作为安里八幡宫的别当寺,将拾获的巨钟悬挂在神德寺里。《中山世谱》、《球阳》中也有相同的记载;不过日本僧人袋中良定所著的《琉球神道记》中,则记载该神社为尚泰久王建立。

安里八幡宫的所有经费都由琉球王府提供。1879年,琉球被日本吞并,改为冲绳县。安里八幡宫在日本近代社格制度中被列为无格社,因此无法获得日本政府的经济支持。安里八幡宫腐朽严重,本殿的支柱被白蚁侵蚀,再加上暴风雨的长年破坏,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安里八幡宫在1945年冲绳岛战役中被完全烧毁,战后获得重建。神社所在地的高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史上最惨烈的激战地糖糕丘(Sugar Loaf Hill)战斗的古战场。